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营养好,才能被追着跑
/gkimage/j3/vx/ow/j3vxow.png

在择偶中,对一些动物来说,外貌和财富地位并不是一切。 雌性东部食蚊鱼( Gambusia holbrooki )在选老公时,很看重对方“童年”时的营养情况,如果雄性小时候营养状况不好它们就不喜欢,即使在成年后雄鱼身体长得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它们也还是喜欢小时候营养状况好的。

东部食蚊鱼起初是为了控制蚊子而引入澳大利亚的,雄性东部食蚊鱼如果出生在食物缺乏的环境中的话,则性成熟会延缓,并在食物充分时经历一段加速生长。雄性会用这种策略来保证自己能发育得与正常发育的雄性一样大。研究者此前曾发现,就像很多其他动物的情况一样,雌性会和更大的雄性交往,无论其发育历史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面对2条同样大小的雄性的话,那么雌性会选择那条食物较充分,一直都正常发育的雄性。

研究者并不确定雌鱼是如何分辨出雄性的不同的,不过他们认为,雌鱼可能会观察雄鱼运动时的区别,以及雄性生殖器(生殖足,gonopodia)的相对长度。

研究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卡恩(Andrew Kahn)表示,不论情况是怎样,这个研究表明,生命开始时糟糕的开端,可能会带来一些代价。

1月11日刊登于《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的 研究 中,卡恩和同事培育了365条新生的雄性东部食蚊鱼。最开始的一周,大家的食物量都相同。之后研究者会把一半的鱼移入食物缺乏的环境中3周,然后再放回正常的饮食环境中,直至成熟。

在一个有3个隔间的水族馆中,研究者比较了47对“亲兄弟”,他们体型几乎完全相同,但是发育历史不同。研究者将2条雄鱼放在2端,中间隔间的透明圆筒中则放置一条“处女”雌鱼。撤去透明圆筒后,自由的雌鱼会更喜欢发育历史正常的雄性,它们会用更多的时间看这些雄鱼。

至于雌鱼为什么能精确地分辨出雄性的营养背景,研究者觉得雌鱼可能注意到了雄性的生殖器。研究显示,早期食物缺乏会降低雄性生殖足相对体型的大小。而曾有其他研究发现,雌鱼更喜欢有较大生殖足的雄性。此外,雌性可能能够察觉雄鱼移动时的区别。在一些鱼类中,发育历史会影响雄鱼的运动方式。

考虑到所有情况后,研究者表示,雌鱼是希望能找到一条正常的雄性,他们可能会更健康。卡恩表示,如果雄性曾经历过一段营养不良的岁月,那么他们可能更易患疾病,这些疾病也许会传给雌性。此外还有间接的遗传原因,选择发育历史较好的雄性的话,后代就会有更好的机会在小时候得到充足的食物。

编译自:livescience网站1月17日
图片:livescience.

发布于2012-01-1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