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浪漫的女人不想学术

布法罗大学的研究者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当一个女性向往浪漫的情景时,她就会让她自己和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有关的活动保持距离。每日科学(ScienceDaily)对此研究进行了报道。

这个实验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了部分赞助,为的是确定为什么女性在过去几十年里可以在教育界和制造业做出巨大贡献,却仍然没有成功到达STEM的顶峰。

研究者发现,“每天追求浪漫对女性在数学和科学态度上的影响”。这一研究刊登在9月份的《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上。

文章的第一作者,布法罗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罗拉•帕克(Lora E. Park)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大量证据表明:“当女人们被激发冲动追求浪漫的时候,无论这种冲动是源自环境线索还是个人选择,她们都会对STEM减少兴趣,并且对女性领域(例如艺术、外语)更感兴趣,但是这种现象并不存在于男性身上。”

帕克的共同作者是布法罗大学的博士生扬格(Ariana F. Young)以及特洛伊西(Jordan D. Troisi),还有另一位作者平库斯(Rebecca T. Pinkus)是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心理学博士。

帕克说:“当女性们向往浪漫的时候(即使这种向往是被微妙的环境线索所激起的),女性们就减少了对数学和科学的兴趣。造成这个现象的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由于传统的浪漫文字和性别标准使得STEM更像是男性的领域,于是对学术(男性领域)的追求和对浪漫的追求就产生了冲突。”

帕克解释说,很多女性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灌输了浪漫的理想,尤其是在西方的文化里,传统的浪漫文学作品里性别的区分是非常明显的,它们规定了男性和女性在浪漫的设定里应该怎么去想,怎么去感受以及怎么去做。

“性别差异阻止了女性对于STEM这种男性领域的向往,”帕克说,“并且在事实上来说,研究表明,那些在脱离了传统性别标准的女性(例如在男性工类型作领域表现得很出色的那些,例如女强人、女博士等)体验过由于违反社会期望所带来的冲击,但是男性在做出与性别不符的行为的时候就没有体验过像女性那么严重的冲击。”相信大家都听过也看过很多,在做出相同的事情之后,社会对男性的容忍比对女性多得多。

在帕克的试验中,超过350名的参与者(有男有女)被要求观看图片或者偷听对话来引导他们向往浪漫或者其他。

一个实验中,参与者会看到一些和浪漫目的有关的图片(例如浪漫的餐厅、海滩上的遮阳伞、蜡烛的图片)或者与学术目的有关的图片(例如图书馆、铅笔或者眼睛的图片)。另一个实验中,人们会被安排偷听到一段对话,在浪漫目的的小组里,这段对话就是和一个人最近的约会安排有关的,而在学术目的的小组里,这个对话就是与经历过的一个测验有关。第三个实验中,他们偷听到的就是一个跟浪漫约会有关的(浪漫目的)或者跟最近一次拜访住在郊外的朋友有关的(友情目的)对话。在经历这些激起浪漫、学术或者友情的线索之后,参与者完成一份问卷来评估他们对STEM或者其他领域的喜好,以及对各种专业的偏好。

结果显示了女性在产生对浪漫的向往的时候,同其他学科相比,对STEM减少了更多兴趣并且对数学科学专业也更不积极。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在男性身上,在学术目的和友情目的的情况下也没有发生。

最后一个实验用了一个更明确的方式来评估,他们招募了一群希望在STEM领域取得学位或者从事这一类职业的女性,要求他们用一个个人数字助理(其实就是比较先进的掌上电脑)做一个记录,要连续记录21天,并且每天都要记录。特别要求他们报告他们在浪漫和学术上的努力,(例如“今天,我试图去想一些浪漫的事情”或者“我今天努力学术了,我想着,我要学术,我要学术!”)或者是浪漫的行为和学术的行为(例如“今天我搭讪了一个我喜欢的人”、“今天我给喜欢的人写了情书呢!”或者“我今天做了我的数学作业。”)。还要报告每天对于吸引力、可爱和理想的感觉。

结果表明在女性们追求浪漫目标的日子里,她们做了更多浪漫的事情并且感觉更好,但是他们减少了和学术有关的活动。此外,对浪漫目标的努力使得她们当天感觉更好,但是会减少接下来几天对数学的兴趣。

总的来说,这些实验发现女性对浪漫的追求无论是因为环境线索或者个人选择,都会造成对科学和数学态度及喜好上的性别差异。

译者感言:当我在默默的翻译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男朋友出现了,于是我扔下了电脑,忘记了翻译这件事情。

本文翻译自: Women's Quest to Be 'Romantically Desirable' Can Conflict With Scientific Pursuits, Study Suggests

怎样加入心事鉴定组?

还没有约会对象? 看看哪款理工男女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