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动物界大多由雄性通过决斗来获得雌性,而雌性选择雄性的情况却很少见?

推荐  (0) |
7人关注关注
5个答案
29 0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2-08 15:11

以前写过这个问题:

雄性和雌性的基本区别是,雄性产生精子,而雌性产生卵。人类的卵子体积是精子的100万倍。几维鸟的比例甚至达到了1000万亿倍。所以从一开始雌性对下一代的投资比雄性多。

(在哺乳动物里,一次释放的生殖细胞总质量是雄性比较多,因为精子数量很大,但雌性要怀胎和喂乳,所以她的总投资还是要比雄性大)

需要一雌一雄才能生育后代,由于雄性投资少,一个雄性可以让很多雌性怀孕。笑话:鸡和猪合作做火腿蛋,鸡只要付出一个蛋,它可以跟许多的猪合作,而猪至多跟四只鸡合作,它就没有腿了。虽然那个鸡是母的(……),但道理相同,两性中付出少的一方,可以跟众多的异性交配,产生后代。雄性一般来说是付出少的一方,如果雄性去猎艳,他的妻妾越多,后代也就越多,而雌性跟不多几个雄性交配过,她就空血空蓝了。

雄性从多妻中得到的利益较多,雄性也就总是在争取多妻。但是一般动物的雌雄数目都是差不多相同,如果一个男人有二妻就有一个男人无妻,因此就出现了雄性对雌性的争夺。

在许多动物里,行动力强(许多昆虫都是只有雄性会飞),强壮好斗,花里胡哨,争风吃醋的都是雄性。

也有少数例外。有些鸟类,如水雉和彩鹬,是雄鸟孵蛋,雄鸟付出的比较多,所以一只雌鸟能为好几只雄鸟产蛋,一只雄鸟却只能和一只雌鸟合作,它们是雌鸟争雄鸟,雌鸟体格更大,也更好斗。

20 0

老猫分子生物学准博士,天文爱好者

2014-02-08 15:17

这其实是由投入产出比来决定的。

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个事实——所有的动物努力争斗,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让自己的基因尽可能地流传下去。

对于高等动物来说,留下自己的基因意味着必须产生有生殖能力的后代。

对于雌性动物来说,更好地把自己的基因传播下去意味着必须让自己的后代好好地活着,为此她们在两种不同的策略上越走越远:一种是产生巨大的卵或者成熟的胎儿,让他们一出生就有足够的营养或者自主生存能力。我们不妨来看看几维鸟的蛋有多大:

另一种则是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来抚养她们的后代,在幼崽不够大的时候帮助它们觅食、防御天敌,直到他们成熟的那一天。在这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的是人类,六十多岁的妈妈为了四十来岁的儿子怎么怎么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不论是那种途径,雌性都无怨无悔地为后代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能量成本,和广大只需要“来一发”就能传递遗传信息的雄性动物对比起来,说是太过辛苦了都不为过。

而且由于时间和能量的限制,雌性动物的卵子往往是有限的,这使得雌性动物在“留下后代”这个市场上成为了“稀缺商品”,所以有的时候多一些付出也是值得的。在这样的卖方市场条件下,雌性无疑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力——她们会选择与拥有最优秀基因的雄性交配,而很多情况下这些雄性在“来一发”之后什么也不做,雌性动物没有任何理由为了他们打起来。

而在生殖这件事上,雄性动物看上去则往往是“多余”的。因为和雌性动物比起来,不论是谈消耗的能量还是说产生的数量,雄性生殖细胞——精子都要廉价很多很多。在很多情况下,一只雄性往往就足够使一群雌性动物在发情期受精,因此他们要达到“留下更多后代”这一终极目的,就意味着需要与尽可能多的雌性交配。

刚刚说到雌性动物是生殖市场上的稀缺物品,当然雄性动物不会高风亮节把交配机会拱手让给别人。雄性动物要么靠展示自己美丽的羽毛或者毛发,展示自己健康的基因来赢得雌性的芳心,要么就诉诸武力,靠蛮力打败其他雄性,将这块领地上雌性的交配权都划归己有:

当然自然,总会出现一些例外——红颈瓣蹼鹬(Phalaropus lobatus)以及其他几种鹬的情况与上面的情况恰恰相反。这些水鸟的雌性个体更大,羽毛更花哨,攻击性也更强,而雄鸟虽然和雌鸟配色一致,但看起来明显低调朴实一些。雌鹬通过在雄性前展示自己的身姿来吸引雄性的注意,而一旦成功交配,雌鸟产完卵后会很快离开繁殖地,吸引新的配偶并很快产下新的卵。至于孵卵以及照护幼鸟的任务,自然被全部丢给雄鸟了。

注:后面那只更大的,头色显得更黑的才是雌鸟。

16 0

雌性选择雄性也很普遍啊,不然雄性那些求偶炫耀给谁看的。。。应该说“雌性决斗获得雄性”很少见。

11 0

scythe7三只脚的猫

2017-03-28 10:32

动物界并没有法律,也就没有所谓的一夫一妻制,有些动物被观察到长期出双入对,那是因为它们的繁殖精力有限,找到伴侣就长期厮守有助于双方的存活,也有助于后代的繁衍。只要有机会,你还是会看到日日换新鸟的,比如鸳鸯。

所以,通常看到的雄性决斗并不是一方霸占另一方配偶的行为,而是两个成年雄性在展示自己的基因优秀程度。展示的结果是雌性选择获胜一方进行交配。这并不是雌性被雄性俘获,不得已和它交配,而是雌性喜欢决斗中获胜的那只,觉得它的基因能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得更好。事实上,不经过决斗的偷偷交配会比决斗那么大张旗鼓的自残行为更高效俘获生育权。但它们选择了决斗,是因为决斗的意义不在于杀掉对手,也不在于投机繁衍,而是展示雄性的完美程度给雌性看,让雌性选择强者。这恰恰表明了是雌性在做选择。雌性喜欢角大毛亮颜色鲜艳的雄性,雄性就会以这些来决斗,雌性要是喜欢灵活机敏奔跑快速的雄性,雄性也会换这些来比赛。选择权决定了规则制定的权力,而这些,和赛场上的选手是无关的。

0 3

没空的人懂一点计算机和生活上的事情,认真灌水。

2014-02-08 14:06

跟人类一样,一个男孩子喜欢一个女孩子会用各种办法把她追到手,女追男的情况很少。
雄性往往处于主动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