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鱼儿水中走

鱼儿就要游,鸟儿就要飞。但是新的研究证实,至少有一种鱼类能行走。非洲肺鱼( Protopterus annectens ) 是存在了2.3亿年的古老物种,它们生活在非洲西部及中部的溪流或湖泊,有很长及呈丝状的鳍。长期以来都有传言说这种鱼能沿着河床行走。现在研究者用摄影机拍到了这种生物在实验室水箱里行走的镜头。

12月12日发布于《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这项 研究 中,美国芝加哥大学个体生物学和解剖部的研究者希瑟.金(Heather King)和同事发现,当非洲肺鱼缓步走过水箱地面时,它们使用的是一套以腹鳍驱动、类似四足动物步态的行走方式,将自己的身体撑离了地面,这通常是只有4足陆地动物才会做的事情。

泥盆纪时从肉鳍鱼(sarcopterygian fish )演化而来的四足动物,是首批统治了陆地的脊椎动物。非洲肺鱼和陆地动物的祖先是近亲,研究者表示,非洲肺鱼用自己的鳍走路,这可能有助于揭示我们的远亲从水里到陆地时经历了什么。

研究小组猜测,相对于游泳,行走可能不太容易吸引捕食非洲肺鱼的生物,也不容易惊吓到非洲肺鱼的猎物。能行走这个本领甚至可能在生物从海洋搬到干燥陆地上生活之前就已经演化出来。希瑟.金表示,或许鱼鳍在演化为专门的肢体之前就已经用来行走了。

编译自:《科学》网站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