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看到的地外文明

人类在系外行星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顺当了,在将来几年 Gaia + JWST + 地面项目等等(HARPS 等)可以用来探索系外行星的项目越来越多,而且目前来看,系外行星的论文数量也居高不下。

这让我想起一个问题:倘若在将来几年,我们通过分析行星大气光谱,发现了文明的痕迹,但是我们却一直无法跟这些文明沟通,面对这种冲击,我们的政治、科学、大众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当然了,可能我需要先解释一下我们如何看到文明的痕迹。光谱分析越来越精确了,倘若有类似地球的文明,我们是可能通过分析大气的光谱发现的。因为工业污染会造成独特的大气光谱,有些论文讨论过这些,我在问答里面也提过多次。

(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一直会有人过来问,你怎么知道其他的文明跟我们地球一样呢?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不说这是唯一的可能性,而且我们现在去找类似我们的文明回报比要高,毕竟我们不考瞎猜,而是知道了地球这种文明是可以存在的。)

>>>>>>>>>>>>>>>>>>>>>>>>>>>>>>

然后是,倘若这件事真的发生了。最关键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会变成,如何跟他们建立联系?

去跟这些文明建立联系就不再仅仅是科学的事情了,显然政府不会任由一个独立的科研小组去随意接触地外文明,大众也会有各种想法。那么各个国家之间,即便会有表面上的合作,但是私下也会打自己的小算盘。大众可能真的会有类似三体所描述的,接触还是隐藏,甚至也会出现一些组织。

不过这件事大多不会像《三体》那么惊心动魄,涉及到人类的存亡,甚至会是一个表面看起来很平淡的话题。所以我们倒是可以轻松的从大众或者科学家的角度来构思这个故事。

基督教将会需要解释一些问题,神只眷顾地球上的人类么?倘若如此,为什么地球上的人类这么特殊?当然,解释很可能是,那是全能的神要考虑的问题,我们不需要问,神眷顾我们不需要原因,因为神就是爱。【bullshit】

大众中,大部分人可能就是看看爆满的新闻,然后日子久了就习以为常了。另一部分人,可能会另有志向,去接触,或者反接触,或者寻找更多的类似的文明。实际上,有些 exoplanet 的寻找本身可以在自家后院完成。可能会有些人自己去建造 homemade 的光谱分析,需要一些低温技术,但是并不是特别困难。如果能够黑掉(hack)/占领一些科研设施,可以发出信号,虽然如果太远可能我们的功率不够,不够如果那边的人接收到了,他们会如何反应?

当时的科研界大部分也不会受到影响,大部分人可能还是会继续自己的研究,顶多在能够插上一脚的时候偏向地外文明相关的研究。但是下一波科研预备人员就不同了,他们会被这个话题吸引,然后大量的涌入相关的行业。另外政府的投资会增加,可能美国军方的投资会非常多。类似 DARPA 里面的奇诡的项目也会出现。例如如何杀死外星人,如何防御外星文明入侵,如何骗取外星文明的技术和文化。一个人一直孤独地在黑暗里呆着,隐约看到远处有人影的时候,其心情是很矛盾嘛,但是做好自我防御也是应该的。

>>>>>>>>>>>>>>>>>>>>>>>>>>>

然而这个看似平淡的话题,背后却有很多惊人的可能性。如果联系建立起来了呢?谁负责沟通分享信息?如果再进一步确认了他们也没有能力飞过来或者攻击我们呢?

在众多的费米悖论的解释中,有一种解释是,文明基本上都没有发展到能够进行星际航行的能力,或者说,处在银河系外侧(例如太阳系)的文明之间的距离都太远太远(因为恒星数密度低),现在没有文明能够飞跃段遥远的距离。

倘若这个解释是真的呢?我们能够相互沟通,但是不必充满敌意,我们甚至可以交流一切,但是遥远的距离使得两端的人的对话间隔变为十几年。

如果两个世界建立起来用来让两个世界的大众相互沟通的平台呢?会有针对这种 LD 沟通的优化对话策略的研究么?倘若两个世界中有一对相互倾慕呢,那将是何等痛苦的感受?

倘若他们是蒸汽差分机的时代呢?

>>>>>>>>>>>>>>>>>>>>>>>>>>>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其实是脑洞大开的时代。

>>>>>>>>>>>>>>>>>>>>>>>>>>>

作为一个科学尾注,靠近银河系中心,恒星数密度越来越大,倘若每颗恒星系统都有文明出现,他们之间接触要更容易些,因为距离更近。所以银河联邦似乎更容易在内侧建立起来,而不是我们太靠外侧的太阳系。

然而越靠近银心,多体系统出现的几率更大,我猜测行星出现的几率要小,因为三颗恒星的扰动太大了,应该更难形成 protoplanetary disk. 不过由于现在理论还不完善,似乎也没法具体的模拟或计算哪里的带行星的恒星系统的数密度更高,我这也是猜测。

本文由章鱼喵.时见疏星授权(果壳网)发表,文章著作权为原作者所有。
推荐 3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