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控
1166857人加入此小组
发新帖

【地球演义】第七十四回 异界妖花

读图模式

Kosachenkoastrus volkhovensis化石。看着眼熟吧,你觉得它是什么动物?图片来源自[1]。

这是一块来自中奥陶世地层的棘皮动物化石,研究者给它取名“Kosachenkoastrus volkhovensis”。撇开碍眼的拉丁文学名,也许你马上会说:这不就是一块海星化石吗,你上回不是已经介绍过了?呵呵,年轻人啊,图样图森破,sometimes拿衣服了吧。我大棘皮动物的神(qi)奇(pa)岂是尔等所能料知的?

因为这个“海星”的全貌,是长成下面这个样子的:

Kosachenkoastrus volkhovensis复原图(a)和海百合Parapisocrinus(b)对比。图片来源自[1]。

没想到吧?这货可不是什么变异海星,也不是海星和海百合某次错误的产物,而是属于一个独立的棘皮动物类群:拟海蕾纲(Parablastoidea)。那个头角峥嵘的五角星其实是它的萼部,它的口在五角星的中央,以口为中心放射出五条布满触手和吸盘的沟槽,用来捕捉和吞咽食物。在口的反面,还有一条细长的茎柄,像海百合一样,末端由基盘固定在海底。拟海蕾是一个很小的类群,关于它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知之甚少,只能想象这些魔法少女变身棒似的动物在海底成群摇摆,捞取浮游生物为食,也许还会捕捉一些路过的小动物。

既然有“拟”海蕾,那自然就有“海蕾”了。在奥陶纪生物群中,经常可以发现一些文玩核桃似的小球:

海蕾萼部化石,像不像手把件工艺品?图片来源自网络。

这些小球就是海蕾的萼部化石,由多片骨板愈合而成。由于形状像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所以得名“海蕾”(在我看来更像个话筒,或者流星锤)。上面可以看出明显的五条辐射对称的沟槽,那就是触手伸缩和输送食物的道路。至于上面为什么有五个孔,哪个是它的嘴,同样由于证据缺乏,难以定论。和拟海蕾一样,海蕾的萼下端也连接着茎和基盘结构,随着水流上下漂摆,飘逸生姿。

海蕾的萼和茎结构图,好象是拟海蕾含苞待放的状态。图片来源自网络。

海蕾和拟海蕾都是很小的棘皮动物类群,种类和数量都不多。在奥陶纪的浅海,可以看到大片色彩艳丽的花田,群集的奇异花朵挥舞着纷纭的枝蔓,扭动着妖娆的身姿,仿佛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奇葩。它们就是庞大的海百合家族。在富含浮游生物的海水滋养下,这类滤食动物异常繁盛。和寒武纪出现的始海百合纲相比,海百合纲体型更大,结构也更加复杂。它们的萼上丛生着多达数十条羽状的修长须腕,在海水中有节奏地舒卷张合,把经过的浮游生物送入口中。它的茎由数十段骨片连结而成,骨片之间可以弯曲扭转,使得海百合极其坚韧而又灵活。群集的海百合在海流中起伏摇荡,组成壮观的水下花潮。无数的三叶虫,甲壳类和无颌鱼类在花海中穿梭;细小的海螺,海星和海蛇尾攀附在海百合上,成为海洋生物的一片绿洲。在海百合的冲击下,始海百合类逐渐衰落,最终淡出了历史舞台。

始海百合(上)和海百合(下)化石对比。海百合明显比它的前辈华丽招摇得多。图片来源自网络。

海百合结构图。它们可算是外形最像植物的动物了。图片来源自网络。

现代的海百合,依然华丽张扬。图片来源见水印。

海百合是古生代和中生代海相沉积层中最丰富的化石类群之一。海百合死后,肌体腐烂,萼部和茎部会分离解体,由于形状和重量的差别,被海水挟带,经常会沉积在不同地方,分别形成数量可观的化石群。茎部骨板是圆形的薄片,中央有五角形的空洞,成堆形成的化石像是一串串的古代钱币。

主要由海百合萼部组成的化石墙。图片来源见水印。

海百合茎部骨片化石,好像成串的古钱。图片来源自网络。

奥陶纪浮游生物的大爆发推动力始海百合,海百合,海蕾和拟海蕾的空前繁荣,这些棘皮动物在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海洋生态系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海百合纲一直延续到4亿5000万年后,成为现存棘皮动物中唯一的固着滤食类群。

除了长茎的“典型”海百合外,海百合纲中还有一类像是灌木的无茎类型——海羊齿,它们并不完全固定,可以用根须状的足爬行,经常成群地聚集在浮游生物丰富的海域,挥舞须腕,仿佛某种魔界的植物蠕蠕而动。

地球名片

生物分类:动物界-棘皮动物门-海百合纲

存在时间:早奥陶世 现代

现存种类:约600

化石种类:5000种以上

生活环境:海洋

代表特征:外形似花身覆骨板,躯体分为羽腕,萼盘,茎柄和基盘。

包含类群:海百合,海羊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