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控
1175239人加入此小组
发新帖

【地球演义】第九十八回 Eternal Darkness (II)

读图模式

这是一段寂寞的旅程。海盆中部生物密度很低,盘角石游了好久,才遇到另一只动物。这是一只小型的板足鲎,属于奥卡鲎属(Orcanopterus)。它是这里的新面孔,不断蔓延的冰川侵夺了它们在大陆架的家园,极少数逃入深海的奥卡鲎适应了新的环境,建立起稳定的种群。尽管如此,由于食物和溶解氧的稀薄,它们的体型还是比生活在浅海的祖先缩水了一半左右。

神灵奥卡鲎(Orcanopterus manitoulinensis)化石和复原图,标尺长度为5厘米。图片来源自[1]。

这时,这只奥卡鲎正忙于享用来之不易的大餐——一条新鲜的星甲鱼的尸体,很可能也是一个被深海耗尽了生命力的逃难者。奥卡鲎用四对多刺的步足紧紧绑牢食物,细小的螯肢忙不迭地把鱼肉撕扯下来,送入口中。狼吞虎咽之下,奥卡鲎的腹部体节膨胀,外骨骼的缝隙被撑开,尽可能多地容纳食物。它必须尽快吃光,然后很可能要靠着这顿饱饭熬过几个月的饥荒。一旦另一只奥卡鲎闻风而至,就将爆发一场艰苦的混战,即使保住了猎物,也要消耗不少宝贵的能量。

脊椎动物和节肢动物的战争持续了数亿年,从海洋打到陆地。虽然脊椎动物最终在体型和力量上整体碾压对手,但节肢动物从没有放弃局部反攻的机会。图片来源自网络。

一片黑暗中,奥卡鲎和盘角石目不见物,但都从海水的震动中觉察到了对方的存在。奥卡鲎把星甲鱼抱得更牢,示威地挥动蝎尾般的后腹部。盘角石估量了一下对手,自己并没有成功抢夺猎物的把握。于是连喷了几股水流,加速漂离了这片是非之地。

也许是被大快朵颐的奥卡鲎刺激,盘角石开始感到饥饿——它已经很久没有吃到东西了。四周是无尽的黑暗,盘角石就像悬浮在一片真空中,食物和配偶都是那样遥不可及。突然,不远处闪动着几点微光,像黑洞中迸出的几点火星。盘角石兴奋起来,转动眼球,锁定了那几个微小的光点。几个光点闪烁不定,经常熄灭一阵后,又在另一处亮起来。盘角石轻轻地转动身体,不动声色地注视着。

光点慢慢靠近,是几只深海介形类动物,像几亿年后的后辈一样,演化出生物发光的能力。它们平时把两种反应物储存在不同的囊中,需要时收缩肌肉,使其混合,就可以发生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幽幽的冷光。这种小型甲壳动物就靠这种光信号和同类交流,辨识异性,繁衍后代。这几只介形类沉浸在生命大和谐的兴奋中,它们跳跳舞舞地游过盘角石的身边,丝毫没有察觉到这个潜伏着的猎手。但是,盘角石并没有出手抓捕,这些小东西只有几毫米长,还不够它塞牙缝。盘角石只是调整角度,把介形类锁定在自己的视野里,静静地等候着。

现代海萤就是一种可以发光的介形类。大浪海萤可以点亮海岸,造就最绚丽的生物景观。图片来源自网络。

突然,一个身影从黑暗中疾冲而至,飞快地把一只介形类吸入口中。这是一条牙形动物,专门以介形类等小型甲壳动物为食。它的头部有一对异常发达的大眼睛,捕捉到介形类发出的荧光后立刻飞扑过来,吞下了一只猎物。剩下的几只介形类慌乱地四散,同时关闭了光线,避免成为下一个目标。海水立刻暗淡下来,只有那只倒霉的猎物,在牙形动物的咽喉中被研磨粉碎,混合在一起的发光物质渗出口腔,像一片幽蓝色的云雾,渐渐熄灭。

牙形动物是迅捷的猎手。它们依靠良好的视觉猎捕小型的浮游动物。图片来源自网络。

盘角石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一切,它知道,机会来了。这个伏击高手轻轻舒展身体,然后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循环系统,把血液泵到触手上的几个特殊的囊状体中。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被充入血液和氧气的囊状体开始发出幽幽的微光。原来,这就是盘角石的撒手锏:它的囊状体内共生着可以发光的细菌。当给予充足的氧气,这些细菌的代谢活动增强,就可以点亮触手上的发光器,无论大小还是颜色,都很像之前的介形动物。随后,盘角石轻轻摆动触手,同时控制血液供给,让发光器忽明忽暗,前后漂移,惟妙惟肖地模仿着介形类的活动。这个狡猾的钓手摆下香饵,引诱附猎物上钩。果然没过多久,一只牙形动物——很可能就是刚刚的那只——扑了过来,但这一次等待它的不是美味,而是数十条严阵以待的触手。没费多少力气,盘角石就制服了送上门的美餐。牙形动物的身体很快消失在触手丛的深处,这顿饱餐又可以让盘角石支撑不少日子。它满足地摆动着触手,熄灭发光器,再一次融入浓稠的黑暗之中,继续它的孤独旅程。

现代的深海乌贼身上遍布发光器,可以诱捕猎物,也可以和同类交流。图片来源见水印。

盘角石安然度过了奥陶纪末大灭绝的第一幕:冰川化。但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幕:回暖中,海洋底层被搅得天翻地覆,无数深海生物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家园,它们构成了灭绝事件的第二次高潮。角石类最终度过了这次劫难,这个家族在志留纪和泥盆纪继续兴旺发达,但盘角石属不在其中,它们的身影永远地消失在漆黑的洋底。

【奥陶纪篇结束】

神灵奥卡鲎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奥卡鲎类,它生活在奥陶纪晚期的浅海。图片来源自[1]。

地球名片

生物分类:动物界-节肢动物门-螯肢动物亚门-肢口纲-板足鲎目-蟹体鲎?休米勒鲎?科-奥卡鲎属

存在时间:奥陶纪晚期

现存种类:无

化石种类:已知1种

生活环境:海洋

代表特征:兼具蟹体鲎(Carcinosomatidae)和休米勒鲎科(Hughmilleriidae)的特征

代表种类:神灵奥卡鲎

[1] CHRISTOPHER A. STOTT, O. ERIK TETLIE, SIMON J. BRADDY, et el, A NEW EURYPTERID (CHELICERATA) FROM THE UPPER ORDOVICIAN OF MANITOULIN ISLAND, ONTARIO, CANADA. J. Paleont., 79(6), 2005, pp. 1166–1174

------------------------------------------

想看其他章节请点这里:

【地球演义】目录贴

感兴趣的话,请关注攀缘的井蛙,每天琢磨点新东西

发表评论 18

• 2017-05-14 08:36 攀缘的井蛙 只看Ta

【地球演义】奥陶纪篇连载全部完成,感谢大家的支持。井蛙要去休陪产假了,6月15日准时回归,开始志留纪之旅。谢谢!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