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认识自己的蛋吗?

推荐  (0) |
3人关注关注
2个答案
29 0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7-03-07 15:47

关于鸟和蛋的问题,有很多有趣的动物行为学研究。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讨论。

第一是鸟类能否识别本物种的蛋。有些鸟是不能的,但有些鸟能。

有些鸟判断一个蛋,乃至于非蛋物体是“自己的蛋”的标准,在人类看来,是惊人的愚蠢。很多鸟都有一种行为:把蛋推回巢里,拢到腹下进行孵化。如果给这只鸟一个别的蛋,或者别的圆形东西,它也会孵这个蛋。所以母鸡可以代孵鸭蛋和其他鸟类的蛋。

动物的行为,应该针对现实中的物体,比如“捡蛋”的行为针对蛋,但是,引发行为的,不是“蛋”这个整体,而是蛋的一些特征。比如圆形。这叫做关键刺激(key stimuli)。过于谨小慎微是坏事。如果识别每个东西,都要对比无数条特征,全都通过了才开始工作,那成本就太高了。

个头大,色彩夸张的假蛋,用来引发行为的效果,甚至比真蛋还好。银鸥(Larus argentatus)或蛎鹬(Haematopus ostralegus),会选择一个比自己还大的蛋。因为假蛋的刺激比正常蛋更强烈,这叫做超常刺激(supernormal stimuli)。我们会觉得糖果比水果更可口,影视消费品里的性爱比真实的性爱更迷人,都是同样的道理。

被超常刺激所吸引的银鸥

前面我说到过于谨小慎微是坏事。但是,怎样算是过于谨小慎微呢?这就要考虑被欺骗的风险了。买房和买一包辣条的时候,你小心的程度肯定是不一样的。有些鸟面临比较大的被欺骗的风险,所以它们不能像银鸥那样心大。自然选择的压力,在它们身上塑造出比较强的识别能力。

一个风险来自杜鹃。杜鹃会在别的鸟巢中下蛋,这是一种寄生的行为,小杜鹃把食物都抢走,把原主的蛋和雏鸟推出来,对宿主的危害是很大的。

小杜鹃是吃虫的,所以幼鸟吃种子的鸟,杜鹃不会寄生,筑巢在狭窄洞穴中的鸟,杜鹃钻不进,也无法寄生。那些吃虫、巢穴开放的鸟,对放在自己窝中陌生蛋非常排斥,杜鹃不寄生的那些鸟,就不会排斥。有些鸟已经进化出识别自己蛋的能力了。

认识自己蛋的鸟类,对杜鹃而言又是一种演化压力,所以杜鹃进化出一个特殊的能力:拟态。杜鹃蛋长得像别种鸟的蛋,让它难以识别。

这是一个苇莺的巢,比较大只的,是大杜鹃(Cuculus canorus)蛋。

图片来源naturepl

有一个进化到中间阶段的例子。杜鹃下在林岩鹨(Prunella modularis)巢里的蛋,并不像宿主的蛋,因为杜鹃只是“最近”才“入侵”了这种鸟,林岩鹨还没有进化出防备杜鹃的能力,可以说它比较轻信。

杜鹃蛋和林岩鹨的蛋显然不同

图片来源arkive

第二是鸟类能否识别“本人”下的蛋。答案也是,有些鸟不能,有些鸟能。具体哪些鸟能,要考虑到它生活环境中的演化压力。

有些鸟会在同类的窝里产蛋,让别人替自己照料子女,也就是说,这是物种内的“杜鹃”。这就造成了另一种演化压力,识别自己和别人的蛋。

我搜到一篇1979年的文章,发表的地方名头还挺大,是《自然》,讲的是母鸵鸟能识别自己生的蛋。鸵鸟有好几只在同一个窝里产蛋的习性,只有一只母鸵鸟会负起孵蛋和守卫的责任。几只(有时多到7只)鸵鸟一块产蛋,一窝蛋的数目可以达到40个,但母鸵鸟至多只能孵20个。它能认出自己的蛋,然后把别人的蛋推出巢外,让它们无法孵化而死掉。

鸵鸟蛋都是白的,在我们看来全长得一样,这可以说是一种厉害的能力。

鸵鸟和它的蛋

图片来源naturepl

顺便再说一个相似的例子。群居在一起抚育幼鸟的鸟类,比如一些种类的海鸥,会识别自己的雏鸟,这样,父母带食物回巢的时候,就不至于错喂了别人的孩子。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