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青蛙 百年实验考

流言: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青蛙直接放到热水里面,青蛙就跳出来了;而把青蛙放到凉水里面慢慢加热,青蛙就不会跳出来,直到被煮死。

故事外的故事: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不同人说的版本略有不同,不过大意都差不多。这个寓言所讲的道理,也已经被广泛的引申,特别是来形容人们对于危机的意识。说直接进入危机,那么人们会立刻警醒,而逐渐地陷入危机,人们就不这么重视了。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所以,这个寓言,被人权斗士们,环保主义者广泛引用,要求人们对于一点一滴都不能放松。似乎教授管理的,也喜欢讲这个故事?不过在管理领域,这个故事也可以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说一些变革要慢慢来做,逐渐让人适应,这样才不会出问题。这个故事流传很广,以至于你不需要把这个故事讲完整,只说温水煮青蛙,就足够让别人明白是什么意思了。温水煮青蛙甚至还有了一首歌曲,这首2006年发行的叫做“煮熟了的青蛙”(Boiled frogs)的歌曲,讲述的是普通的劳动者,在逐渐增加的劳动负荷,逐渐降低的实际工资面前,无能为力,默默忍受的故事。

这个故事还有另外的版本。说有人真的作了试验,把青蛙放到开水里面,青蛙没来得及跳出来,死了。而把青蛙放到冷水里面加热呢,青蛙却自己跳了出来。反正这个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是错的。

真相: 青蛙放到沸腾的开水里面肯定会被烫死的。水沸腾差不多要100度,加上水蒸气,造成的烫伤是很严重的。青蛙在进入沸水的过程中造成的烫伤,应该足够让青蛙丧失运动的能力了,自然就跳不出来。我估计这一点应该没有什么人会有疑问。不过要是说把青蛙放到热水里面可能跳出来呢,也应该是可信的。总应该存在一个水的温度,既不会造成对青蛙的严重烫伤而影响其运动能力,也会让青蛙感觉到不舒服,于是决定离开,也就是跳了出来。当然只在这里推测没多大意思,最好还是看看实验结果。

你别说,还真有人做煮青蛙的实验。不过做的不是把青蛙放到热水里面,而是放到冷水里面加热,也就是这个故事的第二部分。慢慢加热青蛙,青蛙究竟会跳出来,还是死在里面呢?做这个实验的,是奥克拉何马大学的动物学教授霍奇森。霍奇森研究的是不同种类的两栖类对温度的反应。青蛙属于两栖类动物。两栖类是冷血动物,也是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着环境的温度进行调整。霍奇森研究的,就是两栖类可以耐受的最高温度是多少。你看看,科学家总是会给一些稀奇古怪的实验找一些听起来很科学的借口。霍奇森选定的加热速率,是每分钟2华氏度,也就是差不多1.1摄氏度。霍奇森发现,到了一定温度以后,青蛙会开始躁动不安,试图逃离这个环境,如果装载的容器允许,青蛙还是会跳出来的。基于此,霍奇森宣布,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是错误的。

不过,再翻翻故纸堆,当然是在计算机上面翻,还能发现更早期的实验。早在1869年,就有人煮过青蛙了。一个德国的科学家哥而茨,在寻找灵魂这个东西的时候,设计了这么一个实验。把切掉了大脑的青蛙放在冷水里面慢慢加热,青蛙就被煮死在里面了,而把正常的青蛙也同样处理,正常的青蛙会试图跳出来。这个实验原意我们不用去理会到。不过,看来差不多150年前“温水煮青蛙”这个事情就已经有了结论。不过等等,哥而茨不是唯一一个在100多年前做这个实验的。1872,一个叫做亨滋曼的宣布,如果你加热的速率足够低,那么,青蛙并没有跳出来的打算。1875年,这个实验还被另外一个人证实。两个实验矛盾吗?哥而茨与亨滋曼的实验的区别是加热的速度不同。哥而茨的实验中,从17.5摄氏度加热到56摄氏度,花了10分钟,这样,每分钟的平均升温速度就达到了3.8摄氏度,比后来霍奇森使用的加热速率还快。所以,哥而茨观察到青蛙很不喜欢这个温度,试图跳出来。而亨滋曼的实验,加热速率要低很多。亨滋曼使用了90分钟把水从21摄氏度加热到了37.5摄氏度,平均每分钟升温速率不到0.2摄氏度,就没观察到青蛙的行为异常。青蛙可耐受的临界高温(critical thermal maximum,CTM)大约是36-37摄氏度。如果加热到37.5摄氏度,青蛙即使没有立即死亡,已经丧失一跃而起的能力了,死亡已离它不远了。

这些“煮”青蛙的实验目的都是考察温度和神经反射性的关系。在较快的加热速率下,青蛙能跳出来,原因很好理解:热刺激引起了青蛙的应激反应——跳走。而在较慢升温过程中,由于类似“感觉适应”的原因,持续细微的温度变化使得青蛙适应了这种刺激,反射应激性降低,直到达到可耐受的临界高温,无法逃生。从这点上来说,“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是有一定道理的,只不过让青蛙无法察觉的温度变化和我们平时的“煮”有一些差别。

结论: 在温度变化明显的情况下,青蛙可以迅速跳出。而当水温变化很微小的时候,青蛙就难于察觉,而失去逃生的机会。“温水煮青蛙”故事背后的依据是有一定道理的,只不过能煮死青蛙的这个升温条件和我们一般理解的“煮”不太一样。

向实验中献身的青蛙们致敬!
[2] Variables Affecting the Critical Thermal Maximum of the Leopard Frog, Rana pipiens Schreber Roberta V. Seibel, Herpetologica, Vol. 26, No. 2 (Jun., 1970), pp. 208-213

本文最早发表于西西河,经作者授权编辑转载。首发内容存在瑕疵,经寻正指出后修正,在此表示感谢。

发布于2011-03-23,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