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

前沿 生物

马遇到难题怎么办?找人类帮忙

最近,来自日本的研究者发现,驯化这份特殊的关系可能让马儿掌握了不同寻常的社会交流能力: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它们能够通过视觉与触觉信号向人寻求帮助,并且能够根据人的知识状态改变自己的求助行为。

前沿 数学

我这辈子有希望在学术圈出头吗?

我至今还没一篇论文天下知,是因为时机未到,还是因为实力不够?新研究说,有个Q参数可以做参考。

医学

小玩具也能改善医疗,只要不到两块钱!

离心机是基础医疗服务中的常用设备,但偏远、贫困的地区常常没有条件为当地的医疗机构配备离心机。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从一种历史悠久的玩具中获得灵感,用纸张、线和手柄开发了成本低廉但实用的手动离心装置。

环境

奥巴马在《科学》上发文:清洁能源发展势头不可逆转

还有10天,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正式卸任。今日,他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无论下任政府的能源政策会有什么变化,世界向清洁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不会被颠覆。

心理

为什么朋友要劝我们酒,我们不喝他们还不高兴?

如果你决定要减少或停止喝酒,这可能就有点像你举起一面镜子对你的同伴说,“我已经决定改变自己对酒的依赖,或许你也应该注意下自己的饮酒问题。”

前沿 心理

总想控制女人的男人,容易有心理疾病

一项新研究表明,那些自认是花花公子或自认有权掌控女性的男人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但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前沿 地学

大钻石给科学家捎来地底的消息

埃文·史密斯一心想要得到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因为大钻石是地质学家最好的朋友!

前沿 生物

在细菌控制下,这种动物居然能男变女

它圆润可爱,人畜无害。然而来自沃尔巴克体的DNA,似乎控制了鼠妇的性别。

前沿 医学

玩Pokémon Go代替做运动?想得美

又抓小精灵又不知不觉锻炼了身体,好划算好开心啊!——别天真啦。

医学

我们的身体到底是怎么保持平衡的?

我们一般不会意识到,我们之所以能直立平衡,是因为身体里发生了一系列复杂过程。

生物

在雄鱼有了更大的生殖器时,雌鱼进化出了更大的脑子

雄鱼:我有雨伞♂。 雌鱼:我有大头♀。

生物

为何灵长类会杀掉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猴子妈妈会杀掉自己的亲生孩子?演化生物学家从猴子身上,找到了人类母亲杀婴弃婴的线索。

前沿 心理

创伤之后,男女有别

一项新研究发现,在遭遇创伤事件之后,男孩和女孩的大脑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女孩的大脑受影响更大。

黑猩猩:想把“祖传染色体”传下去?去讨好一下首领

雄性黑猩猩遇上发情的雌性总会萌生一个直接的想法——把自己的祖传染色体给它传下去。但黑猩猩群里的阿尔法男性享有选择交配对象和交配的优先权,也总是跟随、看护着它们。难道想要有后代就只能造反当王?这倒未必。

生物

细胞分裂时,将染色体拉向两边的力有多大?

借助巧妙的实验设计,有生物学家在果蝇细胞有丝分裂时将这个力里估测了出来。

生物

小鼠飙“高音”,竟然不用动声带?

作为重要的模式生物,小鼠在过去几十年被人类研究得堪称透彻。但最近,科学家们还是在这些熟悉的朋友身上找到了新的发现:它们能发出超声波进行交流,但这样做的时候并没有动用声带,而是靠“喷气”。

天文

比邻星也有活动周期,跟太阳谜之相似!

天文学家终于找到了比邻星跟太阳的共同点。不,不是在宜居带里拥有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而是它像太阳一样也有着活动周期。对于这么一颗小小的红矮星来说,这一点有些出乎天文学家的意料。

生物

美食当前,狼和狗谁更愿意冒险?

一边永恒是食之无味的干食粮,另一边则有50%的机会获得香喷喷的肉食——但另一半几率则获得冰冷的石头。如果你是一头狼,或者一只狗,你会选择冒险还是稳妥?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