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医学

美国首例阴茎移植手术是怎样的?

做手术的麻省总医院医生柯蒂斯·赛楚鲁说,他希望更多病人能燃起希望。

社会

更重要的是1%还是那99%?

最好的和最坏的创造了历史,平庸之辈则繁衍了后代。我们都是那99%。

心理

你比别人更善于观察人类吗?

你喜欢暗自关注周围的人,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吗?恭喜,你的同好多了去了。但是,在观察人类这件事上,人们似乎并不觉得其他人有向自己一样的天赋,总觉得自己观察别人比别人观察自己要少。这是为什么?

速读 生物

马遇到难题怎么办?找人类帮忙

最近,来自日本的研究者发现,驯化这份特殊的关系可能让马儿掌握了不同寻常的社会交流能力: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它们能够通过视觉与触觉信号向人寻求帮助,并且能够根据人的知识状态改变自己的求助行为。

生物

人长大了,识别人脸的大脑区域也在变大

从青少年到成年的发育成熟过程中,人类大脑皮层的体积是逐渐减少的,但最新研究却发现,负责人脸识别的梭状回在不断增长。

物理

曹俊、郭万磊:寻找《三体》中的“水滴”杀手

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中,三体人赖以威慑、奴役地球人的“水滴”探测器,是用“强相互作用力材料”制造的。这种“强相互作用力材料”真的存在吗?

速读 数学

我这辈子有希望在学术圈出头吗?

我至今还没一篇论文天下知,是因为时机未到,还是因为实力不够?新研究说,有个Q参数可以做参考。

冥卫一上曾经的海

曾几何时,在太阳系边缘现在被称为冥卫一卡戎的那颗星球上,或许曾经拥有过一片漆黑如镜的海洋。这片海洋的冷却和冻结,在冥卫一的表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心忧腿痛怨天寒?这个锅天气不背

来自澳大利亚的新研究发现,你的老寒腿,和天气并没有关系。

评论 物理

星空之眼:通过强引力透镜一窥暗物质的本质

中国天文学家首次利用哈勃望远镜发现星系尺度的引力透镜系统。果壳网科学人邀请研究者国家天文台舒轶平博士撰文,讲讲这特殊的“透镜”——"引力透镜”。

生物

为什么象会大声咆哮,鲸却像耗子一样吱声?

我们总是凭直觉认为大型哺乳动物就该拥有轰鸣低沉的嗓门,而小型哺乳动物就该发出吱吱的高音。但海里的哺乳动物打碎了我们的预期。

生物

玩“找茬”的最高境界:找出长臂猿新种!

找出两张相似图片之间的不同点只需要眼睛好使,但要发现一个新的物种,要做的事就多得多了。在云南,居住在高黎贡山的白眉长臂猿一直被认为是东白眉长臂猿。但经过长期观察和细致比较,研究者发现,它们其实是一个新种!

医学

“画风”变化也能预测神经疾病?

阿尔茨海默症之类的神经病变侵蚀着一些艺术家的大脑,同时也在他们的画作中留下了痕迹。分析这些特殊的画作,或许就能找到早期诊断疾病的新线索。

评论 生物

是什么吃胖了我们? 脂肪!

平常说的“脂肪”是由三个脂肪酸组成的;脂肪酸有很多很多种,其中有两种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所有的脂肪酸在人体中提供的热量都是相等的。

速读 心理

总想控制女人的男人,容易有心理疾病

一项新研究表明,那些自认是花花公子或自认有权掌控女性的男人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但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2022年,目睹双星合二为一

天文学家预言,天鹅座中的两颗恒星即将合二为一。如果他们的预言没错,那么在2022年前后,天鹅座中将爆发出一颗肉眼可见的新星。

生物

为什么吃得越胖就越不想动?

捏捏肚子上轮胎般的赘肉,你告诉自己必须摆脱肥胖症的折磨了,却一点也没有想要运动的想法。只是因为懒吗?美国研究者利用小鼠探讨了肥胖跟不爱运动之间的关系。

神秘信号转瞬即逝,竟然源自30亿光年以外

突然爆发,持续若干毫秒,转瞬间又消失于无形——没人知道这些神秘的射电波信号来源于哪里。而如今,天文学家终于锁定了其中一个信号的源头,那是30多亿光年外一个毫不起眼的暗弱星系。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