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的生命:温柔双栖

(文/Thomas Fester)男人不止一面,土壤中的生命关系也不止一面,土壤中的生命体除了相互为食的一面外,还存在互助互利的一面,姑且称之为温柔双栖。也就是植物根系与土壤微生物共栖,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作用。

无私的根系兄弟总是通过根围向四周释放有机物质,这些有机物是很多微生物赖以生存的养分,小小的绿色根系系统就是一个生命的围城,它养育了很多微生物

根系兄弟作为微生物的衣食父母,微生物自然得善待根系兄弟,微生物们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根系在土壤中获取更多的养分,让根围变得更强大

微生物各司其职帮助根系,有的可以产生生长因子,有的可以帮助根系抵抗天敌,有的帮助根系吸收矿物质……举个例子,根瘤菌就能帮助根系从大气中获得氮(合成蛋白的重要成分),整个过程对大环境的氮循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植物而言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土壤中,细菌的活动范围和能力可能比较小,但真菌却不同,它有长长的菌丝可以延展,手长的它可以做很多细菌不能做的事情。在共栖过程中,真菌菌丝可以将很远距离的营养吸过来供给根系。这种取长补短,互助互利的模式是进化的一大进步,比如,灌木共栖真菌、外生菌根、杜鹃花类菌根。如图所示,不同的土壤生态环境适应不同的真菌生活,它们的区别在于菌丝摄取氮的差别,从左至右分别是,热带雨林的灌木菌根、森林的外生菌根以及沼泽的欧石南菌根。

看完文章来这里调查一下吧

博主介绍: Thomas Fester从事土壤中根系相互作用的研究长达数年,而他的科学写作却触及科学中的方方面面。博文内容常会涉及对科学问题的想象,并且以图片形式呈现。Thomas说:“根据我的博文内容,你需要自己去想象,这些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于2010-11-27,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