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让阴茎重振雄风?

男人迈入中年之后,不可避免地要遭遇到一些危机。抛开事业家庭不谈,不少男性会发现自己在床上已然威风不及当年,甚至早早出现了不举的现象。要是能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让男性的战斗力多保持几年,发明者说不定会因此获得诺贝尔性情奖哦不对生理学与医学奖吧,不信看看万艾可及其同类产品的火爆就知道了。

其实,人们在这方面的努力从未停止,2012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一篇论文,文中提到用脂肪干细胞来重塑白膜,继而恢复阴茎的勃起功能(参见 当个直男不容易 )。怎么样,未雨绸缪的各位是不是已经兴奋了起来呢?

脂肪干细胞的前生今世

想必大家多多少少听说过干细胞的名字,也知道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可是干细胞怎么和脂肪混在了一起呢?且容我慢慢道来。

根据定义,干细胞是一类可以自我更新和具有分化潜能的细胞,可以在不同的环境刺激或信号分子的作用下分化成不同的器官或组织。依据来源,干细胞又可以分为胚胎干细胞,脐带血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等。2001年,科学家发现在脂肪基质细胞也具有干细胞的特性,而这类细胞在脂肪组织中非常常见,褐色脂肪组织(产生热量),白色脂肪组织(储藏能量)和骨髓脂肪组织都可以成为它的来源。

在分化能力上,脂肪基质细胞与骨髓干细胞别无二致,更具有“量多、易得”等优点,立刻成为了干细胞治疗的新宠。虽然治疗的具体机理还不得而知,但之前曾有科学家用脂肪基质细胞成功治疗肛瘘和尿失禁的报道。这一次,科学家的治疗对象变成了阴茎(你们的目光敢不要只局限在这一块吗!)。

从脂肪干细胞到阴茎勃起

在本项研究之前,白膜重建手术往往需要用到小肠黏膜。在上文中提到的PNAS论文里,来自杜兰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课题小组从大鼠的腹股沟中分离出了一些脂肪基质细胞,并将其固定在小肠黏膜上用于后续的实验。

所有参与实验的大鼠被分为4组:A组不经过任何处理,其余三组的大鼠阴茎白膜都被切去一块。在切去后,B组的大鼠不加任何填充直接缝合,C组的大鼠仅用小肠黏膜填充并缝合,而D组的大鼠用带有脂肪基质细胞的小肠黏膜填充并缝合。

在手术的8周后,课题组开始测定勃起时这些大鼠阴茎内海绵体的压强。我们知道,在男人身上做这类实验,只需提供给他们一张图片或者放段小电影就行,但在大鼠身上,总不能给它们提供母鼠照片或者母鼠本身吧?实际上实验中大鼠哪有这么好的福利,研究者的办法极其简单粗暴,把雄鼠麻翻了,插管连仪器,然后——肚子上切个口,找到某根神经直接勾上电极通电然后就勃起来了。(看来当实验志愿者要慎之又慎啊……)

言归正传,大鼠做出如此牺牲就是为了看看4组里哪组勃起效果好,而实验发现C组产生的压力要明显低于A组,而D组相较C组而言,勃起功能恢复得更好。此外,研究发现C组和D组的阴茎直径比B组分别粗了30%和40%,而这四组在阴茎长度上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图1. 四组大鼠的海绵体增压比较

除了物理性质之外,课题组还测试了大鼠阴茎其他方面的变化。在动物体内,一氧化氮(NO)起着扩张血管,增强勃起效果的作用。而在这4组大鼠内,研究者发现A,B,D组中的内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酶(eNOS,它能于血管中产生一氧化氮,协调血管功能,含量降低可能导致勃起障碍)的含量较C组要来得高。此外,D组中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可诱导血管新生),转化生长因子(TGF,在组织再生和细胞分化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在血管生成和创伤愈合中起作用)的含量也接近于或高于未经处理的A组。

图2. 四组大鼠阴茎内的生长因子含量比较

从这篇论文看来,相较以往的方法而言,将脂肪干细胞与小肠粘膜结合在一起的方法能更好地重塑大鼠的雄风。不过也如作者在文中所说,我们还不了解这些干细胞起作用的具体机理,而这项研究也只是表明脂肪干细胞有临床应用的“潜力”而已。在这项技术成熟之前已经看到中年危机影子的各位男性朋友,还是先采取锻炼身体控制饮食等传统方法来抵抗松弛的腹部和倒挂下来的阴茎吧。

PS:科学常常就是这么遗憾,今天我们为一个突破欢呼,但真到那技术能在人身上应用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1] Adipose tissue-derived stem cell-seeded small intestinal submucosa for tunica albuginea grafting and reconstruction. Limin Maa, Yijun Yanga, Suresh C. Sikkaa, Philip J. Kadowitzc, Louis J. Ignarrod, Asim B. Abdel-Mageeda, and Wayne J. G. Hellstroma, PNAS, 2012

[2] Potential of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for Treatment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Guiting Lin, Lia Banie, Hongxiu Ning, Anthony J. Bella, Ching-Shwun Lin, and Tom F Lue. J Sex Med. 2009 March; 6(Suppl 3): 320–327.

下载知性APP 你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