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打哈欠?

一个新近的研究认为,打哈欠可能能帮助我们的头部降温。这个发现也许能给失眠、偏头疼甚至癫痫患者带来一些希望。

之前科学家已经为打哈欠寻找了很多解释,比如疲劳或者缺氧,不过都经不住详细审视。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者海克(Gary Hack)和普林斯顿大学研究者盖洛普(Andrew Gallup)认为,打哈欠会让上颌窦壁像风箱一样扩张和收缩,把空气压向脑部,降低脑部温度。上颌窦是人头部4对鼻窦中最大的。

人脑就像电脑一样,对温度极度敏感,必须保持凉爽才能有效地工作。《医学假说》(Medical Hypotheses)12月刊发布的这项 研究 ,除了研究了打哈欠的原因外,可能还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有鼻窦。

2002年海克和同事在解剖尸体时发现,相比很多医学教科书中的描述,上颌窦后壁要更薄一些,因此也更有弹性。

研究者觉得,当下颌活动时,鼻窦壁会收缩,使得鼻窦通风。2007年开始,盖洛普开始在动物和人身上检验自己的想法,很多动物也是会打哈欠的。比如他们就曾在大鼠的脑中植入了传感器,检测打哈欠前、哈欠中和后的变化。研究小组发现,预备打哈欠时脑部温度升高,之后开始降低,并最终快速降回打哈欠前的温度。这表明打哈欠是由脑部温度升高触发的,且打哈欠确实能促使脑部降温。

了解打哈欠的原理可能有助于诊断某些疾病,比如癫痫和偏头疼,这些病症常常出现在哈欠连连之后。失眠症患者在调控体温上常常有问题,发现也许也能帮助失眠症患者。

编译自:《国家地理》网站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