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博士的动物希望之中国行

珍·古道尔博士于2010年9月18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了题为《动物和动物世界的希望》的公众演讲,这是古道尔第11次来到中国。

50年前,古道尔来到坦桑尼亚西部的坦卡尼喀湖畔,开始研究这里的黑猩猩。她第一个观察到黑猩猩使用工具,并发现了黑猩猩具有很多与人类相似的行为,不论是社会的还是个体的。这些研究成果让世界重新审视了人和动物的界限。

当初古道尔开始她的研究的地方,今天已成了冈比国家公园,然而黑猩猩们的生存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为了让人们善待野生动物,古道尔已经在世界各地奔走了20余年。

如今,76岁高龄的古道尔带着她的新书《动物和动物世界的希望》来到北京,继续为她热爱的动物们呼告。这次,古道尔通过一系列的小故事带来了希望——人们都认为当前的环境很糟的时候,我们却还有机会去改变这一切。

古道尔新书的故事中,她个人最喜欢来自新西兰的查塔姆岛歌鸲:这个物种曾经只剩下唯一的可生育的雌性,研究人员不断地取走这位英雄母亲新下的蛋,由此忽悠它不停地生育,以期这个最后的家庭能够人丁兴旺。幸运的是,这样的把戏成功了,这个超生的歌鸲家庭在研究人员都去抓毛虫来喂养幼雏的帮助下,顺利地繁衍了开来。

类似的故事还包括中国的朱鹮,它们从只剩下7只的灭绝边缘恢复到了接近2000只。“自然坚韧和恢复能力是让人敬畏的,只要我们给予她机会和适当的帮助,她就会重现生机。”古道尔说。

然而这样幸运的事并不是时常发生的,通常当一个物种个体太少,因为遗传多样性严重衰退,我们就很难再让它起死回生。我们遗憾地看到古道尔在新书的扉页里写着“本书献给旅鸽……白暨豚……”这是一张已经被认为灭绝的动物名单。

“我们作为这个星球上最智慧的物种,应该用智慧去呵护我们唯一的家园而不是去伤害她。”古道尔提出了这样的反思:“如果物种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被破坏了,我们挽救回来一两个物种又有什么意义?”

也许,这才是古道尔所说的希望的真正内涵:通过反思,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正在变得更加智慧起来。

发布于2010-09-20,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