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鲸鱼群之间互相学唱歌
/gkimage/80/aq/jl/80aqjl.png

在南太平洋里居住着数个基因各异的座头鲸种群,隔离的种群之间的交集甚少。研究人员记录下了从1998年到2008年间,这块区域座头鲸的11种不同的歌声类型。

这项研究发布在了《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每年鲸鱼种群之间都存在着歌儿的传唱,从澳大利亚一直传到法属玻利尼西亚。他们认为这是人们首次观察到的在如此大的地理范围上反复传播的文化变迁。

这种现象的起因还不明确,但是报告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博士生埃伦.加兰(Ellen C. Garland)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与性有关。只有雄性座头鲸才会唱歌,而且每个群体里头的鲸鱼都有它们各自的曲调。“一旦你改变了歌曲,那么你就脱颖而出了,”她说。“我们推测改变的曲调对雌性鲸鱼更加具有吸引力。”

另一个谜团就是歌曲在不断地向东部传播。科学家们觉得原因也许是因为澳大利亚东部的鲸鱼量越多,传播的影响力也越大。虽然声音只能传播几公里,但很有可能来自不同种群的个体离得足够近,互相听到了歌声。这种微小的接触足以让另一个种群的雄性鲸鱼学会新的曲调了。

这种变化发生的很快,加兰说,通常只要2-3个月的时间,因为雄性座头鲸是位极富激情的歌者。“当新的歌曲类型融入进来,它们就会大胆的去尝试它。”

刊物:《纽约时报》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