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对的袜子能干吗?不如捐给科学家吧

美国加州大学野生动物研究团队正在内华达山脉作调查,他们希望公众能捐献一些干净、没有破洞的袜子,用于研究一种称为鱼貂( Martes pennanti )的稀有鼬科动物。

研究属于内华达山脉适应性管理项目(SNAMP)的一部分,这个项目主要检视美国林务局正在进行的森林疏伐对于当地野生动植物、森林和水资源的影响。美国林务局是出于对火险的考虑而进行森林疏伐的。

这个研究为什么需要大量的袜子呢?经过数年的实验后,研究小组确定袜子是在树上挂鱼貂饵食的理想容器。放饵食的袜子会被挂在树上,由能被运动激活的摄影机监控。当动物运动、爬上树并咀嚼食物时,摄影机就会拍照(题图为拍摄到的鱼貂抓取放饵食的袜子的画面),这样科学家就可以辨识物种了。

为了监控巴斯湖附近500平方英里(约1295平方公里)森林中鱼貂的分布,研究者现在1个月要用掉约250双袜子。研究者会定期去超市买袜子,不过实际上研究不需要新袜子,不成对、没有洞的旧袜子就可以了。SNAMP野生生物研究团队正呼吁大家运送或邮寄不成对的袜子给他们。

鱼貂是一种小型野行食肉动物,在大的成熟松树或橡树上栖息和筑巢。过去它们曾广泛分布于内华达山脉高海拔森林和加州西北近海山峰,不过现在只有2个小型的孤立的群体了。1个群体生活在加州和俄亥俄州边界,另一个群体在内华达山脉南部。

科学家在内华达山脉南部收集到的鱼貂活动、栖息地偏好和生存情况将被提供给多家机构和团体,包括研究所、环境组织和山区居民,以便于大家齐心协力促进森林生态、火灾控制以及野生生物保护。

编译自:加州大学网站12月16日
图片:iStockphoto/Robert Koopmans;

发布于2011-12-24,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