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目的是什么?

宇宙为什么而存在?

推荐  (0) |
32人关注关注
70个答案
63 2

Steed专业级业余天文爱好者

2012-03-02 12:24

你提的这个问题相当好,而且确实是自古以来,不管是宗教还是科学,都试图要回答的一个问题。那么,宇宙为什么而存在呢?

如果从宗教,比方说基督教的角度来回答,这个世界是上帝花了7天时间创造的,那上帝为什么要创造这个宇宙呢?或许是为了给人类(应该说是亚当和夏娃)创造一个可以生存在其中的世界。当然,我对宗教不是很了解,这种说法你也就姑且一听好了。

事实上,就算是到了科学昌明、技术发达的现代,科学家仍在纠结这个问题。确切地说,他们纠结的是,宇宙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因为宇宙中有太多的基本参数,如果跟我们的宇宙稍有不同,这个宇宙或许就不可能产生出生命,更不用说人类了。比如,如果中子质量比现在轻1%,那么质子就会衰变成中子和正电子,我们所知的原子就不可能形成。再比如,量子涨落的幅度有细微的改变,宇宙中就不会形成星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那么,为什么宇宙的这么多个参数和环境都如此“恰到好处”,恰好使得原子得以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能够聚集,让生命得以诞生,最终进化出智慧,然后问出“宇宙为什么而存在”这么深奥的终极问题呢?

有些人认为,这表明我们的宇宙是经过某种“设计”的,我们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背后有某种支配性的神秘力量在发挥作用——这种说法被称为“强人择原理”,当然并没有被绝大多数科学家所接受。科学家比较接受的是所谓的“弱人择原理”——我们存在,因此宇宙中的各种参数和环境就必须恰到好处使我们得以存在,否则就不会有我们在这里观察这个宇宙了。逻辑上无懈可击,但本质上就是循环论证。

那么,宇宙为什么会是现在这样呢?目前主流的宇宙学论为,宇宙或许不止一个,暴涨会产生无穷多个宇宙,每个宇宙的物理规律和环境都不尽相同。只有在条件适宜的宇宙中,比如我们的宇宙当中,智慧才会出现;而在更多千奇百怪的宇宙中,没有智慧,没有生命,或许什么都没有。

所以,当宇宙都不止一个,而是有无穷多个的时候,我们这个宇宙有什么目的,为什么而存在,或许就不是一个问题了吧……

36 2

最后一个上真理祭坛的人是史蒂芬?霍金,他的电动轮椅沿着长长的坡道慢慢向上移动,像一只在树枝上爬行的昆虫。他那仿佛已抽去骨骼的绵软的身躯瘫陷在轮椅中,像一支在高温中变软且即将熔化的蜡烛。轮椅终于驶上了祭坛,在空旷的圆面上驶到了排险者面前。这时,太阳落下了一段时间,暗蓝色的天空中有零星的星星出现,祭坛周围的沙漠和草地模糊了。
  “博士,您的问题?”排险者问,对霍金,他似乎并没有表示出比对其他人更多的尊重。他面带着毫无特点的微笑,听着博士轮奇上的扩音器中发出的呆板的电子声音:
  “宇宙的目的是什么?”
  天空中没有答案出现,排险者脸上的微笑消失了,他的双眼中掠过了一丝不易觉察的恐慌。
  “先生?”霍金问。
  仍是沉默,天空仍是一片空旷,在地球的几缕薄云后面,宇宙的群星正在涌现。
  “先生?”霍金又问。
  “博士,出口在您后面。”排险者说。
  “这是答案吗?”
  排险者摇摇头:“我是说您可以回去了。”
  “你不知道?”排险者点点头说:“我不知道。”这时。他的面容第一次不仅是一个人类符号。一阵悲哀的黑云涌上这张脸,这悲哀表现得那样生动和富有个性,这时谁也不怀疑他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最平常因而最不平常的普通人。
  “我怎么知道。”排险者喃喃地说。

刘慈欣《朝闻道》

23 1

科学现在尽量不回答这种问题。现今科学大部分从“why”转向研究“how”。

也就是说,研究宇宙如何产生,生物怎样产生,满足什么条件等。

当然,你可以幻想宇宙是由某种智能设计的,它有某种目的。但身在宇宙中的我们除非是“它”提供特别信息,否则从宇宙内部根本不可能知道处在外部的“它”的目的。

人生苦短,人类也终有一天会灭亡,与其幻想“它”的目的,不如尽自己所能探索身边的一切,总结出规律,尽可能让自己和他人受惠。这大概就是现在科学家的想法吧?

9 0

目的?有意识才有目的,目前看来宇宙是无意识的......这就像问手电筒有什么目的一样奇怪...

7 0

宇宙有目的,只是吾等未知
宇宙无目的,只是吾等不甘

6 0

如果用“目的”这个词的话,那么就已经给宇宙赋以“神”性了。而神的意志就是人的意志,即宇宙本身是依赖于人的。人的目的即宇宙的目的。而人作为从动物逐渐进化而成的万物灵长,其第一目标是生存延续,而其终极则是天人合一——脱离生死而不朽。不朽的前提则是掌控万事万物,而掌控的途径则是科学。所以宇宙的目的就是让人穷究科学,成圣成神,再辟新的世界,新的宇宙,即宇宙的繁衍。

如果用宇宙的“终极”这个词,那么则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循环——终极即灭亡,湮灭,但同时又是一个开始,新生。

黑暗点点点科幻迷;理科生;

2012-03-05 17:43

银河系漫游指南告诉我们,宇宙的真理是42~

戈饭鄙人乃白痴

2013-04-02 22:36

“宇宙的目的是什么?”
“先生?”霍金问。
“先生?”霍金又问。
“42。”排险者说。
“这是答案吗?”
排险者点点头,真理祭坛上闪起一片强光。
在等离子火球燃起的瞬间,霍金呐喊道:“我操你妈………”

4 0

Metaverse录音爱好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围选手

2012-03-02 15:53

没有“为了”什么而存在,宇宙的存在有原因,但没有目的——它的存在仅仅是自然而然的物理过程的结果。

人择原理不过是回避问题,并没给出明确答案。任何试图用一个(人格化或者被人格化的)创造者去回答宇宙(或者说是我们所在的时空泡)存在的原因或者延伸出去回答宇宙存在的目的,都会遭遇创造者“又为什么存在”或者“为了什么而存在”的诘难。如果说创造者“一直存在”、“不需要理由”,那为什么不干脆把他省掉,直接说宇宙和自然定律就一直存在?(奥克姆剃刀:如非必要,勿增假设。)

如STEED最后所说,当有大量地图炮撒网式的无限种物理常数组合,总有那么至少一种能搅出叫做“生命”的东西来问“为什么”之类的问题。。。“目的”什么的之类,其实也就是站在智慧生命本身立场上对自然宇宙的一种猜想,但猜想是否就有对应的客观存在,不一定。所以作为自然过程本身,并不需要所谓的目的。

————————————分割线————————————

大刘说,有可能把数学定律作为武器,是不是让1=2=3=4=……之类,彻底破坏自然定律。。。XD

3 0

什么是宇宙?
什么是目的?
然后请先证明【一切的存在都有目的】。

然后再问这个问题。

在此之前,这是一个伪问题。

更合法的问法应该是:宇宙有目的吗?

支持者: _AD trier

宇宙的目的是什么?等于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因为目的本身是由人来确定的。

而非人的有没有目的呢?狗有目的吗?猫有目的吗?

花鸟鱼虫有没有目的?苍天大树你的目的是什么?辽阔草原你想要什么?

大地?你孕育我们?为了什么?

妈妈你为什么要生我?

你会发现如果问目的他们的目的都等于人的目的。

而这个宇宙的目的还不算大,因为有多重宇宙啊。你还可以问所有的时间空间产生的目的是什么?

目的是意义吗?

中国人哦张绍刚说咱国家过去有一个答案特别好。我个人也认为不错。

叫 自然。

夜空的彼方生态学在读博士

2012-03-04 21:02
支持者: Bcnof zzzhu

“宇宙为什么而存在?”

这个问题已经假设了‘宇宙’的目的性,宇宙的存在为什么要有目的?

big_brother各种非专业爱好者

2012-03-06 14:27
支持者: 未央宫 Dear.Geek

电脑游戏中NPC会知道为什么游戏会存在么?

Simcotang航空航天爱好者

2013-10-24 23:24
支持者: 叉烧包啦啦啦 trier

我也对这个问题很着迷啊。这个问题的答案直接关系到我们自身存在的意义。
我们每天上班下班,学习工作,辛勤劳动是为了什么?为了获得更优质的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吗?
我们千千万万的个人构成了无数的公司,企业,集团,它们的目的又是什么?为了赚更多的钱,实现老板的发财梦吗?
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们的目的又是什么?国家最高领导人除了挖空心思想怎么保住位子之外,他们给自己国家规划的发展蓝图是什么?强军富民,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吗?
地球上全人类的目的又是什么?生存,繁衍,让我们这个物种尽可能长久的存在下去吗?——或者说存在就是目的?
太阳系,银河系,整个宇宙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说他们都没有目的。那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Uroborosקוונטי אלכימאי

2012-03-02 10:04
支持者: 慕容晓舟

听好了,吾现在就传授汝宇宙的意义(或者目的)。。。
首先,汝当明白“一既是全,全既是一”。。。这点很重要。。。
理解这一点以后你就知道:
“宇宙的意义或者目的在于创造出能够询问‘宇宙的意义或者目的是什么?’的智慧存在!”

Only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former...
1 0

郑然科学松鼠会网站运营专员,机械专业学士

2012-03-02 15:50
支持者: 叨叨小海

宇宙或许有一颗淘气的心,希望有智慧可以懂她。于是就有了量子力学神马的。

1 0

mickey_hho细胞生物学硕士,PS达人

2012-03-02 16:15
支持者: 射秽主义溅射

这本来是回复给@Steed 的讨论,可是系统告诉我不能超过140个字。。。

个人比较认可宇宙不止一个的理论,但是问题是即使有无穷多个宇宙,并且在这些宇宙中有存在智慧生命的宇宙,但是这些生命之间的交流也是个问题。以我们所在存在的宇宙来说,即使依据概率论来看,我们是唯一智慧生命的可能性也极其低,但是我们尚未曾与任何的地外生命取得过联系,更遑论另外宇宙中存在的生命了。所以即使有这样的宇宙存在,以我们现有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也无法去验证这样的理论。

支持者: 范克思Fanks

人的目地是人自己确定的,要是人的目地是被确定的,那人只是奴隶

很多东西不是为了目地而出现的,

那如果宇宙存在之前谁知道要什么目的?
是先有目地还是先有宇宙????????????????????????????????????????????????????????????????????????????????????????????????????????????????

2 1
支持者: 叉烧包啦啦啦 trier

如果说宇宙的生命有限,那么他可能需要需要延续生命的方法;
如果宇宙的生命无限,那他可能需要陪她共渡无限时光的同伴。

万物有灵
宇宙是有生命的,人、动物、草木、山石、甚至是地球都是他的身体和意志的组成部分。小时候有没有做过一些带有“预知”色彩的梦?它来自哪?其实就是宇宙的意志的运算结果,它全知但不全能,所以等我们越来越大、与这个世界的纠葛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我们的“命运”就越来越计算,于是我们就渐渐丧失了这样的能力。
这也是所谓“灵感”的来源,其实“知识”不是独立的,我们的所知所得都共存于世界的巨大“网络”中,由于每个人与“网络”的契合度不同,能从“网络”中获取的“知识”的多少和种类也不同。所谓“三分天生,七分后天”就是后天对这种能力的锻炼,就是中国传统哲学观中对道的修炼。
可以看到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是说世间有唯一真神——宇宙意志(佛教好象是传入中国后被改造成多神徒教....),人死后回归到某一“空间”中——归于网络,只有留下来的道教说要要“修炼”,“与天同寿”——要由意志的一部分转变为“游离”的成分即“逍遥”,甚至最后转变为意志本身。这些教派都是宇宙意志在人类世界的投影,代表了不同的运算结果。

支持者: trier

我认为是一种实验。也许就是一楼所说的强人择原理。即是更高等的某种生命体所建立的多维模型,而我们仅仅能控制其中的三维吧。至于这个模型的目的……也许是为了验证他们的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
好,胡扯完毕……

sinixyang矿产普查勘探博士

2012-03-04 15:20
支持者: Drink-Me

这个问题以前想了很久,给个我的答案,“目的”这种东西是人类有着高级神经系统生物的某种行为的专属属性,简单的来说“目的”是生物行动的属性,而且这个属性是有限制的:1目的这个东西是神经活动的产物2这个神经活动是被过去发生的事情所影响的(无论是动物因进化产生的本能行为还是人类的经验性行为)3在外界看来神经活动会导致物质世界的改变(如果没有物质世界的改变,人类也无法推测动物的行为)。首先宇宙有没有神经系统我不知道,因此依照剃刀原则,它没有神经系统,条件不成立,因此,它没有“目的”这个属性,所以这个问题不成立,但不代表 目的 = 0 ,而是 “目的” = null。
这个问题就像问水滴从天上滴到地下的目的是什么一样,虽然有着过程,有着因果关系,但是“没有”目的

1 0

莫德尔蒙数学本科生,科学爱好者

2012-03-10 23:30
支持者: 大师兄闲了

这是个很恐怖的问题,是一个不能深想的问题。我们可能只是另一个时空的一个原子,一个玻璃球;可能我们只是一场终极游戏中的棋子。谁知道呢,我宁愿相信我们只是偶然中的偶然。没有目的,没有意义,只是随机巧合而已。

支持者: trier

退到最底层想:如果宇宙没有其目的性,那我们自身也没有其目的性,换句话说 我们只不过每日惶惶而恐行尸走肉而已,我们难道不是为自己的目的性而活着懒于思考宇宙的目的性?

支持者: 李大侠

想多了,感觉这个世界(宇宙)不知道有没有存在的意义。。。。。。有点沮丧

0 0

宇宙的奇妙、和谐、精确的规律不断运行,最终达到宇宙被造的目的,为的是表现创造宇宙的神的全能和奇妙。换句话说神创造宇宙为的是向人启示祂是怎样的一位存在。

0 0

“宇宙因我而存在”,相通了这一层,不仅你的天地观,你的整个人生观都会脱胎换骨了

白左压力容器初级工程师

2012-03-02 15:47
支持者: trier

看了朝闻道有感吗?

1 1

朝闻艺术爱好者,执着于科学与哲学的修道者

2012-03-02 15:53
支持者: big_brother

这是个终极问题,不会有答案的问题,在他之后没有任何有意义的问题

支持者: big_brother

这是个哲学问题啊!

0 0

这个问题我从幼儿园就开始思考了,近些年终于有种明悟。。这个问题终我一生都不会找到答案,也不可能从任何人那里得到答案。。。悲哀啊。。我只打算在我临终前再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以做纪念

0 0

我们就是宇宙的一部分,却要思考宇宙有什么目的?是不是有点逻辑混乱了?

0 0

what do you get if you multiply six by seven ?

0 0

能想到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人类自以为是的一种表现,我个人更赞同弱人择原理,即实际上宇宙也罢,人类也罢,皆诞诞生于随机,并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和意义,就是这么简单,套用佛教的观点就是一个字——“空”

0 0

宇宙没有意义,我们给他一个

0 0

宇宙起始于宇宙大爆炸,将终结于宇宙大挤压,宇宙是不会有什么主观的意见的

0 0

是不是“楚门的世界”,专门为了我们人类而制造的一个时空

0 0

我更感兴趣的是:宇宙外面是什么,如果有的话。

null.二到不治而亡

2012-03-06 02:24
支持者: 朝麦

问宇宙有无目的,这个问题毫无意义。
以宇宙的定义,即是时空的总和。无论它是如何产生,我们所能通过自然科学感知的,都只能在宇宙的范围以内。作为物质的总和,它在目前看来是有方向有规律地在运行,实际上也只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只能以熵增的正方向进行感知和运算。

在我们所能逼近的物质的最小层次,已知的物质的本质,那些更小的粒子,不是可以靠日常经验来解释的形态,反而更接近真正的的数据本体形态,几乎就是一些内存里的变量和指针。

因此我们不妨假设:宇宙是一个指令接着一个指令,运行在一台计算机里的,我们不同种类的生物和非生物都是预先编写好的class,遵照code所设定的方式在演进。而存在于一定复杂函数里的类软件,即人类灵魂则是运行在虚拟机之上的,这也导致它能在系统内相对稳定的处理参数引入的变量,但却由系统自动管理资源,对自身的内存维护几乎无能为力(也可能有一些特定的unsafe定义,使它能使用危险的指针)。

那么结论就是:宇宙外部可能有和我们存在形态完全不同,相对于我们几乎是完美、永恒、正义、慈爱、具有一切正面特征的精神体,皆因这些正面特征全是由“他”定义,并且“他”只能显现为正面特征。就算“他”的code出错,我们也无从得知。

也许宇宙已经崩溃很多次,也许我们只是运行在数以亿亿计总数的并行处理的线程其中之一,但这不重要。世界为什么是我们看到的这个样子?因为“他”需要是这个样子!先实现,再优化,不断升级和维护;就算世界看起来很多地方摇摇欲坠,有些设计似乎粗糙,满是补丁,但是系统却以极低成本良好地运转着。“他”为此一定喝下了太多咖啡因,甚至也许开了一个特殊的子类,以便回收地球上失落灵魂造成的内存泄露。这种强壮坚韧的庞然大物般的意志不是“爱”么?这种意志无法直接以肉眼观察,然而在我们的世界上所在皆是。

以上的描述也许过于宗教化,缺少实证和数据,不过讨论宇宙本质本身就是一门宗教的艺术。以可知的历史中人类灵魂的计算结果表明,不同的前提可以得出不同的的结论,而完美自洽的答案不在少数。

0 0

宇宙的目的就是我们的存在,意识的存在,如果这些不存在,宇宙的存在则没有意义,你可以理解为人择原理。也可以这样想想,一个没有意识存在的宇宙有意义么?没有!

0 0

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宇宙本是无,先天地生。。我们都在无里面。一个个体意识问另一个个体意识:“你说我们这个“无”的世界有多大?”
另一个说:“就是你说这一句话的长度。”
于是就有了时间和空间

fantasua通信工程研究生 编码方向

2012-05-19 20:43

也许只是过程吧。。。。。。好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个宇宙。

0 0

我觉得就是因为存在而存在,它就是存在了。上面有长篇大论的,但是我没看到答案

0 0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不需要任何意义。只有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