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用皮肤来造血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in Ontario)的科学家已将皮肤细胞转化为血细胞,这将能彻底改变癌症和血液病的治疗。人们能利用自身皮肤转化为血液供医疗使用而不用担心排异反应——这是贫血症、白血病患者的福音,也会使得癌症患者摆脱化疗和放射治疗带来的痛苦和副作用(比如破坏造血细胞)。

研究者向成人和新生婴儿的皮肤细胞中添加名为OCT4的基因及其他化学物质(血细胞生长因子),将之转化为血细胞,根据添加物质的不同,能够形成红、白细胞和血小板组成健康的血液,或可根据病人需要转化为某一种血细胞。这项研究成果还属首次,接下来还将有更大进展。马里兰国家心脏、肺和血液学会的Cynthia Dunbar认为这项成果将使得“血荒”及骨髓移植“成为过去”。

比如通过皮肤细胞转化来的健康血细胞,能够“战胜”白血病细胞。更吸引人的是,这项技术能够成为一种健康血源的方式代替传统疗法,为肿瘤的放疗和化疗保驾护航,在放疗化疗清除癌细胞的同时,为被它们误伤的血细胞提供补充。

研究者正在对此技术进行拓展,增加细胞培养量,并寻求长期的冷冻储存方法。

刊物:《卫报》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