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大黄蜂要食粪
/gkimage/ue/gv/uk/uegvuk.png

大黄蜂(熊蜂)变为成虫时(生物学上叫做“变态”),是通过吃姐妹们的粪便开始自己的成人之路的。经过多个月无助饥饿的幼虫阶段后,它们开始成蛹。当羽化成熟后面对这个世界时,吃粪便听起来不像是一个很吉利的开始。不过,这是很关键的一步,粪便含有特殊的细菌,可以构成蜂体内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保护它们免受危险的寄生虫害。

对很多动物来说,肠道细菌都是很重要的。人类肠道有多达100万亿的微生物,这个微生物群落“人口”的数量是我们自身细胞数量的约10倍。人类肠中的微生物会排挤那些致病的细菌,分解我们吃的食物,影响我们的行为。熊蜂肠道内的细菌似乎也会起到类似作用。

熊蜂幼虫有自己的肠道细菌,但是变为成虫时,它们的身体变化很大,旧的肠子会被新的替换,而新的肠道是无菌的。这时它们要通过吃姐妹们富含细菌的粪便来构建肠道菌落。(饲养幼虫的工蜂是雌蜂,但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科赫(Hauke Koch)和施密德亨普尔(Paul Schmid-Hempel) 11月14日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布 研究 称,这样得来的肠道细菌就像可转移的免疫系统一样,补充了蜂类自身的防御。这些细菌可以保护熊蜂免受熊蜂短膜虫( Crithidia bombi )侵害,这是一种肠道寄生虫,患病的熊蜂工蜂搜寻粮食能力会受影响,蜂王受感染后生育力下降。

熊蜂从茧中出来时,如果处于无菌环境下,不能吃到粪便,则体内的熊蜂短膜虫会是正常熊蜂的6倍。

研究者发现,熊蜂肠道菌中的变形菌门β亚群(Betaproteobacteria)能有效地防御熊蜂短膜虫。当这种菌类较多时,寄生虫就很少。

这种机制其实对人类也有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亚历山大.寇拉斯(Alexander Khoruts)就曾使用粪便来治疗患有艰难梭菌( Clostridium difficile )感染的病人,将防御性细菌带进病人体内。

编译自:discover网站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