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早的记忆是几岁?

你是婴儿时或蹒跚学步时发生过什么?很多成年人不记得小时候的事情,科学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新近的一个研究表明,有很少一部分人可能确实能回忆起很小时候的事情。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研究者菲奥纳.杰克(Fiona Jack)表示,绝大多数人记不起婴儿期的任何事情,到了三四岁时我们似乎才开始有记忆。

有很多关于早期记忆的传闻,但很少有过得硬的证据。不少所谓的婴儿期记忆是关于一些大事件的,这些事件的细节在多年后大家还会津津乐道。这些多年后还会被提及的谈话内容,可能会加强或扭曲人们自然的记忆。

有的人称能记起自己8-12个月大时的事情,但是很难判断这到底是他真实的记忆,还是他父母后来讲故事时被重建的画面。

在12月21日发布于《儿童发育》(Child Development)的 报告 中,研究者设计了一个称为“神奇缩小箱”的精巧装置来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儿童把1个玩具放到顶上,转动一个柄,然后这个玩具的迷你版本就伴随着声音和亮光从底部冒出来了。科学家用了2天,训练46名年龄从27个月到51个月的孩子排队使用这个机器。在第3天时,研究者会询问孩子们如何使用这个机器。

6年以后,当这些孩子约10岁时,这个3天的实验会再次进行。在提及这个装置的名字“神奇缩小箱”之前,研究者先给孩子们展示了一枚当年他们参与实验得到的奖章,并询问孩子们是否记得为什么他们得到了这枚奖章。研究者同时也对家长们进行了调查。

只有约1/5的孩子能在6年后记起这个“神奇缩小箱”,不过和年龄关系不大,甚至当年实验时不到3岁的2名小朋友也记得。而家长中有一半的人能够记起这个游戏以及游戏步骤。

研究者之后开始检视,那些能记得6年前实验的孩子们是否有什么人格特征。科学家查看了这些儿童的语言能力和记忆能力,不过没有发现有什么关联。不过研究者从对家长的访谈中发现,那些能记得这个实验的儿童,确实在研究者离开后花了几天或几周谈论这个箱子,甚至有一个孩子在门口整夜守候研究者回来。这表示在事件发生后不久谈论这件事可能有助于保存小时候的记忆。

研究者表示,总的来说积极地参与交谈可能帮助了儿童们的记忆发展,对特殊事件的记忆也有帮助。

你最早的记忆是几岁? ,果壳心事鉴定组小组之前也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哦。
编译自:livescience网站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