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姨妈的声音!

在一篇发布于《行为学》(Ethology)2月号上的 研究 中,美国亚当斯州立学院的心理学家内森·皮皮托内(Nathan Pipitone)和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戈登·盖洛普(Gordon Gallup)对三组男性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让他们听了10位女性的声音录音,录音中,她们从1数到5。每位女性都有4段录音,分别来自于完整月经周期的不同时间段(排卵、来潮等)。

第一组中的男性分别聆听了每位女性的4段录音,录音顺序随机,之后他们被要求猜测哪段是在来潮期录的。一般来说他们有1/4的几率猜中正确答案,但实际上正确率达到了35%。

在2008年,这两位研究者就发现处于排卵期中的女性声音对男性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在第二组中,研究人员用普通时期的录音来替换排卵期的录音。即便是消除了潜在的对比,男人们的命中率依然能达到34%。

而第三组的实验更加明显,在这组中研究人员没有对男性告知任何有关月经周期的消息。他们只是要求测试者挑选出每位女性“最不具有吸引力”的录音。来潮期的录音被选的次数显然再次高于预期数值,达到了34%。

根据研究人员的结论,事实上三组中人们更多的时候都选择了来潮期的录音。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女人的声音暴露出了生理周期呢?测试中能准确辨别出月经期录音的男性表示,他们是根据录音者的心情(好或坏)、语气(苛刻或平和)、音调(高或低)和语速(快或慢)来判断的。当人们基于这些特征来评估录音的话,他们发现月经期的声音在情绪、语气和音调上都比较低。“男人似乎是通过挑选最不吸引人的声音来判断月经期的,”皮皮托内解释道。

已有证据表明,男性通常会在潜意识中判断女性的生理周期。比如2007年的一篇论文表示,脱衣舞女在排卵期时获得的小费会比月经期时的小费高80%。然而这回的研究首次证明了男性可以通过声音来作出判断。

其中的一个解释便是,在进化过程中人们会下意识地(更常见的情况是有意识地)讨厌月经期,因为男性为了让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最好要找到处于排卵期的女性。久而久之,男性解析女性生理周期的能力便越变越强,越是敏锐的男性繁衍的成功率就越高。

皮皮托内认为这种适应性是繁殖竞赛的一个例子,这种现象贯穿了从人类到虫子的各种物种。当女性处于能受精的时期时,男性对其更感兴趣。

此外,月经期的荷尔蒙也会导致女性声音发生变化,从而暴露她们的生理周期。“声音的产生与我们自身的生理情况紧密相关。比如说,咽喉与阴道的细胞就十分相似,它们带有类似的激素受体。一个人的声音中将会携带大量与繁殖有关的信息”,盖洛普说道。举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们可以透过电话的交谈来判断一个人的性别与年龄。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们可以仅仅凭借声音来直接或间接地预测出一些特征,比如面貌、体型、体力,甚至是性行为特征。

PS:不过,最值得思考的恐怕是,听出来在没在经期以后干什么呢?

了解更多:

经期性行为,到底行不行?

卫生巾是怎么来的?

女生时间,姐痛的不是月经,是寂寞

经期洗头容易患癌?

经期吵架会害死女友吗?

月经这东西是不是会传染啊?

大姨妈难道你就不能准时一次吗?

特立独行的“大姨妈”

例假,你应该知道些什么?

编译自: 《大众科学》网站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