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麻疹传播得这么快?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麻疹,这种可能是世界上传染性最强的病毒传播如此迅速的原因。麻疹病毒出现在宿主的气管中,随后它会引起宿主咳嗽,使得空气中布满可以感染下一个宿主的液滴。除此之外,这项发现也有助于我们对抗卵巢癌、乳腺癌和肺癌。

11月2号发表于《自然》的这份 研究 中,科学家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为什么一些呼吸道病毒传播的比其他病毒快速且容易。他们发现麻疹病毒借用宿主体内一种名为nectin-4的蛋白质来进行感染和传播。

尽管麻疹疫苗已经面世,但每年全球仍有超过1000万的儿童感染上麻疹,12万人因此丧生。最近几年,病毒的传播开始加速,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没有注射疫苗。在美国,麻疹依然是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那么麻疹病毒的传染性为什么比其他呼吸道病毒强那么多呢?

这是因为麻疹病毒已经进化出了一套阴险毒辣的策略了。首先,麻疹病毒会劫持能够在肺部巡逻的免疫细胞,然后它会和其他免疫细胞在身体各处转悠。最终,被感染的免疫细胞会将麻疹病毒运输到能够产生nectin-4蛋白质的细胞中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能产生nectin-4蛋白质的细胞就在气管上。因此,病毒就在宿主体内最方便感染其他人的部位扎根了。

研究人员还对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发现感到激动不已。nectin-4蛋白质是许多诸如卵巢癌、乳腺癌和肺癌等癌症的生物标记,现在美国梅奥诊所(Mayo Clinic)已有卵巢瘤、神经胶质瘤和骨髓瘤的临床实验使用麻疹和其他病毒来攻击癌症。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麻疹病毒能够高效地定位到nectin-4蛋白质,因而麻疹治疗法更适用于那些肿瘤能够释放nectin-4的癌症患者。许多研究人员相信改造后的病毒的毒害性可能会比化疗和放疗少。

本文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