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让你拥有“第三只手”,还能让你“灵魂出窍”
/gkimage/xv/ff/of/xvffof.png

“第三只手”

科学家们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 medical university)完成了一系列的实验。在实验中,研究们将一只橡胶仿真假肢放在志愿者手臂旁边,这样他们可以同时看到这三条手臂。为了使志愿者产生拥有假肢的感觉,研究者用两只小刷子分别触摸志愿者右手和假肢的相同部位。

这场研究的管理者之一Arvid Guterstam说:“这时,志愿者的脑海中会产生一种错觉,到底那一只手才是自己的?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只有一只手臂属于自己的身体。但是最终我们惊讶地发现大脑解决这场冲突的结果是:接受这两只右手都是自己的,也就是说,志愿者产生了拥有第三只手的感觉。”

为了证实志愿者对假肢的认可程度,研究学者们用小刀假装刺到假手或者真手中的一个,然后测试其相应的应激程度。结果表明,无论是真手被刺还是假手被刺,志愿者都会表现出相同的压力反应。

研究学者们希望,这项实验能够对假肢应用研究有所帮助。将来或许这会对中风患者有所帮助,中风患者可能会变的半身不遂,这就使他们虽然瘫痪但依然有一部分的身体还有感觉,所以有可能实现像感知自身肢体一样使用假肢。这也可以帮助那些在工作中需要多项兼顾的人们,比如救火时的消防员,医院里的护工等。

/gkimage/5a/7y/gn/5a7ygn.png

“灵魂出窍”

在早前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一场相关研究(2008年12月)中,研究者宣称:他们使测试者产生了“灵魂出窍”的感觉,属于自己的身体仿佛不是本身的那具,而是测试中的其他身体(模特,或是另外一位测试者的身体)。目前,我们还在等待这项研究的后续结果,看实验结果是如何达到的,以及是否被证实。

负责此项研究的Henrik Ehrsson解释了这项研究的用途:“如果我们搞清楚大脑如何产生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感,那么我们将从中学会对人造躯体、虚拟身体的控制方法,甚至可以创造‘将两人身体互换’这一神奇体验(移魂换体?)。”

到目前为止,他发现在科学家发现当二人外表或性别不同时,也能产生这种错觉。然而,我们还不能将自己看成是非人(形)的物体,如椅子或大木块。而在一场正在进行的机器人相关项目中,研究者们正在尝试是否能将测试者的“感知身体”缩小到芭比娃娃的大小。

来源: giz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