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选择了群居动物动物的头领是雌还是雄?

群居动物中,有的动物的头领是雄性,如狮子、狼;而有的动物的头领是雌性,例如鬣狗、大象。那么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头领是雄性还是雌性?
还有我不确定是否能将某种动物的一个种群称作社会?假设可以称作社会的话,那么动物的父系社会和母系社会是如何进化出来的?

再例狮子是雌性居多的种群,为何领导者是雄狮担任?同是雌性居多的大象领导者却是雌象?why?突然想到这些,求大神回答。

推荐  (0) |
13人关注关注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12-14 09:39

前几天住院了回来发现被邀请了几次,感谢@毛骡 @小青

先澄清一点,我只算是这方面的“爱好者”,不算“专家”,毕竟已经离开科研圈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对一些新的研究没有及时跟进学习,所以在此只谈一些个人的看法,抛砖引玉,仅供参考哈(=。=)

首先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是否能将某种动物的一个种群称作社会?

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动物”还是“种群”的定义都略大,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否。

第一,在生物学上对“种群”的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定义是“同种(这里的‘种’是分类学上专有名词那个‘种’)动物在一个特定的空间、时间范围内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聚落。”(准确的定义应该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占据一定空间的同种生物的所有个体,但是这么说很不好理解不是么……)

第二,在生物学上,“社会”这个词有着更为严格的定义——甚至如果严格按照生物学的定义上来说,人类社会都不能算一个生物学上的“社会”(这里先不展开讲)。

然后回到题目最开始的问题上:

先打击一下:其实狼群的头领并不一定是雄性,而一般是由狼群中最为健壮的年轻狼充当(可能是最强壮的母狼)。

至于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头领是雄性或者雌性,应该反过来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是什么样的“选择”使得他们的头领是雌性还是雄性——嗯,第二个“选择”很显然指的是自然选择。而这里又涉及到两个在自然选择中占据着非常重要地位的因素:繁殖策略生存策略。这一点在真正的专家@红色皇后 的回答中已有提及,在这里稍微补充一下:

===【避免看花眼的分割线 × 1】====

通常而言,雄性主导的群居动物有一个特点是注重“质”——单次产下的后代数量少,孕期长,育幼期长。对于采取这种策略的动物而言,雄性在后代的延续上面临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1)由于雌性的发情间期极长(包括整个孕期及育幼期),在有限的生命周期内,有效的交配次数自然会很少;

2)由于育幼期长(相当于幼体发育成熟的时间长),下一代在幼体阶段死亡的概率很高。

这就导致了雄性在进行繁殖的时候,要实现有效的交配,就必须要:

1)控制住一定数量的雌性,以保障在本来就很有限的交配次数中,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有效交配次数;

2)在雌性的孕期和育幼期中,保护雌性和带有自己基因的幼崽,以提高后代存活的比例,确保自己的基因能够延续下去。

可见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一头精壮的雄性在实现上述两点上能够占有更大的优势,这也导致了雌性在选择配偶的时候会更倾向于精壮的雄性——从而导致了整个种群的繁衍以一头(或数头)精壮的雄性为核心。

===【避免看花眼的分割线 × 2】====

反观多数以雌性主导的群居动物,其繁殖策略一般是以“量”取胜的——单次产下的后代数量较多(或者单次产下后代的雌性数量较多),孕期短,育幼期极短。因此对于采取这种策略的动物来说,如何保证在一次繁殖期内,雌性能够获得更多的交配机会就变成最重要的问题了。因此,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这些动物通常会以相当数量的雌性和相当数量的雄性混居的方式组成群体,或者是雌雄个体在非繁殖期独立生活,繁殖期时雄性入群(聚居的雌性能够保证在遇到一次雄性的时候,种群获得更多次数的交配机会)。

嗯……所以其实在这类型的动物中,多数后代其实可能在出生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避免看花眼的分割线 × 3】====

所以总的来说说……其实动物的聚群形成是以雌性主导还是以雄性主导,关键是看生殖策略——用一种更三俗的说法,就是——谁把谁看做是生殖机器……

雄性主导的动物中,雌性被视作雄性基因延续的道具,因此雄性要控制雌性,保护雌性及幼崽,防止其他雄性的介入,以确保自己的基因在种群中占优;

雌性主导的动物中,雄性被视作是繁衍下一代的道具(甚至极端一点的,直接孤雌生殖连公的都不要),仅需要提供遗传基因即可……

不过当然,实际在自然界当中动物种群和社会的结构远远不止是“父系社会”还是“母系社会”那么简单,比如说:猿(包括人)的社会结构,以及题主问到的狼、鬣狗的社会结构其实并不适用于上述的两种情况呢=。=

===【最后的分割线】===
PS:其实很早被at的时候就想回答来着结果住院了刚活过来Orz

2016-12-12 02:06

想到的一些。还很原始,不成篇。

从“进化的单位是个体而非物种”来考虑,建立啄食次序或者优势系统的作用,应该是对个体的基因繁殖有利,而不是对物种有利。
我们谈到政治地位高的人的时候,想到的是两方面,一个是身为统治者的特权,一个是身为统治者的责任。动物的优势系统中,地位最高的个体,能否对下属的动物带来实际好处呢?或者说,动物的“王”,是否有责任“治理子民”呢?我表示怀疑。
如果这个群体里的成员存在血缘关系,比如狼群,地位高的个体通常是父母,地位低的是子女,头狼为群体服务,那实际是对自己的基因进行投资。但是在存在优势系统,又没有血缘关系的动物群之中,我相信,地位高的动物只有特权,没有责任。每个个体都是繁殖自己基因的机器,没有责任为群体或物种的延续做出牺牲。

所以这个问题不应该落在“是男性王还是女性王治理国家更好”(突然想到大选)上,因为大多数动物不管男王还是女王,都不治理国家,而且进化论并不关心“国家”(一大群动物)是好是坏。

动物雌雄的差异,从根本上,取决于两性对后代的投资量不同。雄性产生数量多而投资少的精子,雌性产生数量少而投资多的卵子。雄性可以让多个雌性受孕,由此来增加自己的基因,但雌性不行。大多数动物都是雄性积极追求雌性,展开针对雌性的竞争,因为雄性通过“占据”多个雌性,获得的利益比较大。
优势系统中,地位高者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而最重要的资源就是繁殖。哺乳动物里,一般是雄性比较倾向于争夺地位,建立优势系统,或至少是建立优势系统的表现更明显。体貌特征上,一般也是雄性更大,更醒目,更好斗。我的想法是,能够获得更多的繁殖机会,是很多哺乳动物雄性争夺最高地位的推动力。

但是,在群体里建立优势系统,不是获得较多交配机会的唯一办法,很多哺乳动物是雄性独居,雌性和幼兽群居,比如大象。显然它们有不同的生存策略,来获得更多的交配机会。这种时候象群的优势系统里,地位最高的就只能是母象了。

另外一些问题:

我们可以用动物的体态表现来判断,它处于优势系统的哪个位置。但是这种判断会不会出错呢?公象有长长的象牙,体型更大,但它不是象群里的头领。

我们提到优势系统,就会想到王侯将相,但是,在群体里争夺“头领”,并不是优势系统唯一的形式。
在思考动物的问题时,过度拟人是危险的。大多数动物都相当“不像人”。

《进化 跨越40亿年的生命记录》里面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它涉及动物产生利他行为的另一个机制:互惠利他。动物可以通过互相帮助,来达成合作。

互惠利他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足够强的识别和记忆能力,能够知道谁是知恩图报者,谁是忘恩负义者,二是一群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小伙伴。所以它在动物里并不像亲选择利他那么常见。黑猩猩是一个例子,经常有两只黑猩猩携手去攻打别的黑猩猩,其中一只受到攻击了,它的朋友会过来援救。

普通黑猩猩中,结盟合作的是雄性。黑猩猩要四处行走觅食,雄黑猩猩可以几个朋友在一起活动,像总在一起玩的熊孩子一样。带了小孩的雌黑猩猩,不能跟上同类的队伍,所以不能结盟。雄黑猩猩的攻击性更强,在进食时优先,交配的自主权在雄性手里。

但是倭黑猩猩的雌性之间也有结盟。倭黑猩猩生活在潮湿的森林里,植物丰富,不用走很远的路寻找食物。所以雌性不用跑得很快,即使带着小孩,也能产生联盟。攻击雌性的雄倭黑猩猩,会受到一群雌性的合作攻击。相比之下,雄倭黑猩猩比较不“嚣张”。它们以性的方式进行社会交流。

猫咪范儿的煲仔饭野生动物保护,行为生态学

2017-01-03 15:17

先像@红色皇后 @翼狼Elang 的精彩回答学习。

是否能将某种动物的一个种群称作社会?

补充一点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能。

词典中,社会指的是有组织的群体,所以“组织”是社会的骨架,从这点出发,像蚂蚁、蜜蜂,这类有高度组织分化的动物,可以说是社会性的,而其他动物都达不到这个水平,原则上不能称其为社会动物。

基于进化的角度,学者普遍认同“社会”这个词具有更为广泛的意义。对于动物行为学家来说,“社会”又泛指长期以群体形式生存的动物。维基中将Social animals定义为同种个体之间具有高度交互性的动物,并且这种交互对于繁殖和生存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不是临时邂逅在一起。

廷伯根在1951出版的《本能研究The Study of Instinct》中指出:

‘An animal is called social when it strives to be in the neighbourhood of fellow members of its species when performing some, or all, of its instinctive activities’。

引用原话以免翻译错误,大概就是动物努力在其他个体邻近处进行本能的活动,这样的动物就具有社会性,这样的群体也就被看作社会群体social group。1975年,Jerram L. Brown在他的专著中《The evolution of behaviour》提出“社会性social”这个词描述的是动物个体之间的发生交互作用的行为(也就是说,这些行为具有个体之间的非独立性)。如此,社会行为就泛指了很多行为,理毛、冲突、交流、合作都包括在内。

根据不同的组织形式和行为模式,动物“社会”又分为“真社会eusociality”和“前社会presociality”,但其中仍然存在着社会组织的差异,依据仍然是,劳力分工程度、合作繁殖程度、组织程度等。

• 社会组织分工水平最高的“真社会Eusociality”,也是最接近社会这个词现实意义的社会。这种动物包括蜜蜂、蚂蚁什么的,典型特征是重代生存、合作繁育、社会分工。
  • “前社会Presociality”,常见的群体动物都属于这个类型,猴子、海豚、狮子、狼什么的。这种社会组织水平低于真社会,典型特征是长期群居、合作行为、具有初级的分工,但又不是那么纯粹,不同于真社会的分工,可能仅仅是性别水平上的,比如黑猩猩的“雄性巡逻小分队”。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11-23 09:41

群居的昆虫,蜜蜂,蚂蚁等也是领头的是雌性。

先帮你找一个专家@翼狼Elang

然后给出我自己的看法,有胡诌的成分。

个人认为基本可以从食物获取的角度来分析。雌性能否在不依靠雄性的前提下获得足够的食物?雄性的存在对食物来源是否有帮助?然后分开来讨论。

是和是或者否和是,雄性主导,未必一定是首领。

是和否。雌性领头或者长者(年龄最长的个体)领头。

否和否,我怀疑这个种群能否存在下去……

其实领头的是雌性还是雄性可以参考人类社会本身啊。母系社会的时候,食物来源不稳定,相比男性外出狩猎,女性采摘获得食物来源更加稳定。男性不能也加入采摘行列吗?可以,但是动物蛋白含有更多的营养。如果将狩猎获得的动物蛋白献给女性的话就可以获得交配的权利。以交配权作为筹码,男性自然会争先恐后地外出冒险、狩猎。结果就是男性外出时间长,寿命短。那么首领自然就落到了女性的身上。因为年长的女性的经验能够给群体带来更多的益处。

当男性获取食物效率提高,存活率提升以后,人类社会就变成了父系社会了。说到底,估计还是跟雄性的繁殖欲望有关。

翀浪靠核物理混饭吃的家伙

2016-12-13 00:43

我觉得应该取决于是否建立起雄性与子女之间的血缘关系意识。没有意识到这种关系的群体一般以雌性为首领,对这种关系有所意识的群体则一般以雄性为首领。

群居动物里面食草动物一般是雌性是首领,比如大象,因为它们要共同养育后代,公象只有在繁殖的时候才体现出作用;而狮子相反,是雄狮做头领,雄狮一般不捕猎,它的职责是保护自己的领地及它的老婆们以及它的后代。

这个问题很复杂,要考虑该物种受到的竞争威胁,所处的环境,繁殖策略,以及该动物本身的天性而定。

有本书叫《两性的战争》你可以看看,很多博弈都是基于养育后代所付出的成本差异而产生的。

同主题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