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黑手党”
/gkimage/ii/hq/a3/iihqa3.png

澳大利亚鲨鱼湾的雄性海豚因其混乱的社会关系网而被海洋生物学家所熟知。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不像黑猩猩那样是阶梯式的等级制,倒更像是复杂的黑手党关系网,因此显得很不同寻常。3月28日发表在《皇家学会会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一份新 研究 显示,海豚的社会系统在哺乳动物中是独一无二的。

哺乳动物进化出了各式各样的社会结构。比如,黑猩猩就住在动物行为学家称之为“半封闭式的群体”中,群体内的个体之间相互熟知。但是成员们通常对其他群体的黑猩猩不太友好,雄性黑猩猩会执行所谓的群体防御任务,巡逻和守卫领土并抗击它们的邻居。

乍一看,海豚的社交系统与黑猩猩有几分相似。它们是2到3只成年雄性组成一个紧密的联盟并相互合作,与一只可交配的雌性海豚聚在一起。而其他雄性小组的海豚可能会试图夺走雌性海豚,特别是在它处于发情期的时候。为了给与回击,处于一级联盟的海豚会和其他一级联盟合作,形成一个更大的二级联盟。有些二级联盟会有多达14只的海豚,其关系能持续15年或更久。在一些情况下,二级联盟可从其他群体中再招来队员,这可能就会导致20多只海豚会为保住或者抢走一只雌性海豚,而用头部和尾巴相互攻击。

但是这些海豚大战与雄性黑猩猩的打架相似吗?也就是说,海豚联盟也为领土而战吗?为了找出答案,美国麻萨诸塞州大学的鲸类生物学家理查德·康纳(Richard Connor)带领了一个研究小队,用了6年,在海豚交配高峰期的7月到11月,对1.3万平方公里的鲨鱼湾内的二级海豚联盟进行了追踪。科学家们监测了6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每个联盟中的每位成员、它们的游行范围或面积、经常游的区域和它们的行为、雄性是否有雌性相伴以及何时有战斗发生、哪些群体跑去帮忙了。康纳的小队随后计算了每个联盟的总生活圈,并对联盟之间的生活圈重合度做了张图。

研究团队发现,与黑猩猩不同,没有一个雄性小组会在广阔的社会领土上进行巡逻和防卫。相反的,海豚的雄性和雌性生活圈有很多重叠,并没有明显的界线,它们居住在开放的群落里。

尽管倭黑猩猩、红猩猩和西部大猩猩对相邻群体的敌意没有黑猩猩那么强烈,但是这些物种中没有一个有海豚那样的包容能力和与最近的群体组成联盟的能力。在所有哺乳动物中,只有大象相互之间走的比较近,但这些大群体仍主要与近亲形成分层式的群体而已,它们并不像海豚的联盟那样是可变的。

由于雌性海豚一次只生一个,且每次生产相隔好几年,因此雄性海豚不能指望与近亲联盟。相反的,雄性海豚需要学习如何建立和维持友谊,这项活动所需的社交技能很可能促使海豚形成了较大的脑部。

本文编译自:《科学》网站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