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生物

熊蜂为何无法交配濒临灭绝?因为它们太胖了……

防止农药过度喷洒,控制熊蜂微孢子虫传染,科学家正在试图拯救濒危的锈斑熊蜂。

评论 医学

癌症多大程度是因为随机突变? 科学界再起纷争

三分之二的致癌突变源于随机突变?这项研究,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待癌症的思考模式——如果它真的成立的话。(还有,不是三分之二的癌症病例。)

天文

恒星在超大黑洞吹出的星系风中诞生!

说起黑洞,你会想到什么?毁天灭地吞噬一切物质?其实,黑洞不只会带来毁灭,还会带来新生。天文学家首次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有新的恒星在超大黑洞吹出的星系风中诞生。

肺原来也负担了造血的一个小功能

教科书又双叒叕要改了……还好不是大改

霸王龙遭遇强拆事件!恐龙族谱大动荡

《自然》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过去把恐龙分成蜥臀目和鸟臀目的分类方式可能完全搞错了——在新的分类里,霸王龙所属的整个兽脚类被完全挪到了另一支上。

天文

宇宙神秘闪光,会是外星人信号?!

来看天文学家如何一本正经大开脑洞。

环境

一个泳池里有多少尿?可能有100多瓶瓶装水那么多!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方法,通过测定泳池水样中一种人工甜味剂安赛蜜的含量,来推测其中有多少尿液。结果是,泳池的水里,大约有0.01%是尿!

生物

温顺小鼠化身致命猎手,只因一束光?

总说“胆小如鼠”,你见过小鼠威风凛凛捕食猎物的样子吗?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找到了小鼠脑内的“猎杀中心”,利用光遗传技术,他们可以在瞬间让被改造的小鼠化身致命猎手,向猎物发起进攻。

生物

许昌发现新的古人类化石,所属类群存疑:他们会是什么人?

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多所研究机构的合作团队在中国许昌发现了更新世晚期古老型人类头骨,这些头骨化石属于何种古老型人类类群还未有定论。

听不得别人的呼吸声?你的“恐声症”是有神经基础的

有些人很容易被日常的声音激怒,这种“恐声症”到底算不算疾病,临床上还没有明确结论。不过,已经有科学家找到了与这种症状相关的脑区。

评论 电子

AI已杀入密码界,密码攻坚不再是人类的专利!

随着密码学理论的提升与计算机能力的增强,现代的密码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们开始寻求让机器替代人类的办法。不过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用0和1思考的“机器大脑”能学会对信息进行加密吗?

速读 生物

记忆也能被人工剪辑?

能让小鼠怕糖水就像怕电击吗?能让小鼠在建立起这种恐惧后,又忘掉这种恐惧吗?Science上的一篇新论文找到了记忆间关联的神经机制。

评论 电子

科学人对话IEEE:我等的AI , 它在多远的未来?

科学人对话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人工智能专家,和他们聊了聊崛起的AI。

地学

关于第八大洲,你需要和不需要知道的一切

悲剧的新西兰人。就在这个周末,他们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第八大洲“西兰洲”的居民了。

医学

编辑生殖细胞基因?美国科学院首度松口!

今日,隶属于美国国家科学院与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的一个委员会发布了《人类基因组编辑:科学、伦理与管理》(Human Genome Editing: Science, Ethics, and Governance)。在这份报告中,科学界首次松口,表露出支持编辑生殖细胞的态度。

化学

“陈家镛一号”今日发射成功,上天去做一场化工实验!

今天,在印度南部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搭载104星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心理

为何有人能在网上多任务,有人却不行?

说吧,你此刻开了几个网页?感觉崩溃吗?

地学

太初纪元,诸月争辉——月球起源再一说

今天的地球上,只能看到一轮明晃晃的月亮,然而历史上呢?一个解释月球形成的新理论认为,在早期历史上,地球曾遭受到多次原行星的撞击,每次撞击都形成一个小月亮,这些小月亮又相互碰撞,最终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月亮。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