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伤身又伤脑!

人体体重是由激素和下丘脑神经复杂的相互作用来控制的。这种相互作用会影响人们的食欲和食物摄入,也是胖人减肥的最大障碍。

有科学家对肥胖与脑部的关系进行了研究,题为《啮齿动物及人类的肥胖与下丘脑损伤的关系》的 论文 2011年12月27日发表在了《临床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研究者之一、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迈克尔·施瓦茨(Michael W. Schwartz)表示:“肥胖个体在生理上对体重具有防御机制,” 引起这一现象的机制是神经内分泌专家正迫切研究的课题。“为了解释体重的生理设定值,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推测,控制能量平衡的大脑神经回路可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研究首次为这种结构变化的存在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且涵盖范围不仅包括鼠类,也包括人类。”

施瓦茨的研究小组对吃高脂饮食,并由此发胖的小鼠和大鼠的脑部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动物的下丘脑部特定部位具有早期(在体重增长前就已经出现)、永久性的损伤。借助磁共振成像(MRI),研究者还发现人类肥胖者在相同的脑部区域也具有相似的损伤。

“我们并未证明出下丘脑神经元损伤与体重防御机制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施瓦茨说道。不过这些发现显示,在人类和啮齿类动物中,肥胖与负责体重控制的脑部区域所发生的损伤是有关联的。

编译自:physorg网站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