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马克上的女人与毒蜘蛛的舞蹈
/gkimage/rf/th/u5/rfthu5.png

对于许多钱币收藏者来说,德国 1992 年发行的 500 马克纸币是难得的珍品, 纸张中沁入了红色素,日光下纸钞呈略许的紫红色,这样紫红的色彩在钞票中并不常见,如果成堆纸币放在一起,一眼便能发现它的存在。这张纸币同时有着纸币设计中较为罕见的图案:纸币背面绘有毛虫和蒲公英;而纸币正面,一只体态丰盈的黄蜂旁有一位女性的画像——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那些美丽的图谱正是出自她手。作为一名自然主义学者和画家,在梅里安生活的年代里,她却被认为是与魔鬼共舞的人。

纸币上的女人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1647 - 1717),被后世的昆虫学家及自然史绘画学生推崇至极。她的作品描绘昆虫时,将昆虫的成长形态与昆虫的植物宿主巧妙地绘在一起,这一创举将自然的艺术美态与自然科学的严谨完美结合。

梅里安 3 岁时父亲过世,母亲嫁入一个著名的版画世家,和一位叫雅各布的荷兰画家再婚,雅各布所画的郁金香颇受推崇。在继父的教导与鼓励下,13 岁的梅里安用亲手采集来的标本,完成了她第一幅像样的作品。年轻时,她传授给穷人制作铜版画的技巧,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和立足社会。后期她的人生轨迹非常曲折,遭遇了很多不幸,但她是一个善良和坚强的女人,甚至敢于站出来批评荷兰殖民者对黑人的奴役和压迫,在 17 世纪的欧洲社会,这样做需要极大的勇气。

1717 年,梅里安女士病逝于荷兰,享年 70 岁。梅里安一生著书多部,在社会上很受欢迎,但她的研究并没有得到多数科学家的认同和重视。直到 20 世纪的后期,她的工作才被重新发现,并且收到了广泛的关注。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1647-1717),被后世的昆虫学家及自然史绘画学生推崇至极。作为一名自然主义学者和画家,在梅里安生活的年代里,她却被认为是与魔鬼共舞的人。(图片:zeit.de)

一次危险的旅程

在地理大发现时期,欧洲国家的贵族们热衷于对未知世界的细致描绘,而没有相机的年代,一搜远航的测量船往往会邀请艺术家出行,将沿途的新世界用文字和绘画记录。就这样,年届 52 高龄的梅里安(编注:17 世纪时这算是相当的高龄了),在 1699 年获得荷兰政府的固定津贴,同年 6 月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航程,前往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那个时期,南美洲是一片原始和未开化的土地,人们对南美大森林一无所知,海盗充斥着海域,疟疾和黄热病始终危险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更糟糕的是,梅里安夫人连男性护送都没有,仅有次女多萝西娅·玛利亚陪同她前往。

航程本身并不是种令人愉快的经验,船舱拥挤、通风不良且鼠患肆虐,船上饮食单调乏味且不新鲜,用水也非常受到限制。不过,苏里南可能更糟。炽热的天气,不是太湿,就是太干,对于不习惯的人是很难受的。在停留苏里南期间,梅里安完成数量相当惊人的工作,她遍寻蝶蛾幼虫,观察并描绘它们在植物宿主身上进食的模样,看着它们化蛹,照顾着这些蝶蛹蛾茧,直到它们羽化成虫。

苏里南实际上是个动荡不安的国度,在此殖民的种植园经营者与监工对待奴隶的非人道态度,使得奴隶反抗事件频传,梅里安也为黑人的命运发出了抗议之声。两年后,尽管当地植被葱绿且昆虫遍布,梅里安仍然决定离开,携女返回荷兰。

梅里安的观察几乎都是前所未见的,她在回到阿姆斯特丹以后,将她的画作制作成版画,与她在苏里南的观察一并出版成《苏里南昆虫变态图谱》,在各地受到高度赞誉。在 60 幅版画中,有部分是以非昆虫为主题,包括蛙类、蟾蜍、蛇类、蜘蛛,甚至短吻鳄等,不过除了这些以外,其余全都是蝴蝶与蛾类。每张插图上有一至两种于宿主植物上觅食的蝶蛾幼虫,以及正飞离植物的成虫。

然而,这次远行却使梅里安背上了许多恶名,一位女性不在家陪伴丈夫和孩子,不完善尽到身为女性的社会责任,对她的指责,甚至恶毒的言语辱骂被不断报道。在天主教会主宰科学的年代,人们更愿意相信万物是上帝创造的,而昆虫是从腐烂的泥中生长出来的。然而,梅里安凭借自己对各种昆虫细心观察,用手中的画笔回击了当时社会这种愚昧的伪科学,她提出: 毛虫是由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组成的。这么简单的理论,虽然现在我们听起来很可笑,但当时的人们同样认为,梅里安是可笑的人。

下面就是梅里安的作品,大饱眼福吧~ 爱好自然的你,不妨试着做一下物种鉴定,或者邀请自然控的达人来解答。

毒蜘蛛舞蹈症与捕鸟蛛

它们是夜行性的动物,它们总是神奇的出现进而又消失在黑暗中。它们有着长长的毛茸茸的步足,看起来巨大又令人生畏。它们以一个奇怪的,呆板的,像机器人一样的方式去行走。最重要的,它们是蜘蛛!人们迷信地认同,它们是自然界最阴险凶恶的代表,关于蜘蛛邪恶的传说从来多到惊人!

直到 19 世纪,人们都普遍认为被一只巨大的蜘蛛咬伤之后,会患上叫 “毒蜘蛛舞蹈症” 的疾病,只有合着音乐不断跳舞才可以治愈。关于这样的舞蹈疗法,更为信服的说法是,不过是那个欢乐被无限镇压的时期,做有限狂欢的一种借口。

在苏里南期间,梅里安观察到一只巨大的蜘蛛,捕获的猎物竟然是一只鸟,她便把这一切画了下来,这张版画的出版为她带来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骂名,人们看到前所未见的巨型蜘蛛,色泽斑斓,体态怪异,唤起内心对 “毒蜘蛛舞蹈症” 传说的惧怕,便纷纷指责这是异端邪说。

人们说,吃鸟的蜘蛛无疑是魔鬼的化身,而梅里安,是与魔鬼共舞的女人。

梅里安把这种巨大的蜘蛛命名为 “捕鸟蛛”,这一称谓一直沿用至今。事实上,除了她所观察到的种类,这样巨型的长满细毛的捕鸟蛛,至今被发现的种类多达 900 多种,它们的身体形态是怪异且非常规的,往往有着鲜艳美丽的外形和色彩,生理出乎意料的复杂,生活方式也是极度的奇异:有的生活在枯燥的荒凉中,有的生活在雨水充分的寒带雨林,有的生活在地底深处,有的逛行在枝繁叶茂中。这一有着超过 5 亿年久远历史的物种,如同大部分蜘蛛,并没有格外的侵略性,也不是危险的,传说中致命的毒液,实际上对于成人来说更像是被蜜蜂蜇了一下。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画有 “捕鸟蛛” 的作品。该画的背面写有对所画物种的介绍,对捕鸟蛛的描述写道: “蜘蛛把鸟吸干,鸟儿的红爪挣扎”。(图片:she-philosopher.com)

甚而,捕鸟蛛中许多品种是非常温顺的,孩子们可以把它们抓起来并且触摸它们,这就是曾经被当作魔鬼的捕鸟蛛成为宠物的原因——是的,现在的人们豢养捕鸟蛛。

捕鸟蛛不是 “毒蜘蛛舞蹈症” 的凶手,捕鸟蛛不会抢走美丽的少女,捕鸟蛛更不会像电影里所描绘的一样吃掉整个东京……被诽谤中伤的捕鸟蛛,这些蜘蛛世界的巨人们无视这一切,在它们的洞穴门口等待,为着一只路过的昆虫。

商务印书馆的《发现之旅》一书中介绍了更多梅里安的故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