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娱乐vs真实/牛逼vs乏味

很多警察和司法鉴定人员都对CSI节目非常不爽,因为他们常常被人误解,而那些误解大都是由这些电视剧创造并且“发扬光大”的。其中最主要的误区包括:真实性,职责,证据和时间。

现实太不牛逼

第一类所谓“真实性”的误区,就是说有些CSI节目中的技术手段被夸大了效果,甚至根本不存在。现今的犯罪调查实验室有着强大的能力和资源应对犯罪,但是电视制作人并不满足,他们认为现实还不够牛逼。

比如电视上那种“无所不知”的数据库。虽然我们确实有庞大的DNA库(比如CODIS)和指纹库(AFIS自动指纹识别系统),但节目里那种万能数据库是不存在的。

另外你是不是在电视里老能看到一个法医鉴定专家把一坨带血的棉签扔进机器里,然后一会机器就跳出结果了?真正的科学可不会那么搞,从罪案现场带来的样品需要进行预处理才可以分析,比如DNA通常要先被分离;粘稠的液体需要先被稀释……这些预处理非常乏味、非常无聊,但这才是现实。

主角有限,只好个个全能

第二类误区是关于“职责”的。在电视中,司法鉴定专家简直都是全能战士:他们既能进行DNA分析,又能做弹道测试,还能参加光谱分析,没准儿业余时候还是个昆虫学家,偶尔用犯罪现场的昆虫推测一下死亡时间什么的……

但事实上,犯罪现场调查的每一步都需要很专业的技术,所以司法鉴定专家们大都只专注于某一领域的研究,而无暇顾及其他。他们的时间都花在实验室里,而不会出现场,也不会跑去审问罪犯或者调查目击证人。

除此以外,在这类片子里,鉴定专家们都爱带枪。这不符合实际。鉴定分析人员基本全天都呆在实验室里,他们带枪干吗?难道是为了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

还有,在节目中,所有司法鉴定专家在鉴定时都感情丰富,结果就导致他们朝着罪犯有罪/无罪之中的一个方向展开调查。换句话说,他们缺乏客观公正性。真正的法医鉴定专家所出具的鉴定结果是不夹杂个人感情的,完全中立。

科学总是慢吞吞

关于“证据”也是CSI的一大误区。人们总以为罪犯总会在命案现场留下足以抓住并且起诉他们的证据,但实际上很多时候犯罪现场遗留的证据根本不足以破案(比如罪犯的DNA在现场被发现,但是罪犯仅仅承认出现在罪案现场但并不承认参与了犯罪)。

最后一大误区是“时间”,它误导了很多人。在电视上,所有的数据库搜索都是秒级结束,所有的分析也都通通在几分钟内搞定……我也在实验室里干过,我做过PCR(DNA聚合酶链式反应,用于复制DNA),我也用过一些电视上描述的套色技术(chromatography techniques ),但是我永远不能像电视上那样,无需海量预处理就可以直接开始分析,也永远不能保证没有测不出来的结果,永远都不需要重复试验。(作者吐槽:我去,我也希望我能都一次做好!)

用一句公道的话来说:

优秀的科学是极端乏味而且需要大量时间的。

了解更多:

The Reality of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Part I: Common Myths

发布于2010-10-1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K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