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猕猴的启示:朋友比家人更能影响你的行为?

你是更容易受到朋友,还是来自家人的影响?

科学家研究发现,与家庭成员相比,跟人类同属灵长类的黑冠猕猴更倾向于向朋友寻求指引。

朴茨茅斯大学研究团队通过考察黑冠猕猴的眼神追视行为得出了这一结论。研究人员认为,这揭示了友谊在复杂社会中的重要性。动物们正是凭借友谊,一起生活,彼此依靠。眼神追视,指的是动物追随同类目光凝视的方向看。这种行为使得个体能了解身边环境所发生事件的信息,它能被社会背景等因素影响。

对同类的“眼神追视”行为能帮助黑冠猕猴寻找食物,发现危险。图/BBC

“通过研究这些灵长类动物,我们想弄清社会制度是如何演化的。”朴茨茅斯大学首席研究员杰罗姆•麦克莱塔(Jerome Micheletta)解释说,“我们想了解为什么人类会形成团体……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形成社会关系。”

麦克莱塔将这项研究作为他博士研究的一部分。他说,先前针对社会性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已经说明了友谊在“健康,成功繁殖,减轻压力”这几方面的重要性。

“但是,人的行为怎样受到社会关系和友谊的影响,还没有多少证据说明。” 麦克莱塔接受采访时说。为了找到证据,他和同事开始研究动物眼神追视的习性。

黑冠猕猴好朋友一起消磨时光,互相理毛。图/BBC

在汉普郡的马维尔野生动物园,研究团队选取了七只黑冠猕猴作为实验对象:包括一只六岁大的雄性,以及六只从四岁到二十七岁不等的雌性。 研究人员通过记录它们和对方相伴以及理毛的时间,来估测两只猕猴之间的友谊。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选取两只黑冠猕猴使其相距一米左右,其中一只黑冠猕猴作为信息接收对象和实验人员面对面,剩下那只实验对象则关注这只黑冠猕猴,背对实验人员,和实验人员没有视线接触。实验对象的后续行为(注视或不注视)会表明它是否眼神追视信息接收对象的目光,搜寻是什么物体吸引了信息接收对象的注意力。

图(a)两个实验对象面对面;(b)实验人员手持食物,吸引信息接收对象的注意力;(c)信息接收对象注意力转移,另一个实验对象发现,并回过头观察吸引它注意力的刺激。

为了吸引信息接收对象的注意,实验人员手中持有食物,并且为了避免习惯性选择,食物种类会不断的改变,时而橙子,时而香蕉。

“我会挥动有趣的物体,比如水果,这样猕猴就能看到我,也能看到这个物体。”另一只猴子则会很自然地追随朋友的目光,看是什么吸引了它的注意力。麦克莱塔说,如果和猴群首领或者自己的“亲戚”搭伴儿,猕猴追视的速度不会改变;但如果两只猴子“关系非常紧密”,追视的速度则会加快。而且,追视行为还受到猕猴间友谊深厚程度的影响。

“友谊对这些动物的日常生活和生存来说很重要。” 麦克莱塔接收采访时说,“在一些物种里,朋友可能和家庭成员,和优势地位一样重要。但在一些情况下,比如实验当中的这种眼神追视行为,友谊就能比血缘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主要编译自BBC报道 Crested macaque monkeys follow friends before family ,内容有参考《Animal Behaviour》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