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在哪见过你?

沉默的马大爷 2011-03-06 06:18:03

此情此景好熟悉——这是时光倒流、特异功能、多维空间、催眠,还是精神错乱?在西方,这种“昨日重现”的感觉被称为“Déjà Vu”。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经历过这种现象,它不过是记忆系统运转过程中产生的一点小瑕疵。

经验说:此情此景好熟悉,时光倒流、特异功能、多维空间、催眠,还是精神错乱?

实验说:这种现象不过是记忆系统运转过程中产生的一点小瑕疵。

你坐在咖啡馆里,好友坐在对面,她正在兴奋地和你讲述最近的一次旅行。忽然你的心头涌起一阵异样的感觉。周围的环境,昏暗的灯光,好友的言谈,说话的语调,突然都变得如此熟悉;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似乎在过去的某个时候已经完整地经历过一遍。

你是否曾有过类似的体验?

在西方,这种“昨日重现”的感觉被称为“Déjà Vu”。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经历过这种现象;青年人中出现的频率最高,平均一年2-3次。

过去100多年里,关于这种现象涌现出了许多解释,包括时光倒流、特异功能、多维空间、催眠、精神错乱等等。近年来,心理学家也开始关注这种现象;有一种理论认为,这种现象不过是记忆系统运转过程中产生的一点小瑕疵。

“我肯定见过!”

感觉眼前的事物曾经见过,这种记忆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再认记忆(recognition memory)。再认记忆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回忆”(recollection),你确实能够回想起以前经历过的那个情境;第二种则是“熟悉”(familiarity),你仅仅对眼前的事物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但没法确定它的来源。

比如,昨天你在楼道里见到了一个人,今天又在电梯注意到他,这时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你回想起来昨天确实在楼道见过他,于是把他认出来了。还有一种可能是,你对于他的面孔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具体在哪里见过;不过基于这种熟悉感,你也会认为自己曾经见过他。

“昨日重现”现象的产生也与这种熟悉感有关。以本文开头的场景为例,可能你过去经历过一些类似的场景(比如在咖啡馆和别人聊天),虽然你没有意识到,但是这些场景的特征已经储存在了你的记忆系统当中。此时此刻,坐在这个朋友对面,周围的一些线索与你记忆深处那些相似场景的特征(比如昏暗的灯光)匹配起来,产生了一种熟悉的感觉,使得你的大脑自动将眼前的场景判断为曾经经历过,从而导致了“昨日重现”的体验。

支持的证据

有一些研究证据支持这种解释。比如有研究者发现,那些热爱旅游、经常做梦或是喜欢看电影的人,体验到“昨日重现”的次数也比较多。用上面的理论解释,这是因为这些人见多识广,经历丰富,见过的不同场景比较多,所以从概率上讲更容易遇到熟悉的场景。

还有研究者通过实验诱发了类似的体验。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艾伦•S•布朗(Alan S. Brown)和杜克大学心理学家伊莉莎白•马氏(Elizabeth J. Marsh)给一些大学生呈现了远方一所学校的校园照片。间隔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又找来这些大学生,再给他们呈现这所大学的照片,其中有些第一次就看过,有些没看过,并让他们判断这些场景自己是否去过。结果发现,对于那些在第一次实验中看过的场景,被试更容易判断为去过,虽然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去过。

这些研究都支持了熟悉性再认理论对于“昨日重现”的解释。当然,这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心理学家正在继续分析究竟是场景中的哪些相似特征导致了这种现象,此外也有人从知觉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

不管怎样,下次再有这种“昨日重现”的感觉时你不必惊慌,这不是什么灵异事件,只是大脑和你开的一个小小玩笑。

参考文献

Brown, A. S. (2003). A review of the Déjà vu experience.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29, 394–413.

Brown, A. S., & Marsh, E. J. (2008). Evoking false beliefs about autobiographical experience.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15, 186–190.

Cleary, A. M. (2008). Recognition memory, familiarity, and Déjà vu experiences.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7, 353–357.

Brown, A. S., & Marsh, E. J. (2010). Digging Into Déjà Vu: Recent Research on Possible Mechanisms. In B. H. Ross. (eds.) The Psychology of Learning and Motivation, Vol. 53 (pp.33–62), Burlington: Academic Press.

来源: Psyleaks -Yesterday Once More

116条评论

上一页  |  下一页

  • 1楼
    2011-03-06 06:29:29 null.
    可能是大脑海马体的“错误”排序。
    当然叫“非正常”更好一点,因为时间本来就不是连接在一起的,没有人规定哪些经历在大脑里INDEX的label一定是“以前”,哪些又是“现在”。快速处理的方法就是特征采样,然后粗略对比,再进行细节模拟。

    乱七八糟的记忆排列方式其实更合适在这个世界生存。
    引用
  • 2楼
    2011-03-06 07:45:43 清浦
    我觉得Brown的实验并不能提供sufficient evidence支持熟悉性假说对Déjà Vu的解释。

    首先按照前文Déjà Vu咖啡馆例子很明显表示出,感官认识不仅仅是视觉,更多的是多类感观的"匹配",比如灯光,环境声音,与场景。

    更加不靠谱的,既然连频率最高的年轻人,平均一年才出现2-3次。而实验能证明 "结果发现,对于那些在第一次实验中看过的场景,被试更容易判断为去过,虽然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去过。"这个"更容易"是在多少significant level? 5%? 10%? 如果前面的调查靠谱,一年2,3次是很难被实验性方法测量出来的。所以这里Brown的研究对象是autobiographical experience而非Déjà Vu。

    有过Déjà Vu经历的人,很容易就能区别Déjà Vu和纯粹是视觉认知误差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引用
  • 3楼
    2011-03-06 08:12:10 logicalccber
    引用 清浦 的回应:我觉得Brown的实验并不能提供sufficient evidence支持熟悉性假说对Déjà Vu的解释。

    首先按照前文Déjà Vu咖啡馆例子很明显表示出,感官认识不仅仅是视觉,更多的是多类感观......


    完全同意,实验不严密的地方太多,完全不能说明什么。
    引用
  • 4楼
    2011-03-06 08:36:09 Azoth
    第一次知道既视感是在看团长。。。
    引用
  • 5楼
    2011-03-06 08:39:07 raintapir
    觉得是谬论
    引用
  • 6楼
    2011-03-06 08:39:24 raintapir
    绝对是谬论
    引用
  • 7楼
    2011-03-06 09:39:50 YOUNGS
    不让人信服
    引用
  • 8楼
    2011-03-06 09:40:59 神锋无影
    我记得以前我和同学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觉得是大脑整天胡思乱想,然后恰好在某一个时刻,和以前的某个想象的情境有些相似,然后很主观地联系起来了。我们的结论是这样的,嘿嘿……
    引用
  • 9楼
    2011-03-06 09:53:51 X-008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引用
  • 10楼
    2011-03-06 09:56:08 斜斜呆呆
    还有一种解释是:你的先祖去过或者经历过的事件,留在他们的记忆里。通过遗传,使得再次见到同样事情或者场景的你倍感熟悉。
    引用
  • 11楼
    2011-03-06 10:37:30 左左诅咒 无机化学硕士生 ψ
    这种既视感不是文中解释这么简单的 而且文中说的实验也不能令人信服
    引用
  • 12楼
    2011-03-06 10:40:40 沉默的马大爷 富有激情的心理学工作者 ψ
    引用 清浦 的回应:我觉得Brown的实验并不能提供sufficient evidence支持熟悉性假说对Déjà Vu的解释。

    首先按照前文Déjà Vu咖啡馆例子很明显表示出,感官认识不仅仅是视觉,更多的是多类感观......

    生活中出现频率低并不一定在实验室里也没法诱发。打个比方,膝跳反射生活中出现的机会不多,但如果在实验室里拿个锤子敲敲敲,还是很容易出现的。

    当然Déjà Vu要比这复杂的多,关于它的实验研究也是这两年才出现的。Brown的研究算是在实验室中模拟Déjà Vu的一种尝试,我也同意这不是sufficient evidence。就像文中所说,这只是一种理论解释而已,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未来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引用
  • 13楼
    2011-03-06 10:53:10 茉沫
    梦见几个月后发生的事属不属于这个“Déjà Vu”呢?
    引用
  • 14楼
    2011-03-06 10:58:30 沉默的马大爷 富有激情的心理学工作者 ψ
    引用 茉沫 的回应:梦见几个月后发生的事属不属于这个“Déjà Vu”呢?

    这。。。是事情实际发生后意识到这一点的吗?
    引用
  • 15楼
    2011-03-06 10:59:52 Forest-Yeti
    嗯……原来如此,经常做梦,也经常出现“昨日重现”现象。的确有一段时将感到很困扰,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呢。嘿嘿
    引用
  • 16楼
    2011-03-06 11:15:54 揭谛揭谛
    根本解释不了一个人从来没去过一个城市,第一次去别人家却因为总觉得自己来过,能说出看不到的地方他家东西的摆放位置。还能说出以前曾经摆过的东西这种情况

    因为就是我身上发生的
    引用
  • 17楼
    2011-03-06 11:22:44 Limitt
    反正我经历的Déjà vu的场景都是之前梦见过的...
    引用
  • 18楼
    2011-03-06 11:48:36 norge
    貌似有好多解释呢,这篇怎么单把其中一种拿出来说,会不会误导别人呢
    引用
  • 19楼
    2011-03-06 12:09:18 水元素
    经常感到梦到过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怎么解释?
    引用
  • 20楼
    2011-03-06 12:13:04 沉默的马大爷 富有激情的心理学工作者 ψ
    引用 norway 的回应:貌似有好多解释呢,这篇怎么单把其中一种拿出来说,会不会误导别人呢

    恩,文中有说这只是现有的一种理论而已,不是最终答案。不过确实应该强调一下。。。
    最后一篇参考文献总结了各种关于deja vu的心理学解释,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
    引用
  • 21楼
    2011-03-06 12:14:01 阿麻君~
    错误 我曾经有过六次一样的场面 每一次我都知道前一次是有几次了 不是熟悉是经历过的感觉
    引用
  • 22楼
    2011-03-06 12:23:26 allen@sh
    之前看过一篇研究说这种情况的产生源于人的思想不集中,大脑皮层某一块暂时休克。具体不记得了...
    引用
  • 23楼
    2011-03-06 12:38:05 harjol
    这篇文章不太可信吧。论据论点都站不住脚的。
    果壳网出现这样的文章有点误人子弟了吧。
    引用
  • 24楼
    2011-03-06 12:45:26 方圆十里
    这个跟“虚假记忆”有些相似吧。
    引用
  • 25楼
    2011-03-06 13:14:00 沉默的马大爷 富有激情的心理学工作者 ψ
    引用 方圆十里 的回应:这个跟“虚假记忆”有些相似吧。

    这种观点认为deja vu就是“虚假记忆”的一种特殊形式
    引用
  • 26楼
    2011-03-06 13:16:29 微结构
    不相信~~
    引用
  • 27楼
    2011-03-06 13:21:14 水色星空 动物学硕士,猫咪控 ψ
    有段时间为这种怪异的似曾相识困惑了很久!!
    引用
  • 28楼
    2011-03-06 13:27:23 纪梦云
    论证不充分啊,爱旅游的人会遇见更多的昨日重现,但这并不能说明昨日重现就是因为见多识广吧。也许事实正好相反,不是因为爱旅游所以感到即视的次数多,而是相反。是因为你拥有更多的昨日经验,所以你必须去旅游。换个文雅点的就是去寻找前世。讨厌一切都用科学来解释,没有诗意,而且大多数是牵强附会。如果昨日重现只是机械故障,那是否可以像操纵机械一样操纵记忆?太恐怖了。
    引用
  • 29楼
    2011-03-06 15:39:48 小雨雨雨雨
    马大爷最近高产诶~~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研究说似曾相识的场景是脑内一过性的异常放电来的~
    引用
  • 30楼
    2011-03-06 16:30:13 碟子
    我感觉是大脑对于时间的记忆错乱了,我确实经历过这个场景——就在半秒前,可我却以为是很久以前的事
    引用
  • 31楼
    2011-03-06 17:54:05 worldly_guest
    不太能让人信服!
    引用
  • 32楼
    2011-03-06 18:18:37 生物技术本科生,杂食爱好... ψ
    有时候在梦里梦见过某一场景,在现实中就会出现
    引用
  • 33楼
    2011-03-06 18:32:50 渡边
    我看到的一个理论是左右脑信息传递的时间差引起的。
    感觉比这个解释靠谱。
    引用
  • 34楼
    2011-03-06 18:48:20 v
    个人没有这种经历。。
    不过“重现”这个话题,让我想起梦里的“预见”。。
    就是在连续剧般的梦中,忽然插入一些莫名的情节,然而这些情节在醒来后记得非常清晰。
    过没多久,你就发现,这些梦里的情节,真的发生了。。。。
    引用
  • 35楼
    2011-03-06 18:54:17 天南若水
    引用 茉沫 的回应:梦见几个月后发生的事属不属于这个“Déjà Vu”呢?


    对啊··经常梦见一些奇怪的场景,醒来还会问自己怎么会有这样的梦,但是当某天它出现时,才突然意识到梦见过
    引用
  • 36楼
    2011-03-06 19:09:47 醉嘴最罪
    有道理
    引用 清浦 的回应:我觉得Brown的实验并不能提供sufficient evidence支持熟悉性假说对Déjà Vu的解释。首先按照前文Déjà Vu咖啡馆例子很明显表示出,感官认识不仅仅是视觉,更多的是多类感观的"......
    引用
  • 37楼
    2011-03-06 19:21:53 无奈的坚持
    引用 清浦 的回应:我觉得Brown的实验并不能提供sufficient evidence支持熟悉性假说对Déjà Vu的解释。首先按照前文Déjà Vu咖啡馆例子很明显表示出,感官认识不仅仅是视觉,更多的是多类感观的"......


    二楼同学是不是也要考GRE了。。。好像ARGUMENT感觉
    引用
  • 38楼
    2011-03-06 19:36:33 符拉迪斯拉夫
    这就是有一段时间很流行的“即视感”吧,话说我觉得我的一生都被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改变了。

    小时候就开始做关于某个邻国的梦,后来每每一看到该邻国的影视文学作品,就觉得莫名亲切,熟悉而温暖,后来发展到一见到或听到有关该邻国的任何东西,就会两眼放光、激动无比。
    但是我可以确定,我没去过那个国家,我所知道的亲朋好友里也基本没有人去过那儿或对那儿产生过兴趣。
    于是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知道我认识了一位心理咨询师,他坦率地告诉我,他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他认为,如果我真这么向往那个国家,不妨就先放下疑惑,试着去接近那里。
    结果,我就释然了。
    因此直到现在,除了必要的挣钱糊口之外,我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做一件事,那就是去认识那个国家,了解那个国家,不断地试着离她近一些,再近一些,直到彻底融入其中。
    并且,由于对那个国家过分的敏感和痴迷,很多人因此疏远我,可也有很多人主动亲近我。

    我在想,说不定等我哪天年华老去时,能因此写一本“即视感改变一生”的自传呢,嘿嘿嘿~
    引用
  • 39楼
    2011-03-06 19:39:25 符拉迪斯拉夫
    引用 v 的回应:个人没有这种经历。。不过“重现”这个话题,让我想起梦里的“预见”。。 就是在连续剧般的梦中,忽然插入一些莫名的情节,然而这些情节在醒来后记得非常清晰。过没多久,你就发现,这些梦里的情节,真的发生了。。......

    你有没有考虑过,是不是也有很多时候,这些梦里的情节并未真的发生,而你却无意识地把它们忽略了,只记得那些真的发生过的情节?
    引用
  • 40楼
    2011-03-06 21:40:09 派大星patrix
    曾有某段时间深受Déjà Vu 之害啊~
    引用
  • 41楼
    2011-03-06 21:40:36 SleepyMushroom
    就没当回事
    引用
  • 42楼
    2011-03-06 22:16:51 苦丁
    我上幼兒園的前一天夢見它加了個新滑梯。結果是真的。而且我十分確定此前路過的時候只有一架水泥的。
    引用
  • 43楼
    2011-03-06 22:22:07 firesino
    这个事情我也经历过吖……最神奇的是我曾经因为一个梦记过日记……后来真的遇到了似曾相识的场景……然后就找日记……还真找到了……是真的梦到了……然后经历了又……
    引用
  • 44楼
    2011-03-06 23:23:38 talentedpope
    很可能对事情的排序发生了问题,比如感受到这一切之后,场景先是储存在了脑海里,之后又在脑海里检索出了这个情景,然后就以为自己曾经经历过。其实只是大脑对事物排序的错误吧。。。这是我不知道在哪儿看到的一个解释。。。我大概记得是这样的
    引用
  • 45楼
    2011-03-07 00:34:16 日沐
    以前又一次也发生了deja vu 那次很清楚的觉得这个发生过 而且准确说出了之后发生了什么
    同样感觉这个问题不像文章讲的这么简单
    引用
  • 46楼
    2011-03-07 00:35:56 Ervin
    我也曾有数次梦到过某场景,然后几年后,就成真了...有的时候是本身就记得这个梦,有的时候是成真时候记起了这个梦
    引用
  • 47楼
    2011-03-07 07:27:09 笨狗
    我在过去的十年左右时间经常历经这样的事情, 但与文中描述的不太一样, 我在更多的时候是意识到我在幻想未来的某个场景, 而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会看到跟以前想象的一模一样的景象. 不同的地方在于
    1. 我在幻想时就已经意识到看到的场景不是我经历过的, 但是我将其记住了, 在遇到的时候被对应上
    2. 最早是黑白静态画面, 到现在的则可以同时有视觉/听觉的持续幻象 (最长会有接近一分钟, 甚至心理状态包括想法也是可以预知的)
    3. 有很多场景在预知时都不存在, 比如一栋还没盖好的房子内部, 所以无法用记忆错乱来解释

    可惜的是喜欢做白日梦的我, 并不能控制去预感未来的特定事情, 也不知道哪些幻想是预感, 哪些仅仅是白日梦. 有预感的大多只是无足轻重的琐事, 比如一堆人在讨论一个并不重要的问题的场景
    引用
  • 48楼
    2011-03-07 09:18:24 延陵布衣
    经常有这种感觉,很强烈
    引用
  • 49楼
    2011-03-07 09:52:08 Simon.lin
    引用 小落 的回应:根本解释不了一个人从来没去过一个城市,第一次去别人家却因为总觉得自己来过,能说出看不到的地方他家东西的摆放位置。还能说出以前曾经摆过的东西这种情况

    因为就是我身上发生的

    奇人异事。。。
    引用
  • 50楼
    2011-03-07 10:19:56 柳上原
    应该是07年的某期科幻世界吧专门解释过这个问题,比较透彻,也很有说服力,希望马大爷去找找看!
    引用 沉默的马大爷 的回应:引用 茉沫 的回应:梦见几个月后发生的事属不属于这个“Déjà Vu”呢?这。。。是事情实际发生后意识到这一点的吗?
    引用

登录 后发表评论,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

©2012果壳网 京ICP备09043258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