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地震后的余震能精确预测吗?

一言以蔽之:不能。

热点

汶川、芦山、九寨沟:四川地震在变多吗?

2017年8月8日晚上,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不少人产生了这样的印象:四川这几年怎么老是地震,中国的地震这些年是不是变得格外多?结合数据,我们来分析分析。

那些被造假坑惨了的古生物学家们

为什么古生物学是最容易被造假给坑掉的理科领域。

评论

很久以前,这座火山就有了自己的画像!想听听它的故事么?

目前公认的、最早描绘火山喷发的壁画发现于土耳其中部一座名叫Catal Huyuk的村庄遗址中,这幅壁画中描绘的火山真的存在吗?它究竟是哪座火山呢?

霸王龙遭遇强拆事件!恐龙族谱大动荡

《自然》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过去把恐龙分成蜥臀目和鸟臀目的分类方式可能完全搞错了——在新的分类里,霸王龙所属的整个兽脚类被完全挪到了另一支上。

评论

大洋深处的“苏轼”和“李白”,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位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多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以中国名字命名,至今共计达163个。本文带大家一起走一场酣畅淋漓的洋底漫游,来了解这些大海之下的中国元素,都是些什么样的自然造物。

前沿

关于第八大洲,你需要和不需要知道的一切

悲剧的新西兰人。就在这个周末,他们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第八大洲“西兰洲”的居民了。

前沿

太初纪元,诸月争辉——月球起源再一说

今天的地球上,只能看到一轮明晃晃的月亮,然而历史上呢?一个解释月球形成的新理论认为,在早期历史上,地球曾遭受到多次原行星的撞击,每次撞击都形成一个小月亮,这些小月亮又相互碰撞,最终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月亮。

时隔75年,埋藏冻土的“丧尸驯鹿”引发大疫病

想起《釜山行》开头那幕没?坐高铁的各位要小心了(误)……

前沿

吃恐龙尸骨的哺乳类! ——我国科学家发现中国首例侏罗纪动物巢穴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单位的科学家在北京宣称,他们在四川自贡发现一侏罗纪时期的四足动物巢穴遗迹,该遗迹与恐龙骨骼化石伴生埋藏,这是在我国首次发现与恐龙伴生的四足动物巢穴遗迹。

前沿 速读

大钻石给科学家捎来地底的消息

埃文·史密斯一心想要得到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因为大钻石是地质学家最好的朋友!

热点 评论

地质学,一个46亿年的浪漫故事

我看见马琳诺的寒冬,也见过第三极的升隆……这就是地质学。我可以说一句,它们真的很棒。

热点 前沿

火星上的生命证据,在地球上找到了?

勇气号火星车10年前拍摄的一组“老照片”,成了疑似火星生命存在过的证据,因为科学家在地球上找到了不论结构外形还是化学构成都极为相似的东西,而地球上的这些类似矿物是生命活动的结果。

现实中的文明,也像《文明6》一样被地理决定吗?

《文明》系列中,地理对游戏进程的影响举足轻重。而在现实中,我们现有的经济和政治状况虽受地理条件影响,却并不单纯由其所决定。

评论

冰岛七火山:地质版“冰与火之歌”

如果地球上有一个地方能媲美“冰与火之歌”中的世界的话,那么一定就是冰岛。

评论

火山是怎么“生孩子”的?

我去到喀拉喀托岛,考察了一对“母子火山”。

前沿

露西是怎么死的?

据《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著名南方古猿阿法种化石“露西”的死因终被揭晓——她是从树上掉下来摔死的。

热点

都现在了,还没有人给你们展示一下真正的原初洪荒吗

要找真正的洪荒,怎么说也得回到46亿年前,回到太阳系和地球的原点——那里有真正的开天辟地,那里有真正的清浊分离。愿洪荒之力与你同在。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