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牙齿哪里去了?

鸟类有牙齿吗?任何一位生物学家都会回答:绝对没有。然而很多人宣称自己看到了鸟类的牙齿,这是怎么回事呢?

“鸟”海无牙

/gkimage/i2/5s/70/i25s70.png

一排Bling Bling亮闪闪的牙?

如果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灰雁,你会发现,它们上下喙的外部边缘是锯齿状的,这样的构造能让灰雁轻松地咬断嫩枝和青草。不过,这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牙齿,科学家们称之为齿状喙。

/gkimage/7y/ql/pj/7yqlpj.png

欧洲家鹅是由灰雁驯化而来(与欧洲家鹅不同,中国家鹅的祖先是鸿雁),它们共同继承了祖先不是牙齿、胜似牙齿的齿状喙。

/gkimage/3i/b3/79/3ib379.png

很多鸟类装备有“齿状喙”构造,例如秋沙鸭借助它可以紧紧咬住滑溜的鱼。而游隼的上喙有狼牙般的锋利凸起,用以咬杀猎物,同样也只是喙的一部分。

不过,下面这些鸟“牙”,就不是用“喙”来解释了。

/gkimage/uo/7v/d5/uo7vd5.png

很多鸟类口中都有或大或小、高低不平的刺,这些倒刺向后伸出,貌似牙齿,可以确保吃下去的东西不会吐出来。当然,这也不能算是牙齿。

/gkimage/rn/43/yc/rn43yc.png

企鹅是高效的捕鱼、吃鱼能手,速度成为了它们生活的关键词。水中抢鱼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挑战,没有牙齿,企鹅进化出了另一项技能——它们的舌头和上腭都铺满了倒挂的肉刺。拥有了这样的倒刺,任何进入企鹅口中鱼儿都休想逃脱。

不过,可能也会有人担心,它们舌吻时钩住了怎么办?

/gkimage/c1/0j/mk/c10jmk.png

除了几维鸟,所有鸟类都在颅部前端有一个很小很尖的凸起,叫做卵齿,是用来划破蛋壳求得新生的。当幼鸟破壳之后,卵齿很快会脱落或者被吸收掉。尽管被称为卵“齿”,但这个构造其实只能算是角或者骨刺。

/gkimage/pt/ha/g8/pthag8.png

卵齿广泛存在于很多卵生动物身上,包括蛇、鳄鱼、乌龟、某些青蛙,还有——蜘蛛。不过,要想看到长成上面这副模样的蜘蛛,不出动PS还是不行的。

真“假牙”

/gkimage/01/u8/db/01u8db.png

巨嘴鸟的喙大的夸张,你很难将它和谷类饮食结构联系到一起。有时候,这个家伙阴险一笑,露出一排明显的“牙齿”,难不成,这排闪亮的假牙能够吓到捕猎者?

/gkimage/gf/hr/m6/gfhrm6.png

从某些角度看,齿喙猫鹊的上喙就像两颗门牙一样,它们也正是因此得名。

鸟为什么没有牙齿?

我们知道的是,今天的鸟类都没有牙齿,它们各自进化出适应自己取食需求的喙部构造,承担起原先牙齿担负的责任。

/gkimage/ww/w4/hf/www4hf.png

不过,在化石记录中发现的证据表明,现在已知的大部分中生代鸟类的上下颌都有牙齿。这样解释就通了:鸟类和现代爬行类动物拥有共同的祖先,曾经有一段时间,它们都是有牙的。

鸟类的牙齿有着久远的历史,从远古的始祖鸟(编者注:最新研究表明,始祖鸟并非鸟类祖先,详见 《始祖鸟,和鸟类祖先说再见》 一文)到近世的骨齿鸟,时间从侏罗纪跨越到中新世。这些伪齿鸟类看起来很像现代海鸟,但和现代海鸟有两点不同:古鸟体型极其巨大,上下额有锯齿状的骨质凸出,这让它们看起来非常恐怖。普遍认为,这些齿状突出让古鸟能轻松咬住鱼和乌贼,但问题是:今天众多海鸟们也吃着相同食物,为什么失去了这些有用的伪齿?

/gkimage/63/wc/l1/63wcl1.png

最后一批有牙的鸟在250万年前的更新世灭亡,特殊的生存方式可能导致它们在洋流改变和冰川时代来临等气候变化面前显得十分脆弱。它们巨大的身体也可能是导致他们灭亡的重要原因,有些有牙鸟类的体型已经超越了极限,已灭绝的智利远洋鸟,翼展估计5.2米,其他的有齿海鸟有的翼展可以接近9米。

和爬行动物、哺乳动物不同的是,鸟类在进化过程中丧失了制造牙釉质的能力,牙釉质就是我们牙齿外层的坚硬白色外套,生产坚硬牙齿的必备材料。为什么它们失去了这个能力?这是个很棘手的难题。由于纤细中空的鸟骨和羽毛很难石化,并没有太多的高质量鸟类化石留下,科学家只能把有限的古代鸟类信息一点点拼凑起来进行分析,至今仍没有得出可靠的答案。

不过,人们喜欢自作主张给鸟儿安上各种奇怪的牙齿,并且欲望还很强盛。这一点,倒是可以肯定的。
/gkimage/yb/tc/7v/ybtc7v.png/gkimage/jf/1v/nl/jf1vnl.png

本文编译自 Brush Your Beak: 10 Amazing Birds With TeethDo birds really have teeth?

图片来源:momtastic.com、mdavid.com.au、talkrational.org、jimburnsphotos.com

感谢 鹰之舞 为本文准确性做出的贡献!

发布于2012-02-06,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