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自然:给你一个鲜明的微观世界(上)

昆虫的微距摄影 ·上篇

图文 王放

我们每天的生活似乎都充满重复:走过水塘、草地,穿行于公路、楼房,一切似乎熟悉无比。其实在这无比熟悉的世界之下,隐藏着一个同样宏伟浩大的微观世界。随便找一个灌丛蹲下观察,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瞬间就会在你眼前铺展开来——蚂蚁在不辞辛劳的搬运食物,擅跳的叶蝉顶着大眼睛吸食植物汁液,叶子的背面隐藏着跳蛛、步甲和瓢虫,石龙子躲在暗影斑驳的地方静静等待自己猎物的到来。

用镜头去揭开这一微观世界,是无比刺激的挑战!

/gkimage/d3/oy/59/d3oy59.png

水黾是夏天我们身边水塘经常见到的小昆虫,我小时候叫它“打酱油的”

1. 随时随地的昆虫微距摄影

相较于拍摄崇山峻岭之间的大型野生动物,或者进行昂贵的水下摄影,微距摄影对于入门者来说更加平易近人。现代数码技术的发展,使得从前需要复杂摄影附件和专业微距镜头才能得以进行的自然微距拍摄变得简单起来,人们可以跨上一个装着口袋数码相机的小腰包,就开始一天的自然微距摄影。不少两三千块钱的小型家用数码相机,都可以拍摄出质量非常优秀的微距摄影作品。

/gkimage/eb/qw/08/ebqw08.png

利用1千元口袋数码相机拍摄的螽斯

更吸引人的是,微距摄影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无论是登山疲劳时短暂的休息间隙,还是太阳已经西下光线不足的傍晚,或者是在紧张工作之后的午餐时间,微距摄影都可以见缝插针地进行,甚至不受风雨的阻碍。一个熟练的自然微距拍摄者完成这样一张标准照的时间也许只需要20秒钟。而通向“熟练拍摄者”的路途并不遥远。

蝴蝶可能会飞到我们的后院,家门口的草地下面就有庞大神奇的蚂蚁王国,微距世界无所不在。我们只需要一点时间,一点空间就可以开始微距摄影,而这一点点时间和空间,回报的是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

2. 昆虫微距之——发现昆虫

要想拍摄昆虫,首先要能够发现它们。昆虫是世界上分布最广、适应力最强的类群,几乎无所不在。但它们往往个体细小,或者具有卓越的保护色、拟态,以及特殊的行为。要想发现昆虫,需要格外的耐心、以及对昆虫行为的了解。只要你留心观察,哪怕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也能找到特别的拍摄对象,创作好的作品。

/gkimage/9m/sq/xw/9msqxw.png

草丛中藏着什么,能看到么?

/gkimage/wz/27/kd/wz27kd.png

一个不起眼的叶子背面趴着蜗牛,但是镜头之下可以是很好的画面

对于接触昆虫的新手而言,发现昆虫有下面几个窍门:

1) 找到合适的环境。

昆虫的丰度可以说是生物多样性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越是复杂的生态环境,越能发现更多的昆虫。对于城市而言,钢筋水泥中的绿地是很难有大量昆虫的,郊区、公园、水边、大片绿地等才是昆虫摄影的好地方。而且,越是人类干扰小的地方,昆虫越多。比如修剪得很整齐的草坪,以及经常喷洒杀虫剂的绿地,显然是不会有很多发现。

如果是在乡村甚至荒野中,那么昆虫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是在众多生境中,不同种类的昆虫会有一定的偏好。例如,蜻蜓的稚虫在水中生活,成虫也总是在水边出现。很多种类的蝴蝶需要大片的空间进行求偶,在比较开阔的草丛、灌木或森林边缘比较多。直翅目的蝗虫、螽斯则在灌木、草丛中比较常见。甲虫们除了在草木枝叶上以外,树干上也经常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gkimage/mx/og/oe/mxogoe.png

朽木虽然不可以雕,但是却可以被蚂蚁开凿出庞大的王国

2) 各种各样的聚餐地。

对于很多昆虫来说,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如此一来一些特殊的地方就会聚集大量的昆虫。

对很多昆虫来说,花蜜是不可多得的食物。哪怕是在城市里,国庆花坛的花朵间也能发现大量的昆虫。蝴蝶、蜂蛾、甲虫都是访花的常客。同时,以访花昆虫为食的蜘蛛、螳螂等,也常常在花朵间守株待兔。甚至鲜嫩多汁的花瓣也是有些昆虫的最爱。此外,因为花朵往往朝着太阳,这里也是晒太阳的好地方。

/gkimage/ns/n5/uc/nsn5uc.png

几乎每一个花园都能找到的“小蜂鸟”——小豆长喙天蛾

/gkimage/9t/0r/8d/9t0r8d.png

可以看到,花朵是对于各种昆虫无法抗拒的吸引

很多蝴蝶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习惯:喝水!在炎热的天气里,蝴蝶们也需要喝水以保持活力。在一些小水洼、路边的积水、甚至烂泥地里,经常能看到大群的蝴蝶。蝴蝶们尤其喜欢盐水,因为以花蜜为生的它们只能在盐水中获取必须的矿物质。此时的蝴蝶一般都会相当专心,对近在咫尺的镜头视而不见。

/gkimage/1g/l8/wq/1gl8wq.png

在富含盐分的土地上,千百只绢粉蝶飞舞着不舍的离开

3) 别具感觉的夜间拍摄之旅

有相当多的昆虫只有夜间才出来活动。比如种类众多的直翅目鸣虫(蛐蛐等)、叶蛾和一些甲虫。另外,一些节肢动物如蝎子、两栖动物和软体动物也只能在夜里见到。同时,很多昆虫具有趋光性,也会聚集在路灯周围。一把小手电,一具闪光灯,加上一双仔细的眼睛,一定能让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gkimage/9x/hs/q5/9xhsq5.png

一只螽斯在黑夜里面静静停在草杆上休息

/gkimage/0m/de/kb/0mdekb.png

毛虫即使在雨夜里还是在吃个不停

/gkimage/mv/9t/sl/mv9tsl.png

竹节虫在夜间趴在树叶上,并不难以发现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王放,年轻的野生动物研究者,优秀的野生动物摄影师。足迹遍布西藏、青海、云南、四川、贵州等二十多个省市,在中国的土地上拍摄研究野生动物。

发布于2010-10-1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