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什么,那东西就越可怕

一个人如果只是恐惧蜘蛛的话,这样扭曲的感知并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但有些恐惧症就会影响到正常生活,比如对针恐惧,那么在他的眼里,针就会比它本来的样子大很多,他就会害怕或抗拒打针,从而影响必需的医疗保健。

研究者认为,更好地理解恐惧症如何影响了人们对所恐惧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临床医生设计一些更好的治疗方法,来帮助那些希望克服恐惧的人们。

在《焦虑症杂志》(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一月刊上发布的该项研究 报告 中,害怕蜘蛛的参与者被要求忍受五次与活蜘蛛(狼蛛)相遇,然后估计蜘蛛的大小。结果越害怕蜘蛛的人估计的蜘蛛个头就越大。这项研究的领导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瓦希(Michael Vasey)说:“如果一个人很害怕蜘蛛,他就会错觉蜘蛛比真实的样子还大,这样就孕育了恐惧,助长了恐惧,并且让恐惧变得难以克服。”

当提到恐惧症时,第一想法就是逃避来保证安全,你逃避的时间越久,你就越发现不了自己是错的,所以恶性循环就来了,越害怕蜘蛛,觉得它越大,这样就越助长了恐惧症,使得恐惧持续的越久。”我们正试着求解为什么恐惧症能存留,这样就可以为患者进行更好的治疗,改变他们持续恐惧的理由。

研究人员招募了57名自认为患有蜘蛛恐惧症的人们进行实验,每个参与者在8周的时间里,在特定时间点与5只大小从1英寸(2.54厘米)到6英寸(15.24厘米)不等的狼蛛进行接触。这些蜘蛛被放在没有封盖的玻璃缸内,实验者在离缸约3.6米的地方开始,并不断接近蜘蛛。当他们差不多站到玻璃缸边上的时候,会被要求用一根约7.6厘米的探针来碰触蜘蛛来引导它在缸里转圈,接下来会换用更短的探针。

在整个过程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不断报告他们对蜘蛛的恐惧度,根据主观不适感进行0-100的分数报告。在这些体验后,参与者要完成具体的恐惧度自我报告,在体验过程中有何恐慌的症状。最后,当这些参与者看不到蜘蛛之后,在索引卡纸上标注他们所估计的蜘蛛从前腿到后腿的长度。

实验结果分析表明,在接触蜘蛛过程中不适度达到较高峰值,与观察到的蜘蛛比真实大小更大有关联。瓦希说,从实验结果看来,正是恐惧驱动或者改变了人们对恐惧事物的感知。我们已经知道恐惧和焦虑会改变一个人对所怕事物的看法。我们的研究表明,恐惧还会影响感知。例子就是,蜘蛛被误认得更大。

一个对蜘蛛恐惧症最常用也是最经典的治疗方法,就是暴露疗法,即直接面对恐惧。虽然这种疗法被认为是有效的,但科学家还是不能完全解释为什么有效。瓦希补充说,这种方法对有些人疗效并不持久,也很难预测谁会复发。

本文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