闻香识女人

除了看长相和查存折,女性也会把气味作为判断一个男子是否有吸引力的标志。实际上,瑞士洛桑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克劳斯(Claus Wedekind)那篇以“闻T恤”著称的关于女性通过气味判断男性吸引力的论文[1]表明,男性的气味体现了他们免疫系统的遗传特性。每个人都有遗传上独特的免疫系统(除了同卵双生子以外),而这种独特的免疫系统“指纹”能够从身体的气味中体现出来。克劳斯的研究发现,女性会通过男性的气味,选择那些免疫系统基因相对与她们自己不同的男子。这种“互补”现象,会使繁殖成功率提高。

男人也爱嗅

反过来,搁在男人身上,就会琢磨女人是否长得如何前凸后翘、嘴唇丰满、秀发生辉,眼睛闪耀。不过这并不是肤浅或者性别歧视什么的,因为具有上述那些特征,通常都会说明这位女性年轻且健康,换句话说——能生养!在这类女性身上投资,肯定有利于产生更多后代。

相比之下,对女性气味的作用则少有人重视,尽管少数研究证明了男性会对女性排卵期时散发出的气味感兴趣,但是却少有研究证明女性排卵期时散发的气味能够影响到男子的生理。而雄性哺乳动物则常常会将气味作为它们开始性行为的暗示。比如,如果把一只雄性恒河猴的鼻子塞住,它就会无视面前正在发情的雌猴。到了2010年,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者有了有趣的发现,他们的研究表明,男人们的生理也能受到女性周期的影响,而人们以前从未意识到这一点。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米勒(Saul Miller)和 曼恩(Jon Manner)利用了3种T恤来检验68名从18岁到23岁的被试男性的反应[2](研究中他们总共做了2个实验,这里说的是第2个)。第一种T恤由正在排卵期的女生穿着过夜,第二种则由不在排卵期的女生穿着过夜,第三种则谁都没穿过(这些女生年龄在18-21岁,月经周期正常而且没有服用避孕药)。

然后研究者们玩了个小花招,他们告诉被试男生,这3种T恤都是女人穿过的,接着研究者要求被试男生们深深地去嗅这些T恤,时间长达15分钟。研究者们在这些男生们开始闻之前和闻了15分钟之后,都采了被试的唾液,以便测量他们的睾酮水平。因为睾酮这种雄性激素很有意思,它能够受到外部因素的诱导,比如一个男人看到了他心仪的女性或者观看色情图片时,睾酮水平就会上升。如果能够检测到睾酮变化,则说明男性受到了女性体味的影响。

米勒和曼恩的研究发现,那些闻了排卵期女孩穿过的T恤的男性被试,睾酮水平比其余两组要高。而所有的3组男性被试,在闻T恤之前,睾酮水平并无显著差异。而且,被试男性还认为排卵期女孩穿过的T恤味道最好闻。

不同意见

不过,也有学者对他们的研究持保留态度,研究嗅觉的专家赫茨博士(Rachel Herz)认为,这个实验或许能说明男性能分辨女性排卵或不排卵时的气味,但睾酮水平变化的原因却有另外的解释。因为从研究结果看来,3组被试在实验开始前测出的睾酮水平都比嗅完T恤后的高,只不过嗅到排卵期女孩穿过的T恤那组睾酮水平下降较少。

对此,赫茨博士提出了一种解释,她认为,当这帮被试被告知要闻女孩穿过的衣服时,他们其实生理和心理可能已经悄悄发生变化了,当闻到排卵期女孩穿过的T恤时,被试的预期得到了一定的满足,故而睾酮水平下降较少,而其他两组被试,则可能因为不知不觉有点儿失望,结果就体现在了睾酮水平下降上。因此,赫茨博士认为这个实验实际上反映的是被试对排卵期女性的期望被满足与否对睾酮水平的影响。

赫茨博士表示,这类实验应当先测量被试的睾酮水平,然后再告知他们将要嗅女孩穿过的衣服,以免被试在开始测试之前就想入非非以至于影响了实验结果。

编辑的话:女性在排卵期更偏爱具有阳刚气质的男子,男人更容易受排卵期女性的吸引,人类的生活很大程度上还真是除了活就是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