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能认出镜子中的自己吗?

镜子是再平常不过的日用品,但在研究动物是否具有自我意识时,它是裁判。动物学家们认为,能认得出镜子中的自己,就具有了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反之,则不具备自我意识。

镜子实验

最经典的镜子实验是这么做的,先把动物麻醉了,再给它脑门上画个或者放置个动物感觉不到的彩色标记,这样动物醒来之后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做了手脚。

这时候,再把镜子放在动物面前,如果它们能够通过镜子发现自己的异常,并试图去触碰那个标记,则证明它们清楚镜子里的就是自己,这样就能认为被试动物具有相当的自我意识。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镜子,即使是人,也得长到一岁半才能搞清楚镜子里是自己哩。

海豚聪明着呢

能通过镜子实验的动物屈指可数,海豚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海豚的生活环境的关系,做镜子实验时颇费周章,研究人员需要建造专用的水池,包括镜面墙壁,水下摄像机等等。

/gkimage/u3/pa/f0/u3paf0.png

海豚倒是没让研究者白费功夫,每次被刷上记号以后,都会游到镜子跟前观察自己的身体。如果用水代替做标记用的颜料在海豚身上刷,海豚就不会对自己镜子里的形象过多观察,说明它们的确知道镜子里就是自己。有意思的是,与人相似,只有长到一定年龄的海豚才能通过镜子测试。

大象能及格

西方俗语形容人博闻强识,常说:“XX的记忆力像大象似的。”大象确实记忆力好,有报道说一只大象认出并用鼻子揍了一位几十年前捉弄过它的动物学家。大象不仅记忆力好,也能认得出镜子中的自己。

/gkimage/x4/8o/ip/x48oip.png

研究者们用粉笔在一只名叫Happy的雌性亚洲象左边颧骨上画了个“X”,在右边颧骨上照样蹭了一通但没画上颜色,这样Happy就只能通过镜子知道自己脸上哪儿有毛病了。而它还真认出了镜中的自己,并且好奇地用鼻子去碰那个标记。

其他动物的镜子实验

/gkimage/u3/w3/oo/u3w3oo.png

像猩猩、黑猩猩、类人猿这样的灵长类,通过镜子测试是很容易的。虽然近期有研究声称恒河猴似乎也认出了镜中的自己,不过鉴于这些倒霉猴子脑袋上的不是涂的颜色标记,而是插进一块电极,所以这个实验多少有点让人怀疑——脑袋里插块芯片,照不照镜子都会摸的吧。

/gkimage/lr/dj/sq/lrdjsq.png

能不能通过镜子测试体现的只是动物的自我意识的一个方面,而且主要靠的是视觉。这对像猫、狗这样嗅觉发达,靠气味辨别敌我划分领地的动物,这个测试可能还有点不太公平。而且这还和个体有关,上面提到的大象,3只里只有Happy通过了测试。

不管猫狗能不能通过镜子测试,都是咱的好伙伴,我最喜欢用镜子逗小猫了,看小猫对着自己的影像上蹿下跳张牙舞爪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果壳爱宠微博,欢迎各位宠友关注 http://t.sina.com.cn/guokr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