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高脂肪?可能怪基因

对高脂肪食物的偏爱现在有基因层次的解释了,根据一项研究,CD36基因为AA型的人,要比有其他形式CD36基因的人更喜爱高脂肪食物。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营养科学助理教授凯思琳·凯勒(Kathleen Keller)说道,人们普遍喜欢脂肪。但是这次的研究首次证实了,与其他人相比,有特定形式CD36基因的人更喜欢高脂肪的食物,他们的肥胖症患病风险也更高。在动物中,CD36是发现脂肪和养成脂肪偏好时必不可少的基因。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对317名非裔美国人进行了检查,抽选非裔的原因是这个种族的人群非常容易患肥胖症,并且易得上与肥胖症相关的疾病。

研究团队给所有参与者提供了加入不同菜籽油量的意大利沙拉酱,菜籽油的长链脂肪酸比较丰富。随后参与者根据自己的感觉,对沙拉酱的油腻度、脂肪含量和乳脂状的程度进行评分。研究团队还让参与者完成了问卷,对是否喜欢每种食物进行打分,以便了解他们的食物偏好。

研究人员同时收集了参与者的唾液样本,从唾液样本中,研究人员抽取了DNA片段,并检查在这些片段中的CD36基因的不同之处,从而判定他们有哪种形式的CD36基因。他们发现,CD36基因为AA型的人(占总人群的21%)要比其他形式CD36基因的人群更喜欢沙拉酱、橄榄油和其他烹调油。这个 研究 已经于1月12日发表在了《肥胖》(Obesity)杂志上。

凯勒认为,CD36基因很有可能与脂肪摄入有关,并影响脂肪口感和脂肪偏爱,与肥胖症产生关联。换而言之,这个结果表明,有特殊形式CD36基因的人可能会觉得脂肪越浓厚越美味。这就有可能增加他们患肥胖症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这种形式的基因能够帮助人们获取并享受食物中的脂肪,这在过去曾是一种优势。

由于脂肪在我们饮食中是重要的一部分,在我们的演化历史中,能够更好地识别出食物中的脂肪的人,更有可能生存下来。但是这种形式的基因,在现今,对我们就不是那么有用了,因为我们不必担心饮食中的脂肪匮缺问题。事实上,在现在这个快餐满是脂肪的世界,CD36基因的这种特殊形式反倒有害。

在未来,研究团队还计划将儿童包含到实验人群中。因为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改变饮食行为已经很难了。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确定哪位儿童有AA型CD36基因,和其他与脂肪偏爱有关的基因,我们就可以在早期帮助他们养成更健康的饮食行为。

本文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