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推拿的治病原理
/gkimage/3u/bq/k1/3ubqk1.png

尽管按摩推拿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但研究者对这种方法对肌肉的效果了解得非常少。之前的一些研究曾经显示,只有实施得法的按摩才能减轻疼痛,但都不能精确指出是怎样的一个过程。证据缺乏,使得不少医师都对这种疗法是否有效不太确定(如果不是彻底怀疑的话)。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神经代谢学家塔诺波斯基(Mark Tarnopolsky)也曾是个怀疑者,直到他4年前在滑水中腿部严重受伤。按摩疗法作为他康复手段的一部分,对减轻疼痛很有效,这使他决心探究其中的基础原理。

塔诺波斯基和同事招募了11名年轻的男子进行脚踏车锻炼。锻炼强度之大使得他们的肌肉受损并疼痛,在锻炼结束10分钟后,按摩医师会按摩他们的一条腿。研究者会从志愿者的腿部四头肌上提取组织样本,样本在锻炼前提取一次,在按摩10分钟后提取一次,最后在锻炼结束3小时候提取一次。然后研究者会对比每份样本。

研究者在锻炼后的样本中发现了细胞修复和发炎的迹象,这个并不奇怪,科学家知道锻炼会激活与修复和发炎有关的基因。而真正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按摩过的腿和没有接受按摩的腿,两者样本有明显区别。被按摩过的那条腿中,一种能帮助肌肉细胞制造线粒体的蛋白PGC-1alpha要多30%。同时,按摩过的腿中NFkB因子的数量要低3倍,这种因子会开启与发炎有关的基因。

2月1日发布于《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上的这项 报告 表明,按摩推拿能抑制锻炼后的炎症,并让恢复变得更快。塔诺波斯基同时补充说,他们没有发现有证据支持常常被提及的观点“按摩消除了乳酸”,乳酸是发力的副产品,或者说是疲累肌肉产生的废物,一直被认为会造成肌肉酸痛。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运动医学医师拜斯特(Thomas Best)曾经研究过按摩对动物的效果,他表示这个研究重复起来可能有难度,因为按摩师的水平是不一样的。

编译自:《科学》网站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