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新选择?“吵”死精子吧

曾和一群朋友喝酒聊天,酒过三巡,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了,就开始聊一些比较成人的话题。坐我旁边的女孩说每次和男友亲密的时候都不喜欢使用安全套,而总是在事后吃药弥补。我想她的话不会让女权主义者满意——明明是双方共同享受的性爱,为了追求感官上的满足,为什么男性可以什么都不用付出,女性却要口服一些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的药片呢?就没有办法让男性也为避孕做出一点牺牲吗?

具有女权主义精神的尝试

别急,早在1975年,穆斯塔法-法希姆(Mostafa S. Fahim),一位无私的男科专家就已经开始研究精子先生的另一种死法了(想了解更多请点击请看 精子先生的全套死法 )。在研究中,他的课题组分别用60℃的热水、红外线、微波炉和超声波来处理精子,并检测精子的活力是否因此降低。现在看来,研究中的某些方法或许不那么有应用价值——没有人真会在与爱人亲密接触前先做个“温泉蛋”或者“微波蛋”什么的吧。

但显然法希姆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2年后,他发表了一篇阐述利用超声作为新型避孕方式的论文。在论文里,他提到经过超声波处理之后,睾丸中的生殖细胞数量骤降,但这种暂时的降低是可以恢复的。对大鼠、狗和猴子中的实验表明,这项技术除了使动物暂时丧失生育能力外,没有什么副作用。而在人体的初步实验中,受试者也表示除了感到有些微热之外,并没有疼痛感。(向无私的被试们致敬……这就是科学精神啊。)

不可否认,超声避孕实在有着诱人的前景。抛开女权主义不谈,想象一下某天你们在烛光红酒后突然心思活络了,却苦于家中套尽药绝,出门购买又怕性致稍纵即逝,在此关键时刻,一台便携式超声发生仪就能解决你所有的担心。 然而这篇论文发表以后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至今只被引用过19次),超声波作为一种可能的避孕方式也因为没有更多数据的支持而无法得到验证。

旧理论的新测试

为了测试超声波避孕的可行性,最近北卡罗来纳大学生殖生物学实验室的詹姆斯-祖鲁塔博士(James K Tsuruta)基于法希姆的研究做了更详尽的分析。他将大鼠作为实验材料,麻醉后将它们的阴囊浸泡在培养液中进行不同程度的超声处理。处理后,一些大鼠的一侧或两侧睾丸和附睾被切下来做组织分析,或做精子数量和活性的分析;另一些幸免于蛋碎的大鼠则和其他的母鼠同居来测试生育能力的变化。(话说这福利差别也太大了吧喂!)

在实验的最初,祖鲁塔按照法希姆的数据,把超声波的频率设定为1兆赫,强度设定为1瓦/平方厘米,处理时间设定为10分钟。有意思的是,这次实验并没有检测到任何睾丸组织的改变。当祖鲁塔把超声波的强度提高到2.2瓦/平方厘米,在2周后的例行检查中发现大鼠的睾丸内找不到正在发育的生殖细胞,而每个附睾尾部的精子数量也降为20万个(没有经过处理的大鼠约为300万-400万个)。更重要的是,这些精子看上去都失去了活动能力。

但在测试生育能力的实验里,祖鲁塔却得到了另一个结果:经过超声处理的大鼠能在2个星期内使母鼠受孕。为了解释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现象,祖鲁塔做了一个假定:“在超声处理后的2周内,虽然活性精子的数量在一直减少,但仍然足够使母鼠受孕。而2周后,精子数量才下降到了能导致不育的地步。”

之后祖鲁塔又测试了其他不同因素对活性精子数量的影响,并最终发现当阴囊浸泡在3%的盐水溶液,并且睾丸温度接近37度时,使用频率为3兆赫,强度为2.2瓦特/平方厘米的超声波处理2次(间隔2天),每次15分钟,就可以使精子的数量和活性都降到最低。

经过频率为3兆赫超声波处理过后的睾丸组织,可以看到部分生精小管(睾丸中进行减数分裂产生精子的场所)由于受热收到了伤害(td),而更多的生精小管内则产生了空腔(lu)。

想避孕?小心变不育

很难想象超声波可以直接穿透皮肤“粉碎”精子先生。从实验的结果看,单纯提高睾丸的温度也可以造成精子数量和活性的降低。因此祖鲁塔本人也承认,他的结果只是表明同时使用高温和超声波处理可以“更有效地”降低精子的数量和活性。

未经处理和只经过热处理的睾丸组织。在A-D中,未经处理的生精小管内可以看到精母细胞(sp),浓缩的精子细胞(cs)和圆形的精子细胞(rs)。在经过热处理之后(E-H)可以看到生精小管内精子变少,表皮变薄(e),并且内部有空腔产生(lu)。

此外,祖鲁塔也不确定这种对生精细胞(位于生精小管内,能通过减数分裂生成精子的细胞)的损伤是否可逆,以及是否会对其他体细胞造成伤害。如果超声波处理对人体的生精细胞的损伤是永久性的,操作不当就很容易使人终身“避孕”。而且不育事小,对整个睾丸造成伤害事大,万一不小心避孕避出个东方不败来,可是没有《葵花宝典》让你修炼的。不过祖鲁塔倒是想得挺开——万一这种方法被证明会导致永久性的不育,至少宠物绝育就不用开刀了不是么。

虽然祖鲁塔的实验结果初步表明,利用超声能使精子的数量和活性下降,但对此仍然需要更严谨的实验和更多的数据。比如实验中的大鼠可以使母鼠受孕是不是有另一种解释;除了使温度上升外,超声波对生精细胞还会有什么影响;对于睾丸体积更大的动物来说是否还会有类似的效果等。在理论本身尚不成熟的前提下,谈及家家户户人手一个的超声避孕仪还为时过早。

作者自己的PS:不过我倒是已经有了一个点子:如果这个技术最终被证明切实可行,我就去发明一个带超声波避孕功能的按摩浴缸。想到在酝酿情绪的过程中就可以避孕于无形,不知道多少情侣性生活的质量会因我而提高呢~

编辑特别说明 众所周知,性情站有历史悠久的PS传统,目前的PS有两种,“作者自己的PS”是文章作者自己写的PS,“PS”才是编辑写的PS。例如这篇文章,就是本文作者冷月君自己写的PS哦。

了解更多

精子是怎么死的?

安全期不安全

紧急避孕药——能堕胎的限制级药品?

避孕,方法可靠最重要

短效避孕药,认清效果与风险

口服避孕药能降低卵巢癌风险吗?

口服短期避孕药会让女性变胖吗?

你为何排斥避孕药?

参考资料

[1] James K Tsuruta, Paul A Dayton, Caterina M Gallippi, Michael G O’Rand, Michael A Streicker, Ryan C Gessner, Thomas S Gregory, Erick JR Silva, Katherine G Hamil, Glenda J Moser, David C Soka; Therapeutic ultrasound as a potential male contraceptive: power, frequency and temperature required to deplete rat testes of meiotic cells and epididymides of sperm determined using a commercially available system; Reproductive Biology and Endocrinology 2012, 10:7 doi:10.1186/1477-7827-10-7

[2] Fahim MS, Fahim Z, Der R, Hall DG, Harman J: Heat in male contraception (hot water 60 degrees C, infrared, microwave, and ultrasound). Contraception 1975, 11:549-562.

[3] Fahim MS, Fahim Z, Harman J, Thompson I, Montie J, Hall DG: Ultrasound as a new method of male contraception. Fertil Steril 1977, 28:823-831.

下载知性APP 你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