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错过了它的早餐

最适宜生长在亚高山带山坡的大花猪牙花( Erythronium grandiflorum ),正在快速地转变成一类温室花种。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大卫•井上(David Inouye)、艾米•麦金尼(Amy McKinney)和同事们发现,随着地球温度的升高,第一批大花猪牙花绽放的时间要比20世纪70年代时提早了将近17天。

研究者表示,大花猪牙花的花期提早所引发的问题是,以这种花花蜜为食的宽尾煌蜂鸟( Selasphorus platycercus ),抵达花丛的时间与大花猪牙花的花期不再协调同步。当宽尾煌蜂鸟到来之时,很多大花猪牙花的花朵都将枯萎,花蜜也随之消逝。

宽尾煌蜂鸟每年春季从中美洲北迁至美国西部的高山繁殖地带,它们只有一段短暂的夏季可以抚育幼鸟,雄性宽尾煌蜂鸟在每年花期开始前都会寻找它们的领土。

但是在过去40年里,第一只宽尾煌蜂鸟抵达的时间和第一朵花盛开的时间间隔改变了13天。再过些年,当第一只蜂鸟抵达时,大花猪牙花将早已盛开。生物学家预测,如果现在的这种趋势继续下去,那么20年之内,这种蜂鸟将会完全错过第一批花开。

研究 报告 发表在了《生态学》(Ecology)杂志上,研究者说,北部的物种大多数在抵达繁殖区时就处在了危险的境地,因为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已经无处可寻了。其他生物学家还预测,随着气候变暖,这些物种将会继续北移。

那些在偏南部地区繁殖的宽尾煌蜂鸟就没有这么多的挑战了。举例来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第一波雄性蜂鸟抵达的时间和第一批花朵盛开的时间并没有明显的缩短。

高纬度地区更有可能发生生态不协调,这是因为全球变暖对这里的影响最大。由于春季冰雪的融化时间持续提前,带动花期随之提前。在未来的某些时候,蜂鸟可能还未完成北迁之旅,山坡上就开满了大花猪牙花。

本文编译自:physorg,Where have all the hummingbirds gone?
图片:David Inou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