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饮食降低精子质量?

有研究发现肥胖的雄性小鼠容易生下不健康的后代。看起来吃进肚子的东西或许会使精子发生很小的改变,使得生下来的小鼠宝宝代谢紊乱。新近的这个发现也许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生活方式会怎样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饮食和吸烟会经由细胞内调控基因活性和蛋白质制造的化学修饰途径对DNA留下影响。过去人们认为,这种“表观遗传”改变会在精子中被除去,这事因为在受精过程中,细胞核里的DNA会先展开再重新包装起来,这个过程被认为能够清除掉表观遗传标记。

现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蒂格(Maria Ohlsson Teague)和莱恩(Michelle Lane)发现,吃不健康食物长大的小鼠们,其后代容易有胰岛素抗性。这表明表观遗传的标记可能仍然存在于精子的某些区域。

研究团队检查了小鼠的精子,发现相对于健康饮食的小鼠,高脂饮食小鼠精子中21种miRNA(微小RNA)表达有差异。

科学家于是检视了一个记录有已知miRNA的数据库,希望预测遗传标记变化会造成的影响。结果显示,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区域与胚胎成长、精子发育和代谢紊乱有关联。

蒂格表示,肥胖小鼠睾丸周围的大量脂肪,可能会改变那里的环境,并促进表观遗传变化。蒂格等人在12月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4届世界人类繁殖大会上做了报告。

编译自:《新科学家》网站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