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三色猫都是母猫,有公的三花吗?

RT:三色猫妈和它的三色女儿

推荐  (2) |
13人关注关注
12个答案
30 0
恰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说说我的看法吧,不同意的轻拍。

我基本同意徒手拨橙子的看法,以前只知道携带X-连锁黄色基因的雌猫会是玳瑁色,却没有想过可能和X基因失活有关,嗯,从徒手同学那里学习了。但是,徒手同学的有些地方需要修正一下。

先从双色( bi-color)猫说起,基本上双色猫都是白色+另一种颜色,常见的白色+黑色,白色+蓝灰色,白色+狸花猫色等,双色猫深色皮毛的部分都是以块状出现,很多时候看上去像补丁,所以称为patch。多数双色猫是因为常染色体上一个影响胚胎发育早期黑色素母细胞迁移、分化和存活的基因(White spotting Locus, 记为W吧)发生突变造成的,由于W位点的突变等位基因影响了黑色素母细胞的迁移和存活,使得家猫皮肤之中很大部分没有黑色素细胞,而这个黑色素细胞呢,是哺乳动物合成色素的地方,都没有黑色素细胞了,这些地方的毛就不会有色素合成,也就是白色了。其他有黑色素的地方,就按照原有的遗传背景,表现出相对的色彩和斑纹。W突变等位基因影响黑色素母细胞的迁移存在随机性,所以多数双色毛的patch大小和部位都不大相同。至于具体怎么影响的,俺不知道,等专家出来讲解。

那么三花,不考虑xxy的情况,实际上是在雌性双色的基础上加上x连锁的orange等位基因。一般杂和X-link orange的雌性表现出的颜色称为玳瑁色,玳瑁色有黑色+黄色,狸花猫色+黄色,等;三花实际上就是有玳瑁色的“双色”猫。图中的猫除了w突变等位基因,x-link orange等位基因之外,还携带另一个导致黑色的常染色体non-agouti突变等位基因,好,现在用徒手同学的X失活的说法可以解释得通了。

由于我不知道纯合x-link orange等位基因的雌性是否也是玳瑁色,所以尚不敢肯定是否就是x-基因失活导致。

水色星空同学,说清楚了没?
13 1
染色体决定的。
母猫是XX染色体,公猫是XY染色体。
白色是底色,存在于常染色体上。而黑色和黄色由存在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决定。
其中,母猫的两条X染色体在每个细胞里面都会选择失活一条,比如一只母猫的两条X染色体分别带黑、黄两色基因,那么在表达的时候就会选择性表达黑色或者黄色,加上白底色,就是三色了。而公猫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只有一个颜色,加上常染色体上的白底色。

三色公猫也有,但是很稀少,染色体是XXY的。
支持者: 8204l8980
这个说得和我们生物题不太一样?求解
1 0

霧雨魔理紗精神病人、渣Diy达人、数码控、见习技师

2012-05-03 20:20
支持者: FlyerT
支持者: 猛猫
朔夜表示亚历山大。
(新恐怖宠物店第四卷)
支持者: 梧桐清声
Coursera上近期快结课的课程——基因表达中的表观遗传控制(Epigenetic Control of Gene Expression中详细阐述了三色猫(Calico cat)的相关形成机制。

我有做笔记,不过没有详细说三色猫,看看无妨:
1 1
支持者: 生命绽放
那种影响黑色素迁移的基因,能用在人类身上么?比如让人体的黑色素都移到头顶上神马的~~
三味线可以上生物学教科书式真的呢~~
古川可以呀~~~
0 0
当时看凉宫知道,三色公猫不是没有,是非常非常的少。
Y染色体上的基因不决定颜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