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失去阴茎刺让我们变成人?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几处精细的基因变化,或许就是这些变化使得我们拥有了思想以及独一无二的身体结构,从而与黑猩猩和其它动物群体区分开来。这有助于解决困扰了哲学家和科学家千年之久的问题:人何以为人——不是因为我们在进化中额外得到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些DNA片段。

我们失去了什么呢?包括脸上的毛和阴茎刺(penis spine),失去阴茎刺让我们拥有更亲密的性关系,可能也为一夫一妻制铺平了道路。而其它的基因缺失则使我们有了更大的脑部。美国科学家比对了人和黑猩猩、恒河猴及老鼠的基因序列,发现人类与之相比缺少了510段DNA,其中一段在动物身上阻断了脑细胞的成长,失去它也许成为了人类进化的关键一环。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描述了一种负责面部毛发以及阴茎刺的DNA片段,人类失去了这段DNA。阴茎刺会使阴茎更加敏感,快速射精。这样有利于动物赢得激烈的交配竞争,雌性动物可能会快速与多名雄性交配。而失去这种结构使我们的祖先有了更为亲密的两性关系,可能也导致了一夫一妻制以及更为复杂的社会结构。

科学家也检视了尼安德特人的遗传数据,尼安德特人也缺失了这些DNA,这表明人类至少在80万年前就已经失去了这些DNA,因为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人类祖先与尼安德特人分道扬镳了。科学家仍然在探究这些失去的DNA导致的其它结果,对人之所以成为人的探索还在继续,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刊物: 《卫报》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