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给多少钱? 你说了算!

由顾客决定买东西该付多少钱? 这个做法看起来似乎一定会让商家破产,不过确实也有人这么做过。英国摇滚乐团Radiohead就曾经进行过这样的尝试,让大家在网上买自己的音乐,价格由下载者自己决定,实际效果也没有特别糟。

那么这种由顾客决定自己该付多少钱的做法,是否真的可以采用呢? 4月23日发布于《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 研究 中,科学家进行了3个实验,第一个实验中,一些游玩者被告知可以出15美元购买一张自己的照片,另一些人得到的价格是5美元,还有一些人则可以自己决定价格。最后5美元方案的人购买比例最高,达到64%,而可以自己决定价格的人里面购买比例大约是55%。购买价格是15美元的话,则只有23%的人会买照片。研究者觉得,当人们不得不决定一个公平价格时,可能会由于顾虑而不购买。

第二个实验是针对游乐园游人的,研究者发现,让乘坐过山车的游人采取“自定价格”方法购买自己的照片时,如果告诉他们这些钱将有一半会被捐做慈善的话,那么人们会多付5倍的钱。

第三个试验中,饭店的客人采取的也是“自定价格”方法,可以直接给某个人,也可以在出去的时候把钱放进一个门旁边的盒子里。相比直接交给某个人,匿名投钱的时候,人们会多付13%。研究者表示,在这些实验中“自定价格”能够起效,是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心里感觉更好。

本文编译自:Science, Radiohead Wa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