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控
1158774人加入此小组
发新帖

【地球演义】第七十五回 群魔乱舞

读图模式

奥陶纪是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全盛时期,也是棘皮动物辐射演化的飞跃时期。仿佛是突然打开了一扇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各种形貌诡异的生物突然成群出现在地球上,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奥陶纪棘皮动物,所有的主要类群都已经出现,简直是群魔乱舞。图片来源自网络。

棘皮动物各类群身体构型完全不同,包括两侧对称,无对称,扭旋,辐射对称,等等。再也没有另一个动物门类有如此多样的基础设计。图片来源自网络。

除了之前介绍过的海扁果,始海百合,海百合,海蕾,拟海蕾,海座星,海星,海胆和海蛇尾,原始的海参也已经出现。这类棘皮动物恢复成两侧对称的管状蠕虫形态,身体柔软,骨板退化,但表皮中依然分布着一些骨刺。正是这些骨刺化石,证明它们已经匍匐在奥陶纪的海底。海参用口端的几十条须腕抓取海底的泥沙,不加分辨地塞入口中。消化掉里面的有机残渣,不能吸收的无机砂石从肛门原样排出来。这种生活方式一直维持了4亿8000万年。

奥陶纪海参的骨刺化石(a,b)与现代海参骨刺结构(c,d,e)的对比。图片来源自[1]。

海参纲也是个非常多样的类群,它们的外形变化多端,远远不止餐桌上的肉棒棒。我总觉得如果选取海魔蛇的原型,它们是最合适的。图片来源自网络

如果说海参在海底翻滚蠕动的模样还不算惊悚,那下面这个怪物的称得上空前绝后,除了它之外,再没有第二种动物采用过如此诡异的移动方式。

肋海林檎化石和复原图,它们的造型可以直接拿去拍奇幻片或者恐怖片。图片来源自网络。

这个异形叫做肋海林檎,属于棘皮动物门海林檎纲。海林檎类的外形和海扁果有些相似,它们有一个可以自由弯曲伸展的尾茎,平时平躺在海底,用尾茎挖掘泥沙固定身体。肋海林檎的特殊之处在于,萼部的另一端,生长着两根比尾茎稍小的须腕。须腕和尾茎就像魔鬼的三根手指一样,盘旋蜿蜒。肋海林檎就以一种极其诡异的姿态在海底自由爬动,钻沙掘穴,或者盘绕攀爬在钙藻珊瑚的枝叉间。而且,化石显示这家伙可能是群居的。试想一下成群的肋海林檎翻滚纠缠着爬过岩礁的场景,如果真的有横扫一切的魔界鼠群,也不过如此了。

海林檎纲动物复原图。和远亲海扁果一样,萼部上的开孔也困扰着研究者。图片来源自网络。

其他奥陶纪海林檎纲动物化石,结构千奇百怪。图片来源自[2]。

这些化石属于另一个棘皮动物类群:海蛇函纲。它们种类不多,但也在奥陶纪的海洋中占有一席之地。图片来源自[3]。

如果说有哪类动物最符合人们对异界生物的想像,棘皮动物绝对当仁不让。似乎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让它们轻易地跨越演化的鸿沟,迅速产生身体构型和生存方式完全不同的类群。它们古拙参差的形制,瘤棘凹凸的质感,艳丽张扬的色彩,诡异夸张的动作,无不激发人们对另一个完全未知的世界的憧憬。有时我会浮想联翩:如果棘皮动物遍布海洋,进入淡水,登上陆地,那将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甚而至于,如果他们最终产生智慧,创造文明,那地球将会走向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当然,这一切都不可能出现了。棘皮动物家族在奥陶纪达到多样性的顶峰,所有的类群全部出现。随后陷入奇怪的停滞,再没有新的纲演化出来。仿佛某扇时空之门悄然关闭,那些稀奇丑怪的异界生物再也无法抵达这个世界。历经漫长的岁月,原有的二十个纲逐渐衰落凋零,到了现代,只有海星,海胆,海参,海蛇尾和海百合五个纲残存,而且它们依然保持着奥陶纪祖先的身体结构和生活方式,少有改变。似乎那种奇想天外,诡异莫测的演化力量也已经失效,这个世界回归到了原来的轨道。但闭目遥想那个骨角峥嵘,群魔乱舞的太古海洋,神往之余,总不由得生出一丝寂寞与遗憾。

海星纲是人们最熟悉的棘皮动物。它们形态古怪滑稽,色彩艳丽,经常成为贝壳爱好者的收藏。海星的再生能力极其强大,图中的海星正在从仅存的一根腕上再生出整个身体。

地球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