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可能学习使用草药

有研究者认为,黑猩猩可能会向年长者学习认药用植物。不过这种关于灵长类动物自我治疗的发现很受争议。

《生理学与行为》(Physiology & Behavior)上刊登的这项 研究 中,法国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西(Shelly Masi)和同事用了11个月,监控了乌干达的44只野生黑猩猩。研究者注意到,当年老黑猩猩使用有医用价值的植物时,年轻一些的黑猩猩会比平时更加的留神注意。

尽管从没有直接观测到任何生病动物“治疗”自己,不过研究者猜测,黑猩猩可能会向年长者学习使用有医疗价值的食物。马西表示,野生黑猩猩很少表现出疾病症状,观察到它们生病并服用某种食物的可能性较低。

研究团队也观测了中非共和国中的西部大猩猩( Gorilla gorilla ),当长者吃有医疗价值的食物时,其他大猩猩没有太大关注。相比黑猩猩,大猩猩会吃更多的植物,所以它们可能是不经意地吃进了有医用价值的食物,而不是故意去吃的。

日本京都大学的霍夫曼(Michael Huffman)是研究非洲大猿自我药疗行为的,霍夫曼表示这个新研究不是很有说服力,但是既然有科学家提出了这个见解,就需要科学地重现并改良这个观点。

编译自:《新科学家》网站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