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定制,让你爱无所憾

宠物定制其实并不是个特新鲜的事,一万多年前,我们的老祖宗还不明白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是何物那会儿,他们就已经开始从事宠物定制工作了—挑那些听话的、身体结实的小狼崽子来喂养,把它们变成现在的狗的祖先。

而这项工作在近一两千年来变得更加精细和有章可循,通过不断精挑细选和配种,我们有了从吉娃娃到藏獒的各种狗狗。不过这种方法仍然很慢,需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得到一个稳定的品种。而现在,我们有了生物技术做武器,定制起宠物来比过去快多了。

请别离开我

多莉是哪只羊不必多解释了,克隆技术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目前克隆技术跟普通人的生活还有点距离,主要是用作拯救繁殖困难的濒危物种,培育优良的家畜和实验动物,用于干细胞治疗研究等等。不过,克隆宠物的产业已经有了苗头。

世界上第一只订制的克隆宠物猫叫做Nicky,它的女主人为了平复自己失去爱宠的忧伤,花了50000美金克隆了它。接受采访时,女主人泪流满面:“它真的和过世的老Nicky一模一样。”

/gkimage/wg/xh/00/wgxh00.png

过敏者的福音

不少人对猫过敏,尽管他们很喜欢猫,但一和猫亲近就会猛打喷嚏。这是因为猫能分泌一种叫做Fel D1的蛋白,95%的人对猫过敏都是因为它。而通过基因敲除技术,可以把这个基因弄掉,这样猫就不会使人过敏了。

基因敲除技术不只能用于让人过敏的蛋白,还可以控制宠物的很多特性,理论上甚至可能让宠物变得更温顺。

当然,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科学家们的共识是,让动物不产生某种蛋白,比让它们产生某种蛋白要难搞得多。这是因为生物体非常复杂,说不定被去掉的蛋白就有什么重要生物学作用,弄不好就会导致宠物生病甚至死亡。

想让宠物更炫吗

很多海洋生物都能表达荧光蛋白,这些蛋白本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就会发出荧光,非常亮丽。把这种蛋白的基因弄到动物的基因组里,动物就能在紫外线下闪亮登场了:转入了荧光蛋白基因的斑马鱼,颜色会更加漂亮而且在紫外灯的照射下,会闪闪发光。

/gkimage/d5/7d/2t/d57d2t.png

目前这方法在生物学实验中主要用来验证转基因是否成功,未来可能会应用于宠物哦。

当然,现在无论是克隆还是转基因,都还主要用于科学研究,用在宠物上的非常少。不过,想想第一台电脑吧,它当年造出来可是为了严肃的国防研究,而现在电脑已经快成游戏机了。

(果壳爱宠微博,欢迎各位宠友互粉 http://t.sina.com.cn/guokr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