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速读 生物

记忆也能被人工剪辑?

能让小鼠怕糖水就像怕电击吗?能让小鼠在建立起这种恐惧后,又忘掉这种恐惧吗?Science上的一篇新论文找到了记忆间关联的神经机制。

评论 电子

科学人对话IEEE:我等的AI , 它在多远的未来?

科学人对话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人工智能专家,和他们聊了聊崛起的AI。

地学

关于第八大洲,你需要和不需要知道的一切

悲剧的新西兰人。就在这个周末,他们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第八大洲“西兰洲”的居民了。

医学

编辑生殖细胞基因?美国科学院首度松口!

今日,隶属于美国国家科学院与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的一个委员会发布了《人类基因组编辑:科学、伦理与管理》(Human Genome Editing: Science, Ethics, and Governance)。在这份报告中,科学界首次松口,表露出支持编辑生殖细胞的态度。

化学

“陈家镛一号”今日发射成功,上天去做一场化工实验!

今天,在印度南部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搭载104星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心理

为何有人能在网上多任务,有人却不行?

说吧,你此刻开了几个网页?感觉崩溃吗?

地学

太初纪元,诸月争辉——月球起源再一说

今天的地球上,只能看到一轮明晃晃的月亮,然而历史上呢?一个解释月球形成的新理论认为,在早期历史上,地球曾遭受到多次原行星的撞击,每次撞击都形成一个小月亮,这些小月亮又相互碰撞,最终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月亮。

生物

如果阴茎骨好处多多,那人类为什么没有?

新研究揭示了阴茎骨能帮助灵长类动物赢得择偶竞争,也解释了为什么人类男性没有阴茎骨。

天文

宇宙的终极命运究竟如何?先解开暗能量的谜团

宇宙在加速膨胀,它的最终命运由暗能量的性质来决定。暗能量探测计划有望在宇宙加速膨胀的研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我们彻底揭开暗能量的谜团,并揭示宇宙的最终命运。

生物

古埃及人都吃些啥?

古埃及人吃的东西和我们今天一样吗?如果素食主义者们能穿越回到几千年前的尼罗河流域,那时的食物可能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评论 生物

鸡年说鸡,不要只想着能、好、怎,它们可能比某些人还聪明

在这篇综述中,作者从多个方面描述了鸡所具有的、之前被人们所忽视的“智力”表现。可以看出,鸡并不愚蠢,而是具有智力、能够进行一定程度思考、能够和同类进行各种交流、甚至具有情感的动物。

工程

【论文故事】关于喷灌喷头的研究成果我很满意!

经历了两年多反复的设计和试验,王若谦终于将他在麻省理工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旗下的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上。这项研究很可能会对全世界的农业系统产生影响,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一种既节约成本又节能高效的灌溉技术,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

医学

美国首例阴茎移植手术是怎样的?

做手术的麻省总医院医生柯蒂斯·赛楚鲁说,他希望更多病人能燃起希望。

社会

更重要的是1%还是那99%?

最好的和最坏的创造了历史,平庸之辈则繁衍了后代。我们都是那99%。

心理

你比别人更善于观察人类吗?

你喜欢暗自关注周围的人,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吗?恭喜,你的同好多了去了。但是,在观察人类这件事上,人们似乎并不觉得其他人有向自己一样的天赋,总觉得自己观察别人比别人观察自己要少。这是为什么?

速读 生物

马遇到难题怎么办?找人类帮忙

最近,来自日本的研究者发现,驯化这份特殊的关系可能让马儿掌握了不同寻常的社会交流能力: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它们能够通过视觉与触觉信号向人寻求帮助,并且能够根据人的知识状态改变自己的求助行为。

生物

人长大了,识别人脸的大脑区域也在变大

从青少年到成年的发育成熟过程中,人类大脑皮层的体积是逐渐减少的,但最新研究却发现,负责人脸识别的梭状回在不断增长。

物理

曹俊、郭万磊:寻找《三体》中的“水滴”杀手

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中,三体人赖以威慑、奴役地球人的“水滴”探测器,是用“强相互作用力材料”制造的。这种“强相互作用力材料”真的存在吗?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