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发现全新的木星——朱诺号公布首批成果!

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公布了首批科研成果,刷新了人们对太阳系里这颗最大行星的诸多认识。

热点

全世界望远镜携手观测,并非在找外星人的戴森球!

让天文学家兴奋了一整个周末,还让全世界望远镜携起手来联合观测的,并不是所谓“巨大外星人结构再次出现”,而是他们终于等到了机会,对塔比的恒星正在变暗的过程展开实时的、全方位的观测。石破惊天的论断需要有非同凡响的论据来支持。在塔比的恒星这件事情上,支持外星人戴森球的证据基本为零。

前沿

宇宙诞生于大爆炸,那大爆炸之前呢?

宇宙大爆炸之前发生过什么?或者说,是什么过程产生了宇宙大爆炸?关于这个终极问题,理论学家准备了好几个剧本。本文作者提出的一个办法,有望分辨其中哪一个剧本更接近事实真相。

评论

为什么还没有发现另一颗地球?

对太阳系外地球的搜索正在不断升温。然而,在它们之中,还没有一颗跟我们的地球一样。

前沿

卡西尼报告,几乎没有遭受尘埃颗粒袭击

就在卡西尼号准备第二次从土星和光环的缝隙之间穿越的时候,研究团队作出了一个让工程师欢呼却让科学家挠头的发现——卡西尼号穿越的那片区域似乎没有什么尘埃颗粒存在。

小石头引起的大麻烦

有关地球和生命起源的故事,或许全都错了。

前沿

引力透镜放大“标准烛光”,揭幕宇宙观测新时代

有史以来第一次,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被引力透镜放大的Ia型超新星,并且分辨出了引力透镜产生的多重影像。这一发现预示,新设备的上线将带来更多类似的发现,能够帮助天文学家更加精确地测量包括膨胀速度在内的我们宇宙的诸多基本特性。

前沿

太阳系外超级金星发现大气层!

天文学家发现,39光年以外的一颗超级金星拥有大气,而且这层浓厚的大气可能由水、氢气及甲烷构成!

热点 评论

《人民的名义》,孙区长的望远镜如何能“胸怀宇宙”?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出现了一位“天文爱好者”,不过剧中人物使用的那台望远镜,真能做到好好观测天文吗?

速读

哈勃望远镜拍到天王星极光

哈勃望远镜拍到了天王星上出现的强烈极光爆发,帮助天文学家重新找回了失落已久的天王星磁极。

木星:太阳系塑造者和行星杀手

通过对火星的影响和对超级地球的破坏,木星深刻地改变了太阳系的格局。

前沿

火星大气去了哪?都被太阳吹走了!

火星曾经拥有过厚厚的大气,如今却几乎消失殆尽。对MAVEN探测器的数据分析表明,火星大气的绝大部分都被太阳风拐带,失散到了太空当中。

前沿

恒星在超大黑洞吹出的星系风中诞生!

说起黑洞,你会想到什么?毁天灭地吞噬一切物质?其实,黑洞不只会带来毁灭,还会带来新生。天文学家首次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有新的恒星在超大黑洞吹出的星系风中诞生。

前沿

宇宙神秘闪光,会是外星人信号?!

来看天文学家如何一本正经大开脑洞。

热点

你看到的系外行星图都是瞎画的……吗?

插画家如何将 TRAPPIST-1 星系数据信号中的微小尖峰转变为生动的图景。

热点 评论

NASA又搞大新闻,40光年外发现7颗类地行星!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的一颗红矮星周围,发现至少7颗大小类似于地球的行星,其中至少3颗位于宜居带内,表面温度或许适合液态水存在。

宇宙的终极命运究竟如何?先解开暗能量的谜团

宇宙在加速膨胀,它的最终命运由暗能量的性质来决定。暗能量探测计划有望在宇宙加速膨胀的研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我们彻底揭开暗能量的谜团,并揭示宇宙的最终命运。

冥卫一上曾经的海

曾几何时,在太阳系边缘现在被称为冥卫一卡戎的那颗星球上,或许曾经拥有过一片漆黑如镜的海洋。这片海洋的冷却和冻结,在冥卫一的表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