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将如何完蛋?

新冰河时代、恒星大爆炸、假设的末日武器,以及更多几乎确定摧毁地球生命的末日版本……人类从未停止过对世界末日的恐慌。

对于我们所有谈及的“未来”,其中一种我们应该会很想将它推迟个5亿年的说,这就是地球的毁灭。几千年前人类就在琢磨着世界灭亡这回事,但是一直都没发生什么。直到最近几个世纪,科学成功地取代了上帝,成为了人类对各种末日幻象新的YY对象。

20世纪上半叶,我们将自己的想象力集中在宇宙大灾难上:数亿年后,太阳将会爆炸,把地球蒸发成无情的炼狱;或者一大群小行星在我们的城市爆炸,要不就是坠毁在大海里,引发一连串的巨大海啸。

其他的版本还包括地表会收缩导致地核在压力下爆炸,将我们亲爱的行星变成小行星带。最荒诞的理论是会有颗流氓恒星穿过我们的太阳系,内含致命太阳射线吞掉我们的地球!

然而,比死于宇宙射线景象更恐怖的是人类自取灭亡的可能性。在二战结束的期间和1970年的早期,大量涌现的核技术几乎将民众们指引向了积极寻找核辐射下生存指南的道路。

现在,“末日武器”这个词听起来像过时的科幻神话,但popsci网站却把这些似妄想的虚拟武器集合起来,毫无保留地向人们展示了关于“我们的世界将如何完蛋”的奇妙构想。

心脏病者勿入,妄想和重口者就请猛烈下拉网页吧!

1924年8月:死亡射线

/gkimage/el/sw/j5/elswj5.png

死亡射线是一种理论上的电磁武器,它蹿红于1920到1930年期间。人们相信死亡射线是一种能远程启动并可以毁灭生命的设备。

一位叫做H. Grindell-Matthews的发明家,宣称他和他的同伴们发明了一种“神秘的射线仪器”,用一种隐形的光束可以使飞机和汽车的内燃引擎瘫痪。但大多数专家(包括特斯拉)驳回了这位发明家和他的同行。

尽管如此,死亡射线的概念也还是俘获了一群被威尔斯小说中外星人毁灭世界的描述弄兴奋了的读者。

像很多主流的科学家一样,我们怀疑“恶魔光束”存在的可能,更别说有足够的能量毁灭人类文明。但我们也承认了与之有关的技术——无线电传输,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轻松。

1928年1月:宇宙大灾难

/gkimage/c6/ev/nk/c6evnk.png

Dinsmore Alter博士,一个令人尊敬的美国天文学家和气象学家,预言我们的星球将会终结在“一场巨大的爆炸”中!

因为在地球临终的时候,地表将会裂开成一道“巨大的深渊”,直到一个完整的球体最后四分五裂。继大爆炸之后,我们星球分散的碎片会进入宇宙中,但不会长达N百万年之久,Alter博士向我们保证。

在世界灭亡的期间,人类可以活着看到月亮爆炸,潮汐消失,火星自个玩崩溃。除非我们迁移到别的星球,否则我们将会绝迹在地球最后的冰川期,或者说不定小行星碰撞的时候就把我们给灭了。

我们的太阳系并不能保护自己对抗时间的侵袭(岁月最无情呀)。随着年龄增长,太阳的表面会变冷,引起地球外壳收缩并且使炎热的地核增压。动脑子想想,数千英里的裂缝延伸在地球中心这也只能导致全球的灾难。

1929年6月:重回冰川期

/gkimage/sz/l6/y6/szl6y6.png

地球经历过12个冰川期,而我们正处在间冰期时代,地理学家推测地球将要历经下一个在4万年后。1929年,来自丹麦的V. Nordmann博士,推算冰川期会提早2万或2.5万年到来。

许多原因都可以让 “寒冰入侵”发生。太阳,经常被认为是一颗“多变的恒星”,可以变亮也可以变暗,就像慢动作的闪光灯。

如果我们现在处于太阳的明亮期,那么变暗的时期就可以导致地球的极寒气候。或者,调整大气的二氧化碳强度会引起气候戏剧化地转变,为了相对而言的温暖,人类将被迫聚集在热带地区。如图所示,美国的大苹果城可能被冰川风暴毁的连渣都不剩。

1929年3月:太阳之死

/gkimage/hz/ac/u4/hzacu4.png

地球并不是唯一一个随着时间变冷的星球。我们太阳上的氢核终有一天会衰亡,刺激太阳变成一个通红的巨人。太阳的发光度大概会增加1000到10,000倍。同时太阳的外壳扩张,这意味着从内核释放出的能量将扩散到一个更大的区域,导致太阳的表面温度变的更凉。

自然而然,太阳成分这么大的巨变会给地球的生命招致灾难,但是Robert A. Millikan教授,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却提出了一个乐观但未必靠谱的解答:我们可以依靠第二个太阳生存下去。

Millikan向我们解释道,宇宙在不停地自我修复。当恒星或者行星死亡的时候,原子在太空中分裂,碰撞电子进入宇宙。最终,电子找到彼此然后再结合氢、氧、硅、铁。等个数亿年过去,这些微小的电子集中在一起就会孕育出新的太阳,所以到最后,就算我们原来的太阳破裂,一些远距离的恒星也会给我们的行星提供太阳能。

在这发生之前,Millikan总结说,人类终归会发现一种获取宇宙射线能量的方法并且利用太阳能维持我们的生存,就算太阳死去也能支撑起我们的太阳系。

1936年10月:恒星的碰撞

/gkimage/d4/5j/cu/d45jcu.png

这里还有宇宙灾难阵营中的一员。亿万年前,在我们的太阳还没有行星绕着轨道陪伴它之前,一颗漫游的恒星经过,差点与太阳相撞。接着它们用各自的潮汐力量(吸引对方),两颗恒星开始长时间拉锯战,并“擦出爱的火花”。

最后,漫游恒星退出,带着“燃烧的彩带”变成了太阳系的行星(这是太空版韩剧男二吗?)。数亿年后,另一颗漫游的恒星在我们太阳系冒险,结果是同样的过程,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结局。

如图所示,地球会卷入这两条“长彩带”之间遭受鱼池之殃,但不是在冥王星、海王星、木星开始改变他们的轨道运行之前。到那时我们会注意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南北两极移动,暴露在两颗太阳下会使我们的大气层不断变热。我们的海洋会开始蒸发,夜以继日地消亡,而我们的星球会像在火炉里的一滴水一样蒸发。

1939年9月:地球末日

/gkimage/82/iq/en/82iqen.png

世界的尽头或许是一种可怕的景象,但也是大众茶余饭后之娱乐良品。

1939年,费城富兰克林研究所的费尔斯天文馆有一场展览,描绘了我们如何灭绝的几种可能。

太阳可能变热,融化我们的极地冰川,引起海水大涨淹没我们的临海地区。小行星也有可能降落在我们的大海里,导致巨大的海啸。又或者在城市着陆,把人间烧的变炼狱,从此开始一个特大地震和飓风的新时代。如果月亮耐不住寂寞沉向地球,万有引力会引来巨大的月汐让地表裂开。

这些情景就如同我们听到的一样恐怖,我们明白时机一到就会发生,不过到时人类将抛弃地球另觅家园。不管怎么着,我们还有几十亿年的时间研发搬家的技术呢!

1946年11月:世界末日景象

/gkimage/bk/4p/dh/bk4pdh.png

同年,纽约海登天文馆通过举行展览:世界末日的天空景象,搭上了“末日”列班车。经过1941年的战争间断后,随着其特殊影响日益增大“世界末日”展览在1946年重新开始。12台放映机给观众带来置身风雪中的感觉,另外六台利用光源给观众带来天际燃烧的感觉。

展览包括了五个可能发生的末日景象:

1太阳爆炸,使地球蒸发。

2太阳耗尽能量,燃烧殆尽,地球进入新冰河时代。帝国大厦的顶端堆满了雪。

3一颗流氓恒星与我们的太阳相撞,整个太阳系毁灭。

4一颗彗星撞地球。

5地球的引力将月亮拉近,引起月亮爆炸碎成陨石轰击我们。

1950年4月:末日终极武器

/gkimage/5i/v1/ge/5iv1ge.png

42罐氧气,2.7英里的纱布,3个护士,40品脱血液 100品脱其它药液 36品脱血浆 吗啡盘尼西林

人类灭绝未必是宇宙灾难惹的祸——科技、野心和贪婪最终也可能导致我们自我毁灭。

在20世纪中叶期间,武器制造业的提升完全可能制造出自毁的装备。在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一直处在核战爆发的边缘。在核武器展现的时代,氢弹在虚拟的末日武器里变成了首要的技术。

“氢弹能毁灭世界吗?”我们问到。科学家说不会,地球不会被一个单独的爆炸毁灭,但是氢弹会留下大量放射性物质,长久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一颗原子弹爆发就有4万受害者,想象一下投放氢弹会造成多大的破坏。

如图所示,这样场灾难中一个受害者估计就需要这么多的医药补给品。

1961年12月:科技新时代,核辐射防护指南

/gkimage/4b/jn/hz/4bjnhz.png

冷战慢慢过去,人们日益担心核放射尘的威胁。末日武器应该是由电脑操纵的一些列氢弹,真不应该发明这个!但是准备核战大屠杀会带来怎样的伤害呢?自然,炸弹庇护所的生意开始蓬勃发展,人们开始往地下囤积必需品。

这里是你必须知道有关避难所的信息,回到1961年:

首先,不要抱怨公共避难所,作为一个大集体,里面很可能有医生和训练有素的护士们。

同时,炸弹爆炸的时候你可能在自己的房子里,所以要确保你为这场灾难有所准备。如果你在车里或者户外,不要绝望——任何防护都比好过什么也没有。躲在汽车下的洞里看起来有点简陋,但是这可以帮你抵挡80%的放射尘。

1962年9月:人类最后的大爆炸

/gkimage/l4/7y/8h/l47y8h.png

这最后的标题是否敲醒了不吉祥的警钟?只要关于末日炸弹的信息开始走漏,我们该吃吃,该喝喝嘛事都不用担心,甚至不用担心地底深处可以保护我们不受放射性沉降物毁灭的避难所(坐着等死就成)。

不像传统的武器,末日炸弹不会对任何一方有益。他们会灭了所有的人。"On Thermonuclear War"(在热核战争上)的作者Herman Kahn说道,爆炸会让三件事情发生:

1. 气候大逆转;
  2. 一切都烧尽;
  3. 辐射杀死所有生物。

传言有几种不同的末日武器正在研制中。比如“国家克星”(Country-busters),它可以干掉整个国家或者大陆。也许还有一种能摧毁一大片区域,同时让天空开始火焰风暴的末日武器。火焰风暴随风而来,秒烧它沿途的一切。另一种末日机器将在海中引爆,导致海水大涨可以吞没全部城市……

我们预计国家克星的影响最多五年,而真正的末日武器,只要按下按钮,可以屠尽所有人类,且效果长达十年之久。

好吧,虽然我们可能有这么多种死法,但我们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吗?2012要来了,我们也会安然活到2013的,我们都坚信。

来源: pop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